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新日光(3576)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94/08/26
初次上市(櫃)日期:98/01/12
主要業務:太陽能電池99.47%、商品及原料0.53%

 

A﹒相關報導:

新日光毛利 本季可望轉正

2013-05-07 01:48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太陽能電池廠商新日光(3576)營運表現大幅躍進,合併毛利率從去年第4季的負50.1%,大幅收斂到第1季的負11%。董事長林坤禧昨(6)日表示,受惠於1、2廠合併效益逐步展現,加上太陽能電池單價(ASP)持續拉高帶動,第2季的毛利率還將提升逾10個百分點、單季達到轉正的階段,而第3季則可進一步攀高,整體營運表現更佳。

 

新日光與旺能將於5月31日正式合併,林坤禧表示,合併後的新日光,不論在太陽能電池、模組和終端的電站(電廠)方面,產能規模都將高居台灣第一。

 

新日光第1季合併營收為25.92億元,比前一季成長16.5%,而單季毛利率負11%,比上季的負50.1%以上呈現大幅減少,稅後淨損5.99億元,相較於去年第4季大虧14.26億元,呈現明顯的收斂,縮小的幅度更高,每股稅後虧損為1.29元。而新日光的單季營運表現,也優於茂迪的每股淨損1.45元。

 

另外,新日光也公告4月營收為10.23億元、重回單月10億元大關之上,較上月營收9.32億元成長9.7%,今年以來連續4個月都呈現正成長。

 

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認為,目前市場多半認為歐盟在6月6日對爭國太陽能產業的「雙反案」初裁,將比照與美國反傾銷案的水準,也就是稅率會超過3成,如此一來,大陸太陽能廠將處於多做多賠的狀況,勢必加速轉單予台廠。而儘管全球太陽能產業仍處於供過於求,但台廠卻會供不應求,以目前總產能8GW來看,訂單至少來到20GW之上。

 

林坤禧進一步指出,若中國大陸對歐美的多晶矽業者所祭出的「雙反案」也通過,則到時候大陸太陽能矽晶圓和電池廠的成本還將大幅攀高,相對之下,歐美多晶矽廠則會將產能轉賣其他市場,而這些地區的價格還將因此下殺,對於台系矽晶圓和電池廠來說,更是利多一樁。

 

林坤禧強調,太陽能產業從去年度的慘澹,到目前的生產線滿載,變化可說相當快,而在當初能夠預測今年景氣好轉、並付諸行動擴增產能者,除了新日光和旺能之外幾乎沒有。而新日光藉由合併旺能,除了將電池產能拉高到將近2GW、高居全台第一之外,包括模組和後段的系統安裝,3個項目也都是台灣第一。

 

新日光目前是透過轉投資的永旺,來跨足系統安裝領域。洪傳獻表示,包括台灣、日本等地的太陽能電廠(站)的安裝量將可達70-100MW。為因為業務需求,永旺在3月份才完成每股15元、額度3億元的現增,預期下半年還會募集一次,屆時則申請公開發行並登錄興櫃。

 

新日光林坤禧:太陽能雨過天晴 集團布局完整 Q3樂觀滿載

2013年8月8日 18:55【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新日光(3576-TW)董事長林坤禧今(8)日表示,太陽能在消化庫存的情況告一段落,總體市場價格已回到陸傾銷之前的正常機制,該集團布局完整且與台達電(2308-TW)緊密合作,對第3季抱持謹慎樂觀,且產能將維持滿載。

 

他說,隨歐盟市場政策塵埃落定,與美國、日本市場需求成長快速,太陽能總體市場價格已回到陸傾銷之前的正常機制,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與中國大陸有效產能大幅消失,市況可以說是「雨過天晴」,且該集團布局完整與台達電緊密合作,對第3季抱持謹慎樂觀,且產能仍將維持滿載。

 

他補充說,2008年已率先開始耕耘日本市場,已看到效益逐漸浮現,日本諸多大廠也已是新日光的客戶,在日本總體需求約5GW穩定規模使訂單能見度非常好。

 

新日光執行長洪傳獻指出,總體第3季產能已滿載,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方面雖然總體市場研調數據價格略下滑,但該公司價格仍維持樂觀角度,主因即使ASP下降但併旺能的成本下降速度快於均價降幅,搭配相當高商品化與獨佔性、客製化的應用使價格掌控、議價能力大幅提升,使獲利相對更好控制。

