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研究的投資,就像是玩梭哈撲克牌卻不看牌一樣荒唐。



一般提到價值性投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巴菲特,但除了巴菲特之外,這一位也是重量級人物-彼得.林區,彼得林區的名氣雖然不如巴菲特,不過他的投資觀念與切入的角度也是相當值得投資人學習,很多反璞歸真的語句每每讓人有遇到真理的驚喜。

投資理論
 大家似乎都得投資一些自己毫不了解的東西,如此才會感到安心。華爾街好像有個不成文規定:如果有樣東西你不了解,那就把一生的積蓄全部押進去!刻意避開你可以親眼看見的鄰近公司,反而跑去投資那些根本不曉得是在搞什麼把戲的工廠,這是什麼道理呢?
 賭馬老手堅持自己的一套下注法則,靠賭馬取得一份相當穩定的長期報酬,對他來說這就像投資共同基金或奇異公司的股票一樣可靠。
 投資就是賭博,是一種能增加自己勝算的賭博。
 真正的逆勢操作者並不是專門和流行熱門題材作對,而是等待行情冷靜下來,才進場買進那些大家都不注意的股票,特別是那些華爾街專家看了都要打哈欠的冷門股。
 不做研究的投資,就像是玩梭哈撲克牌卻不看牌一樣荒唐。
 世界上不可能有一種普遍性的法則,可以適用在各種不同類型的股票上。
 決定一支股票命運的,最終還是其盈餘走勢。

 企業提高盈餘有五個基本方法:降低成本、提高售價、開發新市場、在原有市場增加產品的銷售,或是重整、關閉及處理賠錢的事業單位。
 任何公司的合理本益比水準,都會等於它的成長率。 如果條件差不多,本益比和成長率之間的關係也很合理,那麼寧可挑選成長率較高的股票。 
 企業面臨危機時,決定生死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負債的類型,以及負債規模的大小。(銀行債務最糟糕,公司債較好)
 我喜歡投資不靠資本支出就能賺錢的企業,亦即公司賺進來的現金不用苦撐支應流出去的現金金額。
 如果你可以找到某家公司,年年都會調高售價,而又不會流失顧客,那就是個好的投資標的。

@ 在股票上漲時賣出,是一種自我欺騙的策略,這就好像把花園裡的花拔掉,而去灌溉野草一樣。


好公司的13個特質
1.聽起來很無聊,或者荒唐可笑者更佳
2.從事無聊的生意
3.從事讓人搖頭的生意
4.分拆公司
5.法人機構未持股,分析師沒追蹤
6.謠言紛起的股票:涉及有毒廢棄物和黑手黨
7.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壓抑的股票
8.零成長產業
9.擁有利基優勢
10.大家持續購買的東西
11.科技的使用者
12.內部人士買進自家公司股票
13.企業回購自家公司股票


要避開的股票

@ 熱門產業中的熱門股- 這種股票在下跌時通常不會慢慢盤跌,而且在你買進的價位也不會有什麼只跌的力道。

@ 當心「未來的什麼」- 事實上,當某家公司被視為未來的什麼時,不僅這個後起之秀就快玩完了,甚至連原先那個模範樣版也前途堪慮。

@ 避開「多慘化」經營公司- 這種致力於「多慘化」(多角化)經營的公司總是在尋找(1)價格過高的商品;(2)自己根本不了解的行業,無怪乎這種公司會讓虧損極大化。

@ 小心口耳相傳的股票- 如果這類公司的「錢」途真的如此遠大,那麼一、兩年後它還會是一支好的投資標的。既然如此,為什麼不等到這些公司已經展現出績效,再進場投資呢?先等公司的盈餘出來再說吧!

@ 小心中間供應商- 如果供應商的存亡完全繫於一家客戶的身上,想投資這家供應商就得三思而後行。

@ 小心名稱花俏的公司 

股票的6種類型
緩慢成長股
成長率:2%~4%

注意事項: 
過去是否持續發放股利,並且持續調高股利。
@ 如果可能的話,試著找出股利佔盈餘的比例。要是比例偏低,大表公司在面對艱困時期,還有轉圜空間,此時儘管盈餘下降,但公司還是可以維持股利發放;如果比例要較高的話,也許會有發不出股利的風險。

穩健成長股

成長率:10%~12%
注意事項:
其關鍵就在於股價,而本益比可以告訴你目前的股價是否偏高。
檢視公司的長期成長率,看看最近幾年是否維持相同的成長動能。
如果你準備長期持股,注意該公司在過去幾次景氣衰退和股市大跌時的表現。

快速成長股

成長率:20%~25%
注意事項:
快速成長的公司不必然就屬於快速成長的產業。
仔細調查讓特定公司賺錢的特定商品,是否佔該公司業務的主要部分。
這家公司是否已經在一個以上的城鎮,成功地複製其經營模式,並證明未來的擴張將會成功。
這家公司是否還有成長空間;本益比是否和其成長率相當。
擴張的速度是否正在加快,或是正在減慢。
很少有法人機構持有這家公司的股票,甚至只有少數分析師聽過這家公司。

景氣循環股

產業:汽車、航空、輪胎、鋼鐵以及化工業。
注意事項:
「時機」是投資景氣循環股的最大關鍵。
密切注意存貨的狀況。
在景氣復甦時,本益比通常會降低;而一旦盈餘創新高峰,投資人就要小心景氣擴張或許即將結束。
如果你對自己所投資的景氣循環股相當了解的話,便擁有研判景氣循環變化的優勢。

轉機股 

特徵:投資成功的轉機股的最大好處是,這種股票的漲跌最不會受到大盤起落的影響。
注意事項:
最重要的是,這家公司會不會被債權人逼上絕路?它還擁有多少現金?負債又有多少?
如果公司已經宣告破產,股東還可以分到些什麼?
這家公司計劃如何起死回生、東山再起呢?
生意好轉了嗎?
成本是否縮減了?如果是,其成效如何?

資產股

注意事項:
資產價值為何?是否擁有隱藏資產?
有多少負債要靠這些資產來償還?
這家公司是否有新的負債,並使得資產價值更低?
是否有人準備收購這家公司,並讓股東能從這些資產中獲利?

所有股票的注意事項

本益比。

法人機構的持股比例越低越好。

公司內部人士是否買進自家公司股票?企業是否回夠自家公司的股票呢?

到目前為止的盈餘紀錄是否穩定,或者起落甚大?

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是健全還是疲弱?

現金部位。


延伸閱讀:

彼得林區選股 - GYP(~2011年)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