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光環(3234)_母財報
成立時間:86/09/01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03/24
主要業務:雷射二極體100.00%


A﹒相關報導:
連Google都搶推光纖! 誰能受惠?
萬寶週刊 2012/08/13【撰文/孫伊廷】

在美股中,600美元以上的企業中,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消費電子巨擘Apple與網路搜尋龍頭Google。最近一年多來,Google一直在進行瘦身運動,去年9月宣布關閉Aardvark和Flip等服務,隨後Google Buzz、Google Labs、Boutiques.com等許多服務也將陸續吹起熄燈號,而Google Listen今年11月1日起將停止服務,至於不少人使用的iGoogle也將於2013年11月1日退休。

在陸續關掉既有服務的同時,Google並沒有閒著,不僅推出了Go o g le平板電腦Nexus7,更在美國堪薩斯市宣布推出超高速光纖網路服務Google Fiber,提供每秒傳輸速度達1GB的光纖網路,並推出Google Fiber TV服務,以及5Mbps的免費網路服務,能讓使用者不再因網路問題而等待,無論是在下載影片或上傳照片等時,都能迅速完成,並且還可透過高畫質鏡頭來進行視訊通話,使用的便利性大幅增加。

這次特別的是Google把電視服務嵌入光纖服務中,Google Fiber TV將擁有數百個頻道,以及數萬種HD畫質的隨選節目,它有8個諧調器與2TB的錄影存取空間,而且以Nexus 7平板電腦充當遙控器,消費者只要付出些許的費用就能使用,頗受當地民眾的好評。據悉,這項Google Fiber才宣布兩天的時間,Google已接獲超過3900件的申請,目前堪薩斯市已累積超過20%的家戶預先申辦GoogleFiber光纖上網服務。

對於剛剛跨入光纖服務的Google來說,現階段與全球電信業者競爭的能力還有一段差距,但是Google介入的意圖很明顯,就是傳統電信業者的網路頻寬不足以因應未來世代的網路需求,只好逼著Google自己也跳下來做,全世界對光通訊產業的重視度正持續增加中。

各國搶攻光纖商機 台廠優先受

為了滿足未來世代對於頻寬的需求,各國都積極擴建光纖網路,投入大筆預算採購設備。目前在光纖網路設備領域中,可分電信局端及用戶端設備兩部分,由於國際大廠多專攻電信端網路,並不擅長用戶端設備,因此,在用戶端設備中多數仰賴台灣的網通設備大廠供應,而這也讓台灣的電信設備廠商搭上了這一波光纖市場成長的列車。根據Ov um預測,在網路服務業者對數據中心(Data Center)需求的推動下,光纖網路設備市場在2017年將達到200億美元的規模!

以全球GPON(被動式光纖網路)光纖終端市場拿下近43%市占率的阿爾卡特朗訊(簡稱AL U)為例,是全球最大光纖網路設備供應商,目前已在全球拿下超過100個光纖網路專案,包括協助美國Verizon部署GPON網路,準備建設超過1800萬用戶規模的寬頻網路,也與中國電信合作在中國18個省建設光纖寬頻接入網路,這對於與ALU合作緊密的台灣光纖網通設備廠有利,包括合勤控(3704)、威達電(3022)、正文(4906)、東訊(2321)等,後續可望隨ALU全球GPON接單擴大而受惠。

中國下半年加速布建光纖網路

在中國十二五計畫中,中國官方持續推動「光進銅退」政策,今年規畫要新增光纖到府的覆蓋家庭約2500萬戶,總數達5500萬戶以上,而且預估要新增固定寬頻用戶1600萬戶,要讓寬頻用戶數規模突破1億戶!為了達成目標,三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都積極布建光纖網路。日前剛剛出爐的中國電信PON標案,中興成為最大贏家,在局端設備取得50%份額,終端設備約30%!這對於與中興關係密切的華星光將有實質助益。

光主動元件大廠華星光(4979)掌握上游晶粒自製技術,並擁有封裝製程,技術優於中國廠商,生產成本低於日、美廠商,在中國EPON市占率高達60%,日前已成功切入中國光收發模組(Transceiver)供應鏈,主要供貨給華為、中興與烽火等大型系統廠商,營運可望受惠於中國光纖市場的成長而持續加溫,另外,華星光已成功研發GPON發光晶粒DFB,並通過中國系統廠認證,預計今年第3季底將陸續出貨,後續營運可望持續加溫,只是需留意主要客戶低價搶單策略對於毛利所產生的影響。

光纖模組的光環(3234)以EP ON規格的客戶為主,接下來在GP ON產品已投入發展,今年第3季底GPON規格元件可望大量出貨,後續營運也值得追蹤。至於光通訊元件的上詮(3363)去年成功開發以Light Peak技術的AOC(主動式光纖),市場傳出已成功打入Google供應鏈,去年底已開始出貨,由於這類產品以供應雲端業服務者為主,客戶需求持續增溫,近期已開始針對接單做調整,不再接賠錢的單子,毛利率可望回升,未來發展前景看俏,後市也可留意。

中華電、遠傳布局光纖一波一波

因應全球網路頻寬及傳輸速度需求快速成長,台灣的電信業者近年也加碼投入光纖網路建設計畫。中華電(2412)為了配合政府數位匯流計畫,也加速推動光纖建設,今年累計將採購110萬埠,累計採購金額超過30億元的光纖設備,包括已宣布的EPON採購案,由日本住友及仲琦(2419)兩家業者搭配得標;而在GPON採購案,由華電網(6163)代理得標,阿爾卡特朗訊提供局端設備,合勤控(3704)旗下的合勤科技提供用戶端設備,今年9月還有一波採購案要招標,希望能將原先預估今年底100M光纖網路覆蓋率達到45%的目標,提高到70%,而到明年底前,有機會能達成台灣100M光纖網路覆蓋率100%的目標!

遠傳(4904)布局光纖也不落人後,子公司新世紀資通與聯光通(4903)簽署採購電信設備合約,預計採購傳輸設備及光纖物料約6.5億元,這對聯光通下半年營運將有正面助益,消息一出股價也飆出兩根漲停板!台通(8011)旗下的台灣智慧光網已通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市內網路業務特許申請,年底將展開台北市光纖網路布建計畫,台通先前已取得台灣智慧光網OSP管線建置工程約23.45億的訂單,今年包括在澳洲、中國及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市場,業績可望有不錯表現,未來隨著台灣智慧光網光纖網路建置案正式啟動,後續營運表現可望加溫。

B﹒營收趨勢:




C﹒獲利能力:


D﹒籌碼狀況:



心得:
營收趨勢增強,長短期累積營收年增率黃金交叉,獲利能力維持水平,大股東持股增加。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