 

集團布局完整 模組將擴至400MW 旺能電廠案量80MW

新日光總經理沈維鈞補充表示,新日光集團上下游垂直完整整合;目標電池產能超過2GW;模組部分,明年將擴充至400MW目標成為台灣最大供應商;子公司旺能切入電廠與系統段今年內案量至少約70至80MW,在各方面顯示已達國際級的經濟規模,未來表現值得期待。

 

6月日本市場貢獻占比已達50% 下半年還有成長空間

沈維鈞也說,去年總體營收歐洲、日本與其他地區三分天下,而目前美國加日本營收占比已約三分之二,且6月日本市場的營收貢獻占比已達50%,隨當地需求高度活絡與非常強勁,未來仍還有成長空間,目前需求仍遠於大供應,使在手長約訂單能見度與規模,達一個季度以上的明朗,且該公司也積極開發新型應用客戶。

 

新日光早盤一度衝過CB定價 套利空間上有鐵板下有支撐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3-09-25 10:40:18 

 

太陽能大廠新日光(3576-TW)敲定了現增、可轉換公司債(CB)籌資價格。市場今(25)日持續熱烈討論太陽能業者今年相對籌資積極,就新日光併旺能後的布局,法人指出,據新日光兩步驟籌資位階顯示,價差的套利估是「上有鐵板下有支撐」。新日光今早漲逾0.8%,曾一度衝過可轉債定價。

 

台股今天開低後緩步回測5日線,並以個股輪動化解壓力。當中集團股與太陽能股表現持續強勢,台灣太陽能指標早盤漲0.11%。隨營運轉好,太陽能大廠今年已分別有籌資策略;新日光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申報現金增資,及發行有擔保轉換公司債案已生效。新日光現增價23.9元、可轉債29.35元。

 

新日光認股基準日是10月7日,現增1.3億股每股23.9元、加上發行有擔保轉換公司債10億元每股29.35元,累積預估籌資若能全數到位將是逾41億元。

 

今早新日光漲逾0.8%是一度衝過可轉債定價。法人指出,新日光對內現增籌資價格有近2成的折價空間,對外可轉債則價格較高,價差的套利估是「上有鐵板下有支撐」。

 

而受惠市場結構轉好與第4季訂單能見度明朗,至24日以來新日光一周漲12.96%,近一個月漲逾3成。今年以來累計已漲逾53%。24日外資連續5個交易日累計買超新日光已達7418張,同時自營商23日起連2日賣超逾3300張。

 

B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營收趨勢衝刺中,近一個月營收年增率156%,12個月平均累積營收年增率幅度達6.2%,成長幅度和同屬太陽能電池業務的茂迪相似,顯示大部分的成長來自於市場,而非個體,重點一樣放在後續營收成長力道是否持續。月均價和12個平均累積營收年增率相比較,反應不算多。

 

C﹒獲利能力:

4.png

營益率也是轉虧為盈中,雖然目前只有個位數,但重點一樣是趨勢,觀察後續是否持續上升。

 

D現金流量:

5.png

近2季的營運現金因為增加存貨和應收帳款暫時呈現負數,這是盈餘成長公司正常的現象,重點在於後續存貨是否去化、應收帳款是否如期回收。而為了彌補資金周轉的缺口,102.2Q同時增加了短期借款和長期借款,使財務體質更加虛弱,並且在8月發行了兩筆可轉債,9月辦理了現金增資,預期之後股本將會大幅膨脹。連續用了三種籌資方式,代表公司極度欠缺現金周轉,但若這樣的作法可以讓公司加速成長,且成長的速度大於股本膨脹速度,後續盈餘可以來帶正面現金流,還是可以接受的。不過要是看錯趨勢,那恐怕會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E﹒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比重起起伏伏,不過近一個月有加碼跡象。董監持股15.36%、外資9.37%、投信2%,法人似乎也在加碼中。

 

-----

 

心得:

這是家轉虧為盈的轉機股,會變成轉機股也代表公司表現不穩定,某種程度上風險也是比較高。 簡單來說,新日光目前是把油加滿滿,大力踩下了油門,若是看對後續市場,那就可以一飛衝天;要是看錯市場,那絕對是一場大車禍。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