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修和普通社交之間唯一的不同點是,你要深入交往的朋友是你自己。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通往解脫道路之鑰

@ 迷惑是邁向真正安樂之道的第一步。

@ 禪修和普通社交之間唯一的不同點是,你要深入交往的朋友是你自己。

@ 把生命當作是一連串奇特和美妙事件的展示,並改以這種態度去經驗生命。

@ 修持悲心- 當悲心在我們心中生起時,就是我們已經學會看到自己其實是多麼強壯且安全無虞。

 

大腦的運作方式

@ 把腦比喻為「一個和諧且紀律良好的交響樂團」。他解釋到,腦就像交響樂團,由許多組的演奏者構成,藉由共同合作而產生特定的結果,例如:動作、想法、情緒、記憶和生理感受等。

@ 就痛苦或快樂的體驗而言,認識神經元活動似乎是無甚緊要,但其中有幾個細節卻相當重要。神經元彼此聯繫時,會產生某種類似老朋友之間的連結;它們會養成彼此來回傳達同類訊息的習慣,就好像老朋友會強化彼此對人、事或經驗的判斷一樣。這樣的連結就是所謂的「心的習氣」的生物基礎,類似我們對某類型的人、事物或地方的自動或直接反應。

@ 強烈記憶的反射- 常常被父母親或其他成人羞辱及批判的孩子,長大成人之後,在面對權威人物時,可能會有異常強烈的恐懼、怨恨或其他不悅的情緒。

@ 只要單純地觀看每一個通過自心的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那個有限的自我幻象就會消融,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比較平靜、寬廣、安詳的覺知。而我從其他科學家身上學到則是,由於經驗會改變腦部的神經元結構,因此,以這種方式觀看自心時,就能改變那些讓我們不斷感到「自我」的神經元對話。

 

心的運作方式

@ 心就像舞台上的魔術師,可以讓我們看到根本不存在的東西。我們大部分人都被心所製造出來的幻象迷惑了,而且還鼓勵自己製造更多怪異的幻境。這些由心所虛構出來的劇情,會產生我的一些學生所謂的「腎上腺激增」或「快感」,讓我們覺得自己或所要面對的問題比實際情況還重要,即使有時製造這些快感的情境很可怕,我們還是會上了癮似地樂此不疲。

@ 我們認同的自我-「我的心」、「我的身體」、「我自己」,其實只是連續不斷的念頭、情緒、感官知覺與感知分別等所造成的一種錯覺和幻象。

@ 沒有任何事物是永恆的- 大部分人都受自己生活所在的社會影響或制約,為了不停湧現及變化的心與物質現象貼上概念的標籤。

@ 思考是心的自然活動,禪修不是去抑制你的念頭,禪修是將心安住於心自然狀態中的一種過程,並且在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顯現時,完全開放地接受它們、自然地覺察它們。

@ 我們的心很有趣,倘若你問自己一個問題,然後靜靜地傾聽,答案通常會自動出現。 

 

時間的假像

@ 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時間的本質是空性的,就如同空間與在空間中移動物體的本質一樣。試圖以愈來愈小的單位審查時間的努力,到了某種程度之後,必然會瓦解。你可以利用禪修來實驗對時間的感知,試著將時間分解為愈來愈小的單位,直到再也無法命名或下定義的地步。達到這種地步時,你就進入了一種超越言語、超越觀念、超越概念的基礎。

但「超越觀念和概念」,並不代表你的心會變得像空彈殼一樣空洞,或是變得像石頭一樣愚鈍。事實正好相反,你的心會變得更加廣闊、開放。你還是會感知道主體和客體,但比較了解這是幻象;你會知道它們只是概念,而不是原本存在或客觀的實體。

 

