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中保(9917)_合併財報,新保(9925)_合併財報
成立時間:66/11/08
初次上市(櫃)日期:82/12/08
主要業務:電子服務收入83.29%、電子工程收入10.61%、其他營業收入6.10%

中保在彼得林區的股票分類屬於緩慢成長股(俗稱定存股),買這種股票當然就是為了現金股利的分紅(不然買它幹嘛),和彼得林區一樣,本人也不偏愛這類公司,所以前幾期分析的標的皆屬穩定成長股或快速成長股,不過,這不代表緩慢成長股不會讓你賺錢,只要買的是便宜的好股票,賺錢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豁達人生小品
思坦因曼思是德國的一位工程技術人員,因為失業和國內經濟不景氣,不遠千里來到美國。

他幸運地得到一家小工廠老闆的看重,聘用他擔任生產機器馬達的技術人員。 
1923年,美國福特公司有一台馬達壞了,公司所有的工程技術人員都未能修好。

正在焦急萬分的時候,有人推薦了 思坦因曼思,福特公司就派人請他來。

他來之後,什麼也沒做,只是要了一張席子鋪在電機旁,聚精會神地聽了3天,然後又要了梯子,爬上爬下忙了多時,最後他在電機的一個部位用粉筆畫了一道線,寫上「這兒的線圈多繞了16圈」幾個字。

福特公司的技術人員按照 思坦因曼思的建議,拆開電機把多餘的16圈線拆走,再開機,電機正常運轉了。

福特公司總裁福特先生得知後,對這位德國技術員十分欣賞,先是給了他1萬美元的酬金,然後又親自邀請 思坦因曼思加盟福特公司。

但 思坦因曼思 卻向福特 先生說,他不能離開原來那家小工廠,因為那家小工廠的老闆在他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他,福特先生先覺得遺憾萬分,繼而又感慨不已。

福特公司在美國是實力雄厚的大公司,人人都以進福特公司為榮,而他卻為了報恩而捨棄如此好的機會。

不久,福特先生做出一個決定,收購思坦因曼思所在的那家小工廠。

董事會的成員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樣一家小工廠怎麼會進入福特先生的視野?

福特先生說:「人品難得,因為那裡有 思坦因曼思。」

「評估一個人時,你必須看準其三項特質:正直、智力與活力,若缺乏第一項,後面兩項可能會把你害慘。」-華倫.巴菲特 

-----

相關新聞
中保林孝信:市場關注節能省電議題 節能減碳將是趨勢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彰化  2012-06-19  17:20

中興保全(9917-TW)董事長林孝信今天指出,行政院調漲國內油價及電價,消費市場關注節能省電議題,節能減碳將是趨勢,公司看好相關發展,因此今年6月推出商業系統NXT智慧商管,不僅有保全為主要核心服務外,也透過加值型主機提供節能省電監控等功能,可望提高市場關注程度。

中興保全今(19)日召開股東會,林孝信表示,雖受全球經濟走緩、歐洲債務危機、及日本大地震等國際景氣連動影響,中興保全2011年度營收為61.08億元,較前年成長3.58%,營業利益14.78億元(成長5.31%),稅前淨利20.01億元(成長2.86%),每股稅後盈餘4.01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3.3元。

中保對於去年股利配發3.3元現金股息,為近4年來股利配發的新高,林孝信並強調,2011年中保每股稅後盈餘4.01元,扣除提列資本公積後,已幾近全數配發給股東會。

針對中興保全未來發展,林孝信指出,國內油價及電價調漲,消費市場關注節能省電議題,節能減碳將是趨勢,公司看好相關發展,因此今年六月推出商業系統NXT智慧商管,不僅有保全為主要核心服務外,同時並透過加值型主機提供節能省電監控等功能,預期可望提高市場關注程度。

此外,中興保全將持續推展家庭保全系統服務平台MyCASA(智慧宅管)、健康照護服務(MyCare)等,並利用其競爭優勢(通路、平台、派勤)及強大的研發能力與整合技術,開發整合型客戶導向之新保全服務與產品。

