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漢唐(2404)_合併財報
成立時間:71/09/13
初次上市(櫃)日期:87/02/16
主要業務:工程收入97.98%、勞務收入1.28%、設計收入0.52%、銷貨收入0.23%

A﹒相關報導:
漢唐滿手台積電訂單,今年還會穩穩賺
精實新聞 2013-03-0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無塵室工程設備大廠漢唐(2404)受惠於台積電(2330)資本支出屢創新高下,今年營運可望獲支撐。漢唐表示,其實今年度半導體、光電廠的擴產計劃都不大,但公司因有穩定合作的大客戶,今年的訂單量大足以彌補其餘客戶訂單衰退的部份,因此預料今年營運可望與去年持平。

漢唐成立逾30年,是國內無塵室工程領先廠商,由於該公司服務台積電已長達十多年,在工程品質、交期和售後服務上,都能滿足台積電的需求,因此成為最大供應商。據業內估算,台積電的建廠無塵室相關訂單,有8成訂單都會交給漢唐,幾乎是寡佔市場。

而雖然接台積電訂單的毛利率不是最好,但訂單量卻是最大,足以撐起漢唐逾5成的營收。漢唐主管則坦言,在一片不景氣中,台灣以台積電的建廠動作最為積極,今年公司多數營收仍將來自半導體產業。

至於面板、光電業,甚至是目前最夯的生技產業,漢唐則表示,外界雖普遍看好今年的景氣溫和復甦,但光電相關產業並沒有積極擴產現象,多數是產線、製程的調整,相關訂單的金額會比較小。

關於生技業建廠訂單部份,由於許多台灣生技廠的產品都還在臨床實驗階段,還未到市場化,再加上生技廠的規模不比電子廠大,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的需求也不大。

漢唐指出,一般而言,公司建廠訂單從接單到出貨,會長達9個月。前置工作如購料、購置設備、安排施工、等待土建工程的完成,就要約3個月的時間,實際施工高峰期再3、4個月,最後收尾再2、3個月。因此依完工比例法來看,入帳高峰約會在接單半年後。

法人估,以漢唐去年9月起,陸續接獲台積電訂單達63億元來看,今年第2、3季預料會是相關工程的施工高峰,屆時有助漢唐的營運表現。

海外佈局部份,漢唐目前在大陸上海、蘇州、深圳、成都、南京都有據點,並在當地承接台商或陸資的建廠工程;新加坡也有子公司,過去曾為友達(2409)建廠,如今則在當地積極為電子廠服務。不過,由於台灣大客戶的建廠規模大,因此漢唐的合併營收仍以台灣為大宗。

漢唐去年合併營收約在90~100億元左右,維持過去的水準。該公司表示,今年預估營收將持穩,毛利率也相當。

漢唐主管表示,公司成立30年來從來沒有虧損過,今年也將持穩獲利,而為回饋股東,公司每年除保留盈餘10%外,幾乎全部的獲利都拿出來配息,因此是每年現金殖利率佳的個股。

漢唐前年EPS 3.47元,去年大方配發現金股利3元,股東會決議當天的殖利率近11%;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應有2.5元水準,今年的股利也至少有2.2元水準,以目前股價約26.35元估算,現金殖利率也達8.5%。

B.營收趨勢(102年之前為母公司營收,之後為合併營收):


營收從101年年中落底,接著台積電開始大幅提高資本支出、下訂單,漢唐營收一路攀高到現在(台積電營收也差不多在101年年中開始成長),但可能因為掏空案的影響,股價並未明顯脫離谷底。

C﹒獲利能力:

因為營收的成長,營業費用能平均分攤,營益率和純益率從101.3Q一路攀升。

D.現金流量:

近8季現金流量沒什麼問題,雖然營收集中在台積電大客戶上,在營運上多點風險,不過好處則是不用擔心收帳的問題,也可追蹤台積電的營收和資本支出來推論漢唐的狀況。

E﹒籌碼狀況:


1000張以上持股比例不算太高,6月有小幅加碼。

心得:
我想整個投資架構上唯一的盲點就是掏空案了吧,畢竟操守不良的經營者很少會把公司治理好的,這點就是投資漢唐所要承擔的風險了(怎麼聽起來有點糟糕XD),中短期操作沒有一筆投資是百分之百的,適當的資金控管也是邁向一流投資人的必修課程。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