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2013的到來,很開心的我們通過了傳說中末日的考驗,繼續往豁達人生的目標前進,在開始新的一年之前,也許該把今後當作自我的重生,甩開過往錯誤的觀念包袱;在新的投資決定之前,也許該回到原點釐清思緒,探討何謂投資。

如果撇除投機此較不明確的說法,投資最常拿來和賭博做比較,但如同為人類其他行為所下的定義,兩者的差異並非涇渭分明,成功失敗?謹慎隨興?善人惡人?,中間是有灰色地帶的(是的,現在的社會可能連男人女人都沒那麼清楚了),不過人類對於知識的討論通常先基於明確的定義,然後再往上堆積,這樣我們的邏輯才能先成形而避免混亂(還記得國中化學教了一堆化學式,結果例外更一大堆嗎?可惜當時我還搞不懂這種堆積知識的方式,化學成績慘不忍睹...)。

所以我們先假設投資和賭博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沒有灰色地帶,投資就是投資,賭博就是賭博,為兩件行為劃出界線,我個人喜歡的方式是把自己分飾兩角,一邊是提問方,一邊是回答方,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消除盲點,盡力找出認知範圍中最精準的結論,有時候這種自問自答會維持好幾天,如果把它快轉再精簡就會變成以下的樣子-


-----

問:何謂投資?
答:為什麼想知道?

問:因為想用錢賺錢,卻怕掉入以為是投資,但其實是賭博的陷阱。
答:以此類推,投資就是 "非
賭博"。

問:那何謂
賭博,投資和賭博有何不同?
答:比較兩者的相異時,應該先查出兩者的共同之處,在兩者所在的集合下討論。

問:投資和
賭博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答:都是以獲利為前提的交易。

問:那 "以獲利為前提的
交易" 中的集合如何表示?
答:{以獲利為前提的
交易}={投資,賭博,只要把賭博的定義下好,剩下的就是投資。

問:
賭博比較好的定義是什麼?
答:簡單來說就是 "沒有
增加獲利機率方法交易"

問:回到第一個問題,何謂投資

答:{投資}={以獲利為前提的交易}-{沒有增加獲利機率方法交易,所以投資就是 "增加獲利機率方法交易"

-----

得到投資就是 "增加獲利機率方法交易" 的結論之後,投資者的任務就很清楚了,就是在區分哪些是可以增加獲利機率的條件,然後尋找擁有許多這種條件的交易,

以股票來說,例如-
@ 可以增加獲利機率的條件:
"公司盈餘成長"
"
公司財務狀況良好"
"本益比相對盈餘成長
偏低"  (當然其它還有很多,也許之後我們再詳細討論)
@ 尋找擁有許多這種條件的交易:
如果可以找到一家公司盈餘成長、財務狀況良好、本益比相對盈餘成長偏低,就可以大大增加投資的勝率。

以房地產來說,例如-
@ 可以增加獲利機率的條件:
"當地就業需求強勁" 
"當地人口成長中" 
"房價和鄰近相比較便宜"

@ 尋找擁有許多這種條件的交易:
如果可以找到一個房地產標的是當地就業需求強勁當地人口成長中房價和鄰近相比較便宜,就可以大大增加投資的勝率。

換句話說,同時擁有越多這種條件的交易,風險就越低。最後,讓我們用幾位大師對投資的定義來做結論吧-
@「投資就是賭博,是一種能增加自己勝算的賭博。」-彼得林區
@「對我們來說,投資相當於賭馬。我們要尋找一匹獲勝機率是1/2、賠率是1賠3的馬。你要尋找的是標錯賠率的賭局,這就是投資。你必須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知道賭局的賠率是不是標錯了,這就是價值投資。」-查理孟格
@「投資股市絕對不是賭博,是一種以實際的經濟變作判斷依據的經濟行為。因此,只要肯親自動手用功研究,便可以提高判研的準確性,而得以在股市獲勝。」-是川銀臟
@「投資行為若以嚴謹的分析,是在保證本金安全前提下追求滿意的報酬,而不符這個要求的操作方式便稱為投機。」-班傑明.葛拉漢

延伸閱讀: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 重點整理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重點整理
股市之神-是川銀藏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