close

看完"和巴菲特同步買進"的重點之後,我們要來實作15道思考流程,我們這邊選用"佳格"來當範例。

1.這家公司具備可辨識的持久競爭優勢嗎?
佳格8成以上的營收來源為營養食品,營養食品中主要的品牌為"桂格"麥片,每當我們想到麥片第一個想到的是就是桂格,在各大通路中也都看得到桂格麥片,長年毛利率高達40%。

2.你了解產品的運作模式嗎?
每天的早晨都有人都拿麥片當早餐,現在養生觀念當道,拿麥片當補充養分越來越多見。

3.產品在未來20年內過時的可能性為何?
可能性應該很低。

4.這家公司只將資金配置到他專精的領域嗎?

從轉投資內容來看,這點是否定的,並且93~98年業外都是屬於虧損狀態,如彼得林區所言企業的"多角化"常常會變成"多慘化",不過好消息是近2年開始由虧轉盈。 

5.公司歷年每股盈餘為何?成長率為何?


大致上EPS呈現成長走勢,平均每年有18.8%的複利成長率。

6.公司權益報酬率居高不下嗎?

除了95、96年掉到個位數,其餘年份都表現良好,並且是越來越好,8年平均17.8%也大於書中12%~15%的標準。

7.該公司的資本總報酬高嗎?


書中要求12%以上,佳格近8年平均總資本報酬率則是16.6%,所以也是通過。

8.該公司對舉債持保守態度嗎?
從94年後佳格幾乎就沒有長期負債,到目前負債比率也只有不到20%。

9.該公司有積極買回自家股票嗎?

沒有
但也沒有現金增資。

10.該公司能根據通貨膨脹自行調整定價嗎?

是的;近8年毛利率非常穩定。

11.是否需要大額資本資出,好讓公司的廠房設備跟的上時代?

不需要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達72.9%。

12.該公司的股價正受到市場恐慌,商業不景氣或是可解決的個別不幸事件所苦嗎?

沒有。

13.該投資標的的初期報酬率為多少?與美國公債報酬相比結果如何?

去年EPS 5.34/目前股價90.4=6%,過去8年平均約為10%,目前美國公債則是2%(長期是6%)左右,雖然初期報酬率比美國公債高一些,但離我們希望的12%水準相差甚遠。

14.該公司權益債券的年複利債券,未來股價多少?


佳格2011 ROE為30.6%,我們保守取25%來當基準,然後用目前每股淨值19.15和過去8年平均配息率,把每股淨值累加保留盈餘推算未來第10年EPS為6.94,再除以過去8年平均Kn(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得到未來第10年股價為96.49,把股價96.49加上未來10年得到的股利,用現在90.4的價位買進的話,每年可得到6%的複利報酬率,如果要求每年有15%複利報酬率,反推理想買進價位則是47.63。

15.買了嗎? 
公司不錯,但股價太貴,只能先買他的麥片來吃。

 

-----


延伸閱讀: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一) - 重點整理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三) - 實作_大統益(1232)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四) - 選股_巴菲特概念股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