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獨立的思考是投資成功的必要條件,而思考首重有系統的邏輯分析,在此我們來探討一下分析的兩種基礎:「源頭導向的多元推論」和「結果導向的數據測量」。如果一個人思考架構嚴謹、邏輯十分清楚,看標題大概就知道這篇的主要內容,也可以直接略過這篇以節省時間(時間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資產)。如果不是很清楚也沒關係,我會慢慢引導,讓你我向思考架構嚴謹、邏輯十分清楚更近一步。

「做好準備的人,等於打完了半場仗。」-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

準備好,來囉。

-----

前導思考
問題:如果面對一個陌生人,我們要怎麼判斷此人的健康好壞?


先快速的思考10秒鐘...



 






 

OK,腦袋應該會跑出現一些零碎常識- 運動、飲食、作息、體檢...等等,讓我們把它做個整理。

源頭導向的多元推論
試圖了解他的生活背景,然後加以判斷是一種方法。例如:他平常有沒有運動的習慣、作息正不正常、飲食是否均衡、性格是否樂觀開朗、有沒有抽菸喝酒,如果都是很肯定的,我們可以導出此人身體健康的機率很高。因為分析中的因子都已證明過和結果正相關,所以可以利用尋找影響結果的因子來加以判斷。

不過這種方式會遇到幾個困難-

(1)分析因子偏向複雜:
此人雖然每天運動,但都是在晚上熬夜跑步,身體是否健康?
此人每天運動、作息正常、無菸酒,但是性格憂鬱悲觀且暴飲暴食,身體是否健康?
此人作息正常,但是邊跑步邊抽菸、營養食品配酒喝,身體是否健康?
答案都是.....不知道,因為分析因子太複雜,無法準確的判斷。

(2)出現例外因子:
此人雖然每天運動、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性格開朗、無菸無酒,我們判斷此人非常健康,結果後來發現他DNA中有家族的遺傳疾病導致身體一蹶不振

結果導向的數據測量
調出此人近期的健康檢查紀錄也是一種方法。假如測量結果為甲等,我們也可以導出此人身體健康的機率很高。

不過這種方式同樣會遇到幾個困難-

(1)主觀性測量偏差:
調出此人在另外一家醫院的體檢報告,結果發現兩份數據不完全相同。
(2)偶發性測量落差
此人在醫院測量體檢為甲等,但後來發現醫院儀器有問題,再測一次結果只有丙等。

-----

主題思考
接著把上面的命題類比到投資上
問題:如何判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先快速的思考10秒鐘...



 






 

OK,腦袋應該跑出現一些零碎常識- 產品、經營、市場、財報...等等,讓我們把它做個整理。

源頭導向的多元推論
試圖了解公司的經營管理產業結構,然後加以判斷是一種方法。例如:經營者是否有誠信、公司經營是否有效率、產品是否有競爭力、市場是否持續開發,如果都是很肯定的我們可以導出只要價格合理,投資這家公司成功機率很高。

不過這種方式會遇到幾個困難-
(1)分析因子偏向複雜:
這家公司經營者十分正派、公司經營管理很有效率,但是產品屬於夕陽產業、市場持續萎縮中,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這家公司產品受到市場喜愛、毛利率相當高,但是經營者目光短淺、只重當前盈利,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這家公司過去戰績輝煌,但是短期策略有誤、產品定位不明確,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2)出現例外因子:
這家公司十分正派、產品具有競爭力且價格很合理,我們判斷值得投資,結果競爭對手推出革命性產品,市場被迅速侵占。

「商場上的變化速度一定比你希望來得快,它就在你最沒有準備的時候,快速地悄悄逼近你。」-商業大亨Richard Branson 

結果導向的數據測量
調出這家公司近期的財務報表也是一種方法。假如這家公司財務況狀健全、毛利率比同業高、收付帳正常、現金流量充沛,我們可以導出只要價格合理,投資這家公司成功機率很高。

不過這種方式同樣會遇到幾個困難-
(1)主觀性測量偏差:
公司集團化,財務報表無法明確編制,會計師查核不易;或者是公司資產過度高估,重新估算後資產大幅縮水。
(2)偶發性測量落差:
公司很賺錢,但只有演出一季行情,之後就一落千丈。

-----

實際應用
買進便宜好公司股票,中長期持有(價值投資)-
這種機會通常發生在整體經濟環境不佳、股票市場大特價的時候,企業也很難有好的表現。此時個人分析以「源頭導向的多元推論」為主、「結果導向的數據測量」為輔,且為了降低『分析因子偏向複雜』和『出現例外因子』導致判斷失誤的機率,盡量找尋產品簡單明瞭、產品市場消失不易的公司。

「可惜我來來去去就只會這一招,養兵千日,用在一朝。」-火鳳燎原_荀彧

買進盈餘成長中、價格尚未反應過頭公司股票,中短期操作(順勢操作)-
在整體經濟無明顯過熱、系統性崩盤尚無跡象時,利用此策略靈活轉換區間操作。此時個人分析以「結果導向的數據測量」為主、「源頭導向的多元推論」為輔,且為了降低主觀性測量偏差偶發性測量落差導致判斷失誤的機率,著重趨勢遠大於短期絕對數字的高低。

「故兵貴勝,不貴久。」-孫子兵法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