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分析,必須有一貫的邏輯,判斷的規則不能變來變去,如此才能辨別看多與看空的理由,哪一邊比較合理;只要一貫的判斷邏輯,就不可能隨時都賺錢,一定有符合規則但部分處於虧損的機率存在,分析方法必須要有辨別虧損是否合理的能力。



法人與散戶的謬誤
@ 外資與投信並不會比散戶更高明,他們只是資金龐大,持股交易周期更長而已。
@ 真正的關鍵在於散戶的錢是自己的,而法人操作的是別人的資金,這造成了法人在追買股票時心理障礙較低。
@ 散戶的虧損大多來自於頻繁交易的手續費與稅金支出,而非看錯方向。
@ 大戶、公司派等投資老手遠比散戶更愛用融資融券;因此,融資既無法當反指標,也無法對行情轉折提供線索,甚至作為散戶過度亢奮的證據也不值得採信。


投信
@ 基金經理人操盤的目標並不是賺錢,而是超越大盤指數,並領先同業。
@ 買進
習性

*專注於中型股,成交量過低的冷門低價小型股盡量不碰,避免未來難以出脫。

*投信認養股不論波段買進,或者大幅減碼,都會是長達1個月以上的過程。
*股價上漲時有軋空手被迫追價的情況。
*多頭時買超向中高價電子股集中。
*空頭時為了維持持股水位,喜歡買進三大電信股與大型權值股。

@ 被動賣出時機-

*系統性風險與停損變現需求(發生機率小)

*產業與個別公司突發利空(發生機率小)
*外資拋售(發生機率中等)
*大盤技術空頭趨勢中破線創波段新低(發生機率高)


外資
@ 外資的靠山是無止境的資金與時間,而非神準,外資在台股主要的巨大獲利,來自於長期投資,連續多年不間斷的買進獲利成長的大型企業;追蹤外資買賣超對波段操作的選股幫助有限。

@ 外資種類-

*ADR持股

*EFT持股
*傳統長期持有的基金
*對沖基金
*國內公司派偽裝的假外資:洋丙種(透過外資帳戶墊款炒股)、借殼基金(透過代理發行海外基金轉移資金)

@ 買進習性

*偏愛交易大型權值股,小型股著墨較少。

*對沖基金交易:買進現貨、放空期指。
*傳統型外資大部分只關注MSCI成分股。


自營商-權證避險
@ 大量的交易是對權證作避險操作,無參考價值。

公司派-炒作
@ 公司派會有炒高股價的需求,大多是因為本業不賺錢,老闆才會想從股票市場撈些好處。
@ 常見的炒作工具- 可轉換公司債(ECB)、全球存託憑證(GDR)、現金增資。
@ 假軋空- 融券賣出,可轉債換股回補。

@ 滾量當沖- 先掛大量賣單,部分左手換右手創造巨額成交量,吸引投資人進場買進其餘部位。

籌碼分析的意義
@ 大部分誤以為運用籌碼分析選股,是找尋具有炒作能力的特定人士並且跟單,事實上不然。
@ 當法人透過研究與訪談,發現某家企業獲利可能大增,或出現特殊利多時,必定是默默買進,增加持股,而非在分析報告中高調昭告天下。這些「準內線」難以從新聞與財報中獲得資訊,但是在籌碼買賣紀錄中必定會留下線索。透過有系統的籌碼分析判斷,找出這些內線股,才是籌碼分析選股的真正目的。

籌碼分析要點
@ 用投信買賣排行榜選股,再用外資+投信總買賣超判斷後續漲跌。

@ 鎖碼效應- 觀察推動股價的力道應該是「高流動性籌碼」,簡易算法:自然人(本國+僑外)-董監自然人;當流動籌碼低於某一比例時(比如說30%),而且法人再度出現連續買超,行情就可能演變成飆升。
@ 籌碼是影響波段走勢的因子。但要判別短線漲跌,必須要抓住「有意外性的新變化」這種投資心理。
@ 大型權值股,交易活絡的熱門股獲得投信買超,延續性並不好。
@ 不論法人買超多積極,連續漲勢超過5天再追買,勝率都會大減。

正確的投資邏輯

@ 有用的分析,必須有一貫的邏輯;判斷的規則不能變來變去,如此才能辨別看多與看空的理由,哪一邊比較合理。只要一貫的判斷邏輯,就不可能隨時都賺錢,一定有符合規則但部分處於虧損的機率存在,分析方法必須要有辨別虧損是否合理的能力。
@ 進場時做好資金規劃,讓自己大部分時間內都不會出現資金壓力。
@ 超長期投資學真正的要點:找出成功的品來經營企業-

* 品牌價值的組成:知名度、品質口碑、形象與使用體驗。

* 投資人現在立即開始學習品牌相關的知識,將來一定能轉化為豐厚的投資利潤。

@ 如何判讀資訊- 抽出事實的成分->確認訊息的即效性->評估消息與市場多數人的認知差距。
@ 克服從眾心理- 別讓自己在急漲急跌中有迫切下單交易的需求;適度空手等待。

 

-----


心得:
相信大部分人開車都有這個經驗:當在鄉間田野迷路時,就會不知覺跟著前面那輛車,然後期望他把我們帶到大馬路上,但有時候卻越走越遠.....如果純用籌碼來操作就是如此,所以籌碼分析最好搭配基本面,如此我們才能心中有個底數,不會偏向航路太遠。目前市面上少有籌碼面相關書籍,而本書除了是少數介紹籌碼面的書,在書中也有不少投資邏輯值得參考,在這邊豁達人生財經室把本書推薦給基本面有一定水準,希望加上籌碼面財務知識而增加投資勝率的投資者。:)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