同時,研發成果,如行動保全之車隊監控暨週邊研究整合開發、MyCASA (智慧宅管)之ANDROID開放式系統平台及IP化對講系統開發,影像保全暨手機監看系統、網路影像監控設備暨中控軟體研究開發、雲端門禁考勤暨週邊整合研究開發、智慧綠建築系統等週邊整合研究開發等,也陸續整合與強化公司產品服務,貢獻公司營收。

對於2012下半年景氣,林孝信謹慎評估,他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3.03%,隨就業情勢持續改善及中國大陸來台旅客人數大幅增加,消費相關產業成長明顯,尤其餐飲業、零售業及旅遊相關產業成長仍大。國內內需持續增加及全球資金仍然寬鬆下,國內經濟將可穩定成長。無論國內外環境如何變化,在台灣經濟景氣持續成長與中興保全的努力下,林孝信並強調,中保今年營收及獲利可望較去年更為成長。

步入高齡化社會 保全業雙雄發展老人照護產品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2-07-23  13:25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保全業也積極發展、推出新商品以爭取市場商機,中興保全(9917-TW)目前除已透過其「My Casa」整合保全系統,推出家庭老人的遠端照護服務之外,本周並將發表其「MiniBond」產品使用於家庭失智長者的用途。

中興保全指出,家有失智患者,家屬最擔憂的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安全、以及外出後能不能順利回家。善用科技的輔助,可以減低走失和意外發生機率,個人衛星定位器是最合適的設備,但價位偏高,普及率低。

中興保全指出,經台灣失智協會等團體多年爭取,自今年7月起:可向政府申請個人衛星定位器實物或金額補助。中興保全MiniBond產品也列在內政部輔具補列項目

此外,新光保全(9925-TW)正規劃推出的另一項家庭服務則在於家庭老人的照顧服務新產品,此一新產品項目新保預計在本季正式推出。

中保MiniBond個人行動保全業務將受惠政府補助政策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2-07-26  17:31

家有「迷失型」的身心障礙者的家庭有福了,自今年7月起,購買個人衛星定位器可向政府申請5000-1萬元的金額補助。中興保全(9917-TW)表示,過去因費用偏高,市場不易接受,這項政策將惠及許多家庭,也希望透過法條修正,讓個人衛星定位器普及,達到家屬經濟與心情上的輕鬆照護。

中保在2005年年底推出個人衛星定位產品「MiniBond」服務,並於2006年正式上市,並發展出個人行動保全的項目,目前擁有1萬多戶用戶,在政府提供補助補助之後,將有助於中保這項業務的市場開拓。

家有身心障礙者,家屬最擔憂的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安全、以及外出後能不能順利回家,變成找不回來的失蹤人口。事前的預防措施和善用科技的輔助,可減少走失和意外發生機率,個人衛星定位器體積小、易攜帶,功能如同簡易版的手機,不但可以主動追蹤協尋,還有緊急求援功能,但價位偏高,市場接受度不大。

而經由台灣失智症協會、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和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等團體多年爭取,自今年7月11日起:只要有獨力外出行動能力、且有走失之虞的失智症者、智能障礙者、或自閉症者,購買個人衛星定位器,可依各人家庭收入標準向政府申請5000~1萬元元的金額補助。據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約14.5萬名,該法案修正不僅減輕家屬的經濟負擔,也大大提升家人走失尋回的機率。

中興保全分享,有位家住台中后里的王姓客戶,某天不慎走失,直到天黑都未見人影。後來追蹤他配戴的中興保全MiniBond訊號,才在離家約三公里、大安溪河床的沙洲之間順利尋回。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對無法主動求援型的走失案例,像是失智症者、智能障礙者、或自閉症者是非常有幫助的。

-----

財報分析 
100年中保的業外收入佔稅前淨利34.3%,且50%以上持股的子公司都與中保本業相關,於是我們用合併報表來分析,比較對手新保也差不多,所以我們同樣也採用合併報表比較。

一、資產負債表分析 
A﹒財務結構:


