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都想改變世界,卻沒有人想改變自己。」-托爾斯泰(Leo Tolstoy)



改變的認知
1.改變不會自然發生- 想成為更懂得思考的人,就必須努力。
2.改變十分困難- 當你聽見有人說:「這根本拍一下腦袋就有了。」他說的應該是頭皮屑。
3.改變值得投資- 「蘊藏在人類思想中的金礦,比地球上挖掘出來的全部金礦還要多。」-成功學作家希爾(Napoleon Hill)

11項思考技巧
@ 宏觀思考

*「反正都要想,那麼何不想大一點?」-唐納.川普

*「即使在視線範圍內,很多物體仍然是我們看不見的,因為它們不在我們的認知範圍內。」-作家梭羅(Henry Thoreau)
*「做小事的時候,心裡要想著『大事』,那麼所有小事的方向才會正確。」-未來學大師托佛勒(Alvin Toffler)
*「渺小的人是由狹隘的思想構成的。」-劇作家雨果

專一思考

*「長時間的專一,是達到高達度成就的必備條件。」-哲學家羅素(Bertrand Russell)

*「唯有分辨得出不必對哪些事實在意,知識才是力量。」-美國社會學家林德(Robert Lynd)
*「下結論的時候,也就是你厭倦思考的時候。」-作家與顧問的思想家狄波諾(Edward de Bono)
你可以利用80/20法則,將80%的力氣,花費在前20%的工作上。

創意思考

*「每個小孩都是藝術家,問題是如何在長大之後依然是藝術家。」-畢卡索

*「創意和怪誕是相關聯的,所以我們必須欣然容忍怪誕的人。」-耶魯大學校長兼外交家布魯斯特(Kingman Brewster)
*「不怕失敗是創造力的必要條件之一。」-拍立得相機發明人蘭德
*「不具創意的人可以指出錯誤的答案,但是有創意的人才能指出錯誤的問題。」-管理訓練專家傑伊爵士(Sir Anthony Jay)
創意的運作方式:思考->收集->創造->修正->串聯

務實思考

*「理想主義的成分多寡,與距離問題的遠近成正比。」-英國小說家高爾斯華綏(John Galsworthy)

*「人偶爾會被事實絆倒,但大多數人只是迅速站起來,然後急忙擺脫,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邱吉爾
* 如果不畏失敗仍然去做,叫做創造力,那麼面對失敗就是務實。
* 如果你不實際看待夢想,以及實踐夢想必須付出的代價,永遠也無法成功。

策略思考

*「做好準備的人,等於打完了半場仗。」-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

*「成功的將軍必須因應情勢訂定計畫,而不是企圖製造情勢去符合計畫。」-巴頓將軍(George Patton)
* 拆解問題- 「如果你把大事化為小事,就沒有特別困難的事了。」-亨利.福特
*「所謂策略,就是試著先了解今天所處的位置,不是但願你能或希望你在的位置,而是現在的位置。其次是試著了解,希望自己五年後在哪裡。最後評估從這裡到那裡的機會有多少。」-奇異公司總裁威爾許

樂觀思考

*「我告訴大家:如果你不往正面思考,沒關係。只要把所有負面想法從心中挪除,不管剩下什麼都是好的。」-運動心理學家羅特拉(Bob Potella)

*「我學會了以最謹慎的態度使用『不可能』這個字眼。」-美國太空總署之父范布朗(Wernher von Braun)
*「有些人看著既有事物說:『為什麼?』我卻夢想著從未有過的事物說:『為什麼不?』」-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Geroge Bernard Shaw)

反省思考

*「經驗是一件寶物,因為經常以天價購得的,必定是寶物。」-劇作家莎士比亞

*「我們應該小心汲取經驗中的智慧,不要像那坐到發燙爐蓋上的貓。此後牠絕不會再坐上滾燙的爐蓋,可是也永遠不再坐上冷的爐蓋。」-馬克吐溫
*「未經省思的人生不值得一活。」-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

不從眾思考

*「最大的困難不在於發展新觀念,而在於逃脫舊觀念。」-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Keynes)

* 挑戰從眾思考需要樂於當不受歡迎、跳脫常態的人。
* 習慣不自在- 如果你想摒棄從眾思考獲得成功,必須習慣不自在,好像逆流一般。

共同思考

*「一天裡總有許多次,我發覺自己的外在與內在生活,是何等依賴同伴的努力成果,無論他是生者或死者。我同時發覺,自己必須多麼認真努力,才能回報這許多的獲得。」-愛因斯坦

*「接受忠告等於增進了自己的能力。」-哲學家兼詩人歌德(Wolfgang von Goethe)
* 安全感與自信- 缺乏信心並且為了自己的身分、地位且權勢而擔憂的人,常常排斥別人的想法,保護自己的地盤不讓人接近。有安全感的人才會考量他人的構想。

無私思考

*「世上再沒有比幫助另一個人成功,更高尚的職業了。」-作家麥金尼(Alan McGinnis)

*「謙卑的人不輕視自己,只是顧慮自己少一些。」-《一分鐘管理學》
* 沒有任何人生,比自我中心的人生更空乏;沒有任何人生,比自我倒空的人生更有重心。

核心思考

*「我們盡力不讓自己忘記,藥是用來助人,而非營利。利潤會隨之而來,如果我們始終記得這一點,絕對不會沒有利潤。」-國際製藥公司默克創辦人喬治.默克(George Merck)

* 如果比較小的目標合起來不等於真正的核心價值,只有兩個可能,不是你的策略有瑕疵,就是沒有認清真正的核心價值。

 

-----


心得: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想改變人生,就從改變自己的思想開始,跳出讓自己安逸的舒適圈,雖然改變是困難的,但卻不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豁達的人生,加油!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