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而,人民卻未能看出各界唱旺房市背後的計謀。政客想透過繁榮的假象,讓選民保持高度信心;企業想讓消費者繼續購買沒有能力消費的產品和服務;有線電視業者想用樂觀言論來衝告收視率;而銀行、貸信業者和房仲業者則想繼續大賺手續費和利息。這些利益團體的專家全都舌燦蓮花、粉飾太平。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解釋居然被大眾所接受。



作者彼得.希夫在2007年美國財經節目中準確預測2008年的金融風暴(詳情請看:時光倒帶到金融風暴前 - 看看Peter Schiff 的準確預測),他自稱預言準確不是因為博學多聞,而只是他對基礎經濟擁有扎實、根本的理解,而這本書就完全顯示了他扎實卻又不同反響的理解。

何謂經濟

@ 經濟的最簡單定義,就是努力讓有限資源最大化(幾乎每樣資源都是有限的),以便盡量滿足人類的需求。工具、資本和創新,是方程式中的三大要素。

@ 經濟學說穿了就是每日生存之道。

@ 要看出經濟成長動力其實非常簡單:找出最佳方式、製造出更多人類想要的東西。這項原則是不會改變的。不管經濟規模最後變得多大,都是一樣的。


奧地利學派 vs 凱因斯學派

@ 兩派對立的立場- 凱因斯學派設法減緩經濟崩潰,奧地利學派則亟思預防人造繁榮的出現。

@ 經濟衰退的誤解- 

*奧地利學派力主經濟衰退有其必要,能夠彌補崩盤前夕繁榮鼎盛時做出的不智之舉。奧地利學派認為,政府祭出低利率來「刺激」經濟的做法,從一開始就讓企業接受到錯誤的繁榮假象。

*經濟衰退不僅一定會發生,而且是重新平衡經濟的必要之惡。

*要證明價格下跌會傷害消費者,大概只有天才經濟學家才辦得到吧!降低食物和能源價格真有那麼糟糕嗎?健保和教育變得更平價,難道會使得政府不得不出面保護我們的安危嗎?儘管證據確鑿,通貨緊縮還是經濟的頭號敵人。這是因為通貨膨脹是每位政客的好朋友(緊縮就相反)。

@ 為何凱因斯學派當道- 凱因斯學說提供無痛的解決方案的希望,立刻受到政客的歡迎。凱因斯主張,政府要在不加稅、服務不打折的情況下,承諾提高就業、促進經濟成長。這樣的政策就像是在不節食、不運動的情況下,就想達到減肥的神奇效果。這類希望雖然不理性,卻能安撫人心,絕對是政客拉票最有吸引力的訴求。


資本主義的基本運作-儲蓄與借貸

@ 人們以為信用市場裡只需要有願意借款的貸方,就可以順利運作。可是,儲蓄也和其他任何資源一樣,要先累積、才能出借。

@ 在現實中,借款給根本無法改善生產力的消費者,對於借貸雙方來說,都是一大負擔。

@ 儲蓄不僅是增加擴張能力的方式,更具有防止經濟遭受意外衝級的緩衝作用。

@ 富人之所以致富,是因為為別人提供價值(至少一開始是如此)。如果他獲利,也是因為他提供的服務對別人有價值。

@ 私有資本主義的最大好處,就是它強迫那些原本只為私利而努力的人,盡力提升他人的生活水準。

@ 大經濟與小經濟是否不同- 數學原理不會因為問題的大小而改變,同樣的,基本經濟原理也不會因為經濟體的規模而改變,只是因為儲蓄者和借貸者的層次更多,變得比較不容易看出來而已。不過,自我犧牲、儲蓄、信用、投資、經濟誘因,以及社會和經濟進步之間的直接關係是永遠不會變的。


現今如履薄冰的金融體系

@ 為何房貸危機沒人提出警告- 然而,人民卻未能看出各界唱旺房市背後的計謀。政客想透過繁榮的假象,讓選民保持高度信心;企業想讓消費者繼續購買沒有能力消費的產品和服務;有線電視業者想用樂觀言論來衝告收視率;而銀行、貸信業者和房仲業者則想繼續大賺手續費和利息。這些利益團體的專家全都舌燦蓮花、粉飾太平。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解釋居然被大眾所接受。

@ 千鈞一髮的美國- 美國手上的王牌是美元的地位。美元是全球的官方儲備,被任何國際交易視為兌換貨幣。這表示,全世界每個人,不光市美國及其貿易夥伴,都需要美元來進行交易。因此,即便沒有人購買美國生產的東西,美元還是具有強烈需求。沒有其他國家擁有這種好運。(而當沒有人需要美元的時候...或者石油不再用美元計價的時候.....)

@ 我們貨幣系統的結局- 四十多年來,沒有一個國家發行實體貨幣。這是人類史上最大的貨幣實驗,沒有人知道它會在何時,以何種方式結束。但請放心,它一定會結束的。

 

-----


後記:
對於想了解何謂經濟的人(我指的是真正的經濟,並非GDP、GNP、消費者物價指數...等等經濟指標),這本書絕對值得你一看,而且非常淺顯易懂,幾乎可以當作經濟教材使用了
,也許看完你會恍然大悟- 什麼?原來這就是經濟,就這麼簡單?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延伸閱讀: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