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輕鬆自信的態度擁抱企圖心- 成就來自於見解與選擇性的行動,當我們輕鬆自在,喜歡自己的時候,才會產生見解。 



何謂80/20法則

@ 80/20法則又稱為「帕列托法則」或「關鍵少數規則」。 
@ 80/20法則主張:一小部分的原因、產入或努力,通常可以產生大部分的結果、產出或酬勞。

@ 為了使用80/20思考法,我們必須經常問自己:「是什麼因素讓20%的原因產生80%的結果?」

80/20法則用於處世之道
@ 人能適得其所,比他聰明又努力還來得重要。
@ 大多數的人會掉入下列幾種圈套:花太多時間與不喜歡的人相處、從事自己並不熱愛的工作、把空間時間花在自己並不全新享受的活動上。
@ 以輕鬆自信的態度擁抱企圖心- 成就來自於見解與選擇性的行動。在生活中,平靜能占極大地位。當我們輕鬆自在,喜歡自己的時候,才會產生見解。
@ 時間革命-

時間不是敵人,我們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才是敵人。

80/20法則認為,應該少行動,因為我們一行動就不思考。

@ 朋友不在多- 把人填入關係位置時要謹慎,而且別太早。
@ 亞里斯多德說,人類所有活動的目標都應是快樂。每日的快樂習慣-

1.運動

2.用大腦
3.靈性或藝術性的沉思與刺激
4.日行一善
5.抽一小段時間與一位朋友小聚
6.款待自己一次
7.向自己道賀

 

80/20法則用於商業理論
@ 公司的三個含意-

一家公司得以成功,是因為它在市場上可以用最少力氣產生最高獲利。

一家公司若能專注在最能帶來盈餘的市場和顧客區隔上,通常就能大幅提高盈餘。
每家公司都可能藉由減少產出和給員工酬報的不平衡來提高盈餘。

@ 你最好一開始就假設,你的公司一團糟,應該重新組織,使公司更有效率,以應顧客所需。
@ 單純就是美-

企業人似乎喜歡複雜,一個單純的公司一旦成功,經理人就忙著讓公司變得很複雜。等公司變複雜了,它的獲利卻大大降低。這不只是因為公司多進行了一些周邊的事物;也因為,讓公司變複雜的行動,乃是人類行為中最會降低獲利的事。

複雜必須付出代價。規模不是問題,複雜才是問題。

@ 總公司的通病- 總公司或總店的壞處不在於開支,而在於它們把真正在做事,真正為顧客提供價值的人的責任和動機都奪走了。若把中央指揮去掉,企業就真正可以專注在顧客身上,而不必管什麼因管理層級而來的問題。
@ 降低成本-

簡化:藉由去除不賺錢的活動。

專注:專注在幾項帶動進步的關鍵動力上。
比較:比較各項事實,各產品或服務的表現。

@ 鎖定提供80%利潤的20%核心客群-

你得先知道這些人是誰。

你要提供特別或甚至「很炫」的服務給這20%。
針對核心顧客來發展新服務或產品,特別為他們量身製作。
致力於永遠保住你的核心顧客。

@ 出貨速度慢的存貨,非常昂貴,而且吃現金吃得兇,同時可能本來就是很難賺錢的產品。
@ 會計弊端- 在追求公平分配酬勞的路上,會計系統乃是一大敵人,因為會計系統會掩蓋真相,讓人不知道真正賺錢的部分在哪兒。這也是為什麼-除了人性弱點之外-,工作表現與所得酬勞的不成比例現象,以在大而複雜的企業內最明顯。

80/20法則用於投資理論
@ 傳統的智會教你,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可以80/20的智慧卻要你小心選一個籃子,將你所有的蛋放進去,然後向隻老鷹一樣盯緊它看。
@ 巴菲特非常輕視傳統的組合式多元投資法,他笑說那是諾亞方舟法:「每種買兩個,最後你會有個動物園。」
@ 追高殺低的心態- 在行情趨漲時,所有宣揚某一企業將會或力的論點都會被接受,然而,同樣的論點在價格下跌時期則必定會被排斥。一個人若是在下跌期間不願承擔股票買賣風險,總相信自己是出於理性的考慮,但他不知道,自己在無意識間,早已接收了種種的日常經濟消息,而變得卻步。一旦股票上漲,他也許會買下過去曾猶豫的股票,或是不見得更有成功機會的股票,而他仍會認為自己是理性的,也依然不會意識到,自己從不相信變為相信,乃因周圍環境的作用。

80/20法則用於創業之路
@ 努力工作並非達到目標的最好方式;努力只帶來有限的收獲,而是見解與真正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會有高報酬。

@ 成就事業的十條金科玉律-

1.在一項小範圍的事上追求專精;培養一種核心技能。

2.你所找的這事是你所喜歡的,而且你能脫穎而出,有機會成為佼佼者。
3.明白「知識即是力量」的道理。
4.知道自己的市場和主顧客何在,並全心服務他們。
5.找出什麼是能給你80分好處的20分事務。
6.向最優秀的人事物學習。
7.及早自立創業。
8.盡可能多雇用能生產正面價值的人。
9.除了你的主力技能自己做之外,其他的事全部外包。
10.以槓桿原理運用資金。

 

-----


心得:
80/20法則並非簡單的二分法,而是有兩組資料,其一組的20%造成另外一組80%的產生、或者是其一組的20%占據了另外一組80%的資源,例如20%的人所做的錯誤政策導致80%的經濟問題、20%的投資者擁有股市中80%的利潤等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如此的不平衡現象,如果要利用這種法則來追求卓越,我們所要做的是-尋找關鍵少數,然後把80%的心力放在此關鍵少數上面,另外很多人都忽略,成功有個很重要的前提-你必須喜歡自己和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或事業。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