禪修方法

@ 第一階段:無所緣的止禪修-

當我們在無所緣的境界中禪修時,我們實際上是將心安住於它本來的明性中,對任何念頭和情緒的來去完全沒有執著。這個超越自他的本然明性始終與我們同在,就像虛空永遠當前呈現一樣。我們可以說,無所緣禪修就像接受天空時而飄過的雲霧,同時卻又清楚知道,天空即使是在被遮障的狀態下,本身仍舊是不變的。如果你曾經搭過飛機,那麼你應該看過,在雲靄、薄霧或雨滴的上方,天空總是那麼開闊又清朗,看起來是如此平常。同樣地,即使在念頭和情緒遮障之時,佛性也一直都是開闊清朗的。或許它看起來很平常,然而明性、空性和慈悲等所有特質,卻都蘊含在其中。

@ 第二階段:有所緣的禪修- 

在「有所緣的禪修」中,我們利用自己的感官作為安住自心的方法。我們可以利用眼根來禪修形狀和顏色,以耳根來禪修聲音,以鼻根來禪修氣味,以舌根來禪修味道,以身根來禪修身體的知覺。如此,透過感官接收到的各種訊息就會成我們修持的珍貴資產。

當我學會如何以平靜和沉思的方式觀察自己所感知的對鏡後,修持就變得容易多了。我發現自己對所感知的一切愈來愈不情緒化,取代先前的想法:「喔,那個傢伙人正在對我大吼大叫!」我能夠想:「嗯,這個人的聲音還滿大的,語調有點尖銳,他發出來的聲音應該是想要侮辱或傷害別人。」

 

修慈悲心

@ 第一階段:自他交換-

我們很容易就會認為「自己是」唯一在受苦的人,而別人似乎都可以免於痛苦的迫害,好像他們天生就掌握如何快樂的特別知識,而我們卻因為某種宇宙的意外而不具備這種能力。這種想法只會讓我們誇大自己的問題,實際上問題並沒有那麼嚴重。

.....   然而,開始練習悲心的禪修之後,我發現自己的孤立感開始減弱了,同時也覺得自己愈來愈有力量。以往我只看到問題,現在開始能夠看到解決的辦法;以前我也曾經中是自己的喜樂更甚於他人,但我也逐漸了解到,他人的福祉其實是讓我自己寧靜祥和的基礎。

@ 第二階段:施受法-

祈願一切眾生都能擁有快樂,以及產生快樂的因。

@ 第三階段:相對菩提心-

覺醒的心,也就是菩提心的修持,看起來似乎極為神奇,因為當你選擇將他人視為完全證悟的眾生時,他們通常都會以一種比原來更正向、更有信心且平靜的方式回應你。不過說真的,這過程一點也不神奇,因為你只是以他人全然的潛能來看待他們、跟他們對應,而相對地,他們也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來回應你,如此而已。

 

-----

 

心得:

也許豁達人生"財經"室出現佛學、禪修的討論有點奇怪,不過既然我們也是豁達"人生"財經室,而佛學與禪修又是個人看過讓人生圓滿最有效直接的方法,所以在本網誌時常會出現這類的書籍探討。並且投資其實就是一種心的修練,而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在投資中會更加無往不利。

 

人類所有的追求最終都只有一個目標:獲得快樂

 

本書在後面用一部電影"駭客任務"來形容困在幻象的人生,這點讓我非常驚艷,因為和我之前重看這部電影的觀點一模一樣。電影中被困在虛擬世界的人們,就像現今世界被困在社會制約的人們。我們被一套標準化流程給控制住(上學->上班->賺錢->花錢->結婚->生小孩->退休),忽略了自我的真正本質,忘了追求夢想和幫助他人的快樂,因而埋葬了人生的真正意義。當然我並不完全反對照這套流程走,因為很多時候人們也沒得選擇,但也許在走這套流程的時候我們能多加思考人生在追求什麼,這樣的追求有意義嗎。最後,就讓我們再複習一次"駭客任務"的經典名言吧-

 

讓我告訴你來的原因,你知道有些事,
雖然你無法解釋,卻能感覺到;

你這一生都感覺到- 這世界很不對勁,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就像心頭有根刺,會把你逼瘋。
 

雖然之前也用過這段話當結尾,不過我真的太愛這段話了,所以大家就再看一次吧~:)

 

延伸閱讀:

當和尚遇到鑽石 - 重點整理

僧侶與哲學家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