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解讀是一場投資生死戰,爭的是-你的財務自由!



用營收加營益率作順勢操作
@ 買進點-

*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且至少持續三個月。

*營收年增率連續三個月逐月增加。

@ 賣出點-

*年增率連續三個月大幅遞減(小幅度可忽略)。

*年增率轉負。

@ 營收年增率運用的限制-

*中小型股本公司、金融業、轉投資比重過高的公司無法適用。

*該公司的營業利益率必須相當穩定(不穩定的定義是其絕對值高低差距30%以上,且營益率處於走跌趨勢中)。

@ 參考月營收和財報以合併為主。
@ 評斷每年一至二月的營收時,請將兩個月的數字合併計算(春節長假因素)。
@ 營收推估- 計算過去六個月的平均營收年增率,再拿來和最近一個月的營收年增率相比較,哪一個比較低,就用哪一個年增率當成未來半年營收的平均年增率計算基準。
@ 反映到中大型公司的營業收入,往往只要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就會少則六、七個月,長則一、兩年的成長。


存股的選擇
@ 長期自由現金流量為正數
@ 營業利益率長期穩定
@ 股本不會膨脹
@ 營收與淨利具有成長性

公司衰敗的先兆
@ 應收帳款週轉率下降
@ 存貨週轉率下降
@ 供應商的存貨或財務數據衰退
@ 公司不尋常的財務調度(現金增資+買庫藏股)或內部人的請辭
@ 零件代理商的存貨問題
@ 巨大的營業外支出


選股流程
1.  選取上市公司股價前40名與上櫃公司股價前30名股票。
2.  剔除掛牌不到2年和在開曼群島F頭文字股票。
3.  剔除過去4年內曾經虧損的公司。
4.  剔除近8季營益率不穩定或下滑的公司。
5.  剔除近3年累積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數的公司。
6.  選取近3個月合併營收年增率為正數的公司。
7.  剔除近3年辦理現金增資的公司。
8.  剔除市值50億以下的公司。
9.  剔除存貨週轉率連續下滑的公司。
10.剔除成交量過低的公司。
11.剔除惡名昭彰股市名嘴推薦的公司。
12.選取近2年EPS年增率為正的公司。

 

-----


心得:
以基本面來說,本書是少數不走價值性投資長期持有路數的財經書(也是少數書中完全沒提到巴菲特的財經書...),而是教以盈餘成長作價差為主的操作,以我個人類似
的操作經驗,此法成功率和報酬率都相當不錯(前提是要避開系統性崩盤),雖然並非完全按照書中的選股流程,但主要精隨是相同的,另外書中用非常多篇幅道盡了財經新聞背後的居心剖測,想見作者十分了解和看不慣有心人士利用媒體在背後炒作的手法,其欲戳破謊言的正義之言令人讚賞。最後,用我個人很喜歡的這段魄力十足的投資理論做結尾吧-

「我從來不曾在乎上市公司的產業別,也不太想深究它賣的到底是什麼商品,講一句不好聽的話,如果上市公司可以賣大便,年年賺一、兩個資本額,且年年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販售大便的毛利率與營益率長期穩定,營收年增率季季增長…..我也會毫不考慮地投入資金。」


但是否適合每個人就見仁見智啦:)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