101.1Q中保的負債比率為33.9%,不算高負債,但也沒到最安全的標準,當然,還是要看負債內容才能判斷,中保的長、短期借款佔總資產僅4.3%,而”應付帳款”、”應付費用”和”預收款項”等好的負債(無息欠款)佔總資產15.3%,差不多是負債總額的一半,另外還有5.5%是”退休金準備”,實質負債其實不多;如果以賺錢的能力評估負債,101.1Q總負債為53.1億,100年稅後淨利為17.4億,差不多花3年可還清負債(標準為5年), 總和來說,中保的財務結構比帳面上堅固許多。

B﹒資產流動:



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沒有很高,但也在標準之上,且中保創造現金的能力很強(現金流量表分析會看到),所以手上不需要太多的流動資產就可以推動公司營運。

C﹒股本形成:


87年之後就沒有現金增資過,甚至還兩度減資,導致現金增資佔股本比重僅剩下7.09%!原始股東幾乎變成零成本的投資,而零成本的投資代表著無限大的報酬率。

D﹒轉投資:101.1Q合併報表報表長期投資佔總資產25.6%,轉投資項目大部分是本業相關的子公司,但也有不少非本業的金融資產,以普通股票為主。

二、損益表分析
A﹒營收趨勢:



中保的營收長期非常穩定,近8年營收成長僅7.7%,對手新保也差不多,只有5.8%的成長,中保因為比新保更早成立,擁有早進入市場的”先發優勢”,不管是市值和產量都領先新保,100年中保的營收為116.5億,對手新保則是66億,大概是中保的一半多一些;中保累積營收年增率在99年11月有個黃金交叉,從那時買進放到100年11月的死亡交叉報酬率僅5.6%,因為就算是營收成長,其實最多也只有成長到5%,緩慢成長股的營運動能不大,區間操作也就不怎麼有效。

B﹒獲利能力:



中保和新保的三大獲利指標都很高,可見保全業目前還是有一定的門檻,新公司想介入有一定難度,前面說到中保相對於新保擁有”先發優勢”,而此優勢讓中保的產量較大,進而產生降低成本的另一個優勢-”規模優勢”(在順達的財報分析中也有提過),所以三大獲利指標中保都比新保好一些,100年毛利率高出4.6%、營益率高出2.1%、純益率高出1.4%,但長期來看,中保和新保的毛利率都慢慢下滑,這或許是保全業的護城河開始縮水的前兆,也是投資者必須注意的隱憂。


「我最重要的事就是弄明白環繞公司的護城河有多大。我喜歡的當然是座大城堡,還有養著食人魚與鱷魚的護城河。」-巴菲特勝券在握的12個原則
 

100年後毛利率維持得很好,期望後面能繼續保持,止住毛利率長年下跌的態勢。

C﹒業外投資:

101.1Q合併報表報表長期投資佔總資產25.6%,算是不低的比率,表現起起伏伏,無法當作穩定的現金流來源之一。

D﹒每股盈餘與股利政策:



由於營收和毛利率走勢相像,所以EPS也是大同小異,主要的差別在中保現金股利發的比較多,配息率和殖利率也比較穩定,新保則保留了部分盈餘,近8年中保平均配息率和殖利率分別為82.3%和5.9%,而新保是64.3%和6.4%,有趣的是中保雖然配息率較高,但殖利率卻較低,可見市場給中保的評價高出一截。

中保近8季EPS走勢非常穩定,幾乎沒有旺、淡季之分別。

三、現金流量表分析



中保93~100年平均每年稅後淨利成長4.8%,新保則是3.6%,果然都是很標準的緩慢成長股。

中保
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64.9%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00.5%
近8年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80.5%
近8季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61.4%
近8季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09.1%
近8季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96.8%
新保
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48.4%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94.1%
近8年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89.6%
近8季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43.9%
近8季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82.9%
近8季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02.8%
(股東盈餘定義:稅後淨利加上折舊和攤提,再扣除長期投資和固定資產的購置)

中保和新保的現金流盈餘品質都很優秀,帳面上每賺一塊都有帶來超過一塊的營運現金,並且自由現金流量和股東盈餘比率也很高,可見資本支出都不大,其中中保的股東盈餘比率為80.5%,而配息率是82.3%,也就是中保幾乎把可用的盈餘都發給了股東,而新保則是保留了一些,所以我們對新保的保留盈餘效率要比較嚴格的檢視。

