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很多人都還不知道,我們的貨幣體系並非本來就長這個樣子,人類的貿易不是一開始就用鈔票來交易,通貨膨脹並不是很自然應該發生的事情,政府會擁有印鈔票的權利更不是上天允許的,這一切都是經過不斷演化而來(貨幣系統演變請看: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而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我們接受了凱因斯的經濟思想 - 讓政府來主導一切。

窮人需要照顧- 讓政府來照顧
出口商東西賣不出去- 讓政府壓低匯率
進口打擊國內產品- 讓政府課關稅保護
退休需要退休金- 讓政府來掌管
勞工薪資太低- 讓政府設最低薪資
生病的人需要醫療保障- 讓政府成立健保

銀行濫用儲蓄進行風險放款- 讓政府來擔保...

喔對了還有,我們不要加稅.....

政府到底置身於社會體系之外,
還是政府其實屬於社會一份子?


-----

介紹一下影片中的兩位主角:
海耶克:主張讓市場自由運作的奧地利學派
凱因斯:主張透過財政與貨幣政策干預市場


到底誰是對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海耶克大戰凱因斯Part 1


註一:C=消費 I=投資 G=政府支出 Y=所得(當時凱因斯認為C+I+G=GDP,但是後來被修正) 
註二:這句話是凱因斯的名言,他用這句話反對長期的觀點
註三:英文原文是Broken Window,暗指打破窗戶有益於經濟
註四:凱因斯死後多年,他的凱因斯學派在70年代開始受到質疑
資料和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aE8R9aLEM
 
-----

海耶克大戰凱因斯Part 2


註一 1:22 「邁向奴役之路」:海耶克在這本書中推演出「計畫經濟最終會使人民失去自由」的論點,凱因斯學派,以及社會主義者則是對此加以駁斥。
註二 2:36 「致命的自負」:台灣也有出版這本書,翻譯名稱叫做「不要命的自負」。海耶克曾經向12位有名望的馬克思主義者提­出「大挑戰」,針對「社會主義是個錯誤嗎」進行一場大辯論,但是因為馬克思主義陣營無人應戰只作罷,海耶克就自行將作為辯論用的話稿出版成為此書。
註三 3:13 乘數效應:凱因斯主張政府開支對GDP的影響是兩倍大,所以要乘以二,稱為乘數效應。
註四 5:58 集體協作:這個名詞來自於「維基經濟學」,這本書。事實上,維基百科本身就是靠非常自由的自發性秩序在運作,據說維基百科創辦者Jimmy Walse設計維基百科時依據的就是海耶克的自發性秩序理論。
註五 6:36 知識的潛妄:這是海耶克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發表的演說,全文的中譯可以在施建生所寫的「偉大經濟學家:海耶克」看到。內容主要是說明海耶克認­為影響經濟現象的變數太多,所以並不像是物理科學能拿一體適用的數理模型去測量,而當時的主流經濟學家試圖以這些數理模型指導政府應該如何主導市場,海耶克視為「知識的潛­妄」。
資料和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JJ5NozsNE

延伸閱讀:
為什麼經濟會搞砸?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