四、三大財務報表綜合分析
A﹒五大盈餘品質:


存貨指標、應收帳款指標和管銷費用指標皆連續5季惡化,近期營運似乎遇上小亂流,有下游產業景氣轉差的疑慮,也呼應了近期營收成長的下滑。

B﹒現金循環天數(CCC):



現金循環天數在97年之後保持得很穩定,而好的定存股最重要的特性就是穩定。

C﹒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中保維持高ROE的主要方式靠的是高純益率,所以ROE和純益率的趨勢大致上相同,97年純益率下跌ROE也就連帶受到影響,大體上中保的ROE都在15~20%之間,賺錢的效率很不錯,而對手新保相對
差了點,ROE在12~16%之間。

季ROE和季EPS的走勢差不多,也是非常穩定。 

D﹒一美元的假設&保留盈餘報酬率:從93年到100年結算下來,中保每保留一元盈餘創造了3.67元市值,新保則是1.46,中保保留盈餘報酬率是20.2%,新保是4.38%,前面說到新保的保留盈餘比較多,所以我們要比較嚴格檢視新保的保留盈餘報酬率,結果沒想到不管一美元的假設還是保留盈餘報酬率,都是中保比較傑出,這叫新保情何以堪,會這樣是因為新保的保留盈餘也沒做什麼投資,只是放著現金以便不時之需,當然這樣的做法是否合理有待商榷。


「坐擁大筆現金卻無法做出高於平均回報的公司,理性而負責的為一做法就是把錢退還給股東,這時的做法有二,提高股息或買回庫藏股。」-巴菲特勝券在握的12個原則

E﹒四年盈再率:分別為97:17.9%、98:22%、99:23.4%、100:6.6%,中保有適當的購買固定資產和長期投資,盈再率在合理範圍之內。

F.籌碼安定度:董監持股:34.1%,其中董事兼總經理就持股了27.3%。

五、投資風險與理想買進價位
A﹒投資風險:
 
前面提到市場給中保的評價比較高,有多高呢?過去8年平均K值只有7.2%,且完全沒有10%以上的時候,我們要找的是便宜的好股票,中保是個好股票,但近8年卻一點便宜可以買進的機會也沒有,但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等待…,以近4季平均年化ROE 18.32%和目前股價60.7所推算出來的Kn為7%,也差不多是過去8年平均,不貴,但也不便宜。
 
因為沒有便宜的機會買進,且又是緩慢成長股,所以報酬率和其他好公司比起來差了一截。

B.理想買進價位:
1.預期報酬率R值推算法(推算10年):
參數
ROE:17.2%  (93~100年算術平均)
配息率:82.34%  (93~100年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3.33  (101.1Q)
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Kn):7.18%  (93~100年算術平均)
股價:60.7  (2012.08.02)
=>推算每年報酬率:7.98%
R值:12%
安全邊際:25%
=>推算股價:34.29

2.外部股東實質報酬率K值推算法: 
參數
ROE:18.32%  (100.2Q~101.1Q年化後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3.33  (101.1Q)
K值: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推算股價:35.62

3.股東盈餘折現模式:
參數
股東盈餘:14.07億  (100年歲末稅後淨利乘以近8年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
稅後淨利成長率:4.76%  (93~100年幾何平均)
折扣係數: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安全邊際:25%
=>推算股價:34.37

4.彼得林區評價法:
參數
稅後淨利成長率:4.76%  (93~100年幾和平均)
殖利率:6.05%  (96~100年算術平均)
EPS:4.04  (100.2Q~101.1Q加總)
股價:60.7  (2012.08.02)
=>推算GYP值:0.72
GYP:2
=>推算股價:21.84

奇怪,為什麼只有"彼得林區評價法"推算股價特別低?
我們一開始就說的很清楚了:彼得林區不愛緩慢成長股。

結論:
緩慢成長股,
沒什麼好講;
便宜的時候,
買進就對了。
(好詩,好詩~)


延伸閱讀: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四)- 選股_巴菲特概念股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