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力旺(3529)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89/09/02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01/24
主要業務:權利金收入71.90%、技術服務收入28.10%

 

A﹒相關報導:

力旺前3季獲利年增85%;Q4業績料不看淡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精實新聞)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2013-11-01 11:21:05 

 

矽智財服務商力旺(3529)公告Q3財務數字,單季營收季減1%、獲利則季減5%,單季EPS為0.96元;累計今年前3季,力旺得力於來自LCD驅動IC、觸控IC等行動裝置應用晶片商的IP權利金貢獻,獲利大增85%至1.99億元,EPS為2.66元。由於Q3期間Apple iPhone 5s/5c應用晶片大量投片,力旺的相關權利金將在Q4入袋,本季業績並不看淡。

 

力旺今年Q3營收為2.05億元,受Q2認列較多技術服務金、墊高基期影響,單季營收小滑1%,營益率為42.9%、較Q2的42.7%微幅上揚,單季稅前盈餘為8476萬元,稅後盈餘7165萬元,季減5%,單季EPS為0.96元。

 

累計今年前3季,力旺營收為5.78億元,年增26.7%,主要得力於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應用面涵蓋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等智慧型手機應用晶片領域所致,力旺前3季營益率為40.5%,較去年同期的31.2%上揚,稅前盈餘2.35億元,稅後盈餘1.99億元,年增幅度達85%,EPS為2.66元。

 

力旺目前營收已全數由權利金與技術服務等2大項IP營收構成,今年Q3期間權利金佔營收比重約72.2%、技術服務則佔27.8%。

 

法人指出,觸控面板控制晶片對力旺權利金的貢獻已在Q3變得更為顯著,且LCD驅動IC、電源管理IC、影像感測IC等產品,在智慧型手機應用領域百花齊放,Q3投片量大增,可望成為力旺Q4期間權利金認列的有力支撐;同時包括瑞薩(Renesas)與Dialog等晶片大廠都是力旺客戶,得力於iPhone 5s/5c拉貨潮,可望拉高10月份認列的權利金水位。

 

值得注意的是,力旺明年可望再取得日商瑞薩(Renesas)的驅動IC、以及另一CMOS影像感測器大廠的IP服務訂單。法人預估,力旺今年營收可望年增3成,明年在新客戶貢獻之下,IP營收將續創新高,有機會再締造2成營收年增率。

 

法人觀點/權利金挹注 力旺Q4業績俏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2013.12.16 03:57 am

 

IC類股力旺(3529)11月營收年增逾八成,累計10月、11月合計營收因受惠於權利金認列,已超越整體第3季的水準,法人看好第4季力旺營收有望創上櫃以來新高。

 

力旺為非揮發性記憶體矽智財廠,提供客戶IP技術服務、非揮發性記憶體元件與嵌入式記憶體應用等,客戶包括半導體及IC設計公司,如台積、聯電、聯發科、晨星等。

 

法人指出,台灣主要IC設計服務中,力旺以邏輯非揮發性記憶體製程為主,具備技術利基優勢,賺取不少技術授權金和生產權利金。

 

力旺今年第3季權利金占營收比重約七成,10月在行動晶片IP認列進入認列高峰期下,營收再創新高,第4季營收表現可期。另外,該公司表示,今年設計定案的數量也將創歷年高點,可望成為明後年的權利金來源,穩定的權利金收入,為力旺營運帶來有力支撐。

 

力旺 營運邁入收割期

【經濟日報╱記者謝易軒/台北報導】2013.12.16 03:57 am

 

國內矽智財(IP)供應商力旺(3529)總經理沈士傑表示,力旺歷經10多年耕耘,打破半導體技術、專利授權來自歐美、日系業者的迷思,將台灣的IP公司推向國際舞台,並建立透過台積電、聯電等專業晶圓代工客戶行銷的創新商業模式,預期未來五年每年營收可望成長25%至30%。

 

力旺是國內少數有穩定獲利的IP公司,客戶包含高通、博通、恩智浦、瑞薩等重量級國際IC設計業者,以及台積電、聯電、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廠。受惠於行動裝置產品市場出貨大幅成長,力旺今年前11月營收7.91億元,年增31.63%,前三季稅後純益1.99億元,年增85%,創新高紀錄,每股純益2.66元。

 

展望明年,法人認為,隨著採用力旺IP進行投片的數量大幅成長,全年每股純益可望挺進5元大關,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對公司的營運展望?

 

答:高通、博通、恩智浦、瑞薩等國際IC設計公司都是力旺的客戶;力旺又與台積電、聯電、格羅方德等晶圓代工廠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目前台積電產出的晶圓,約有一半以上有採用力旺開發的IP。力旺每年新設計定案數量已有增長趨勢,整體營運已將邁入收割期。

 

新設計定案數量是評估一家IP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最好的參考指標,去年力旺新設計定案數量為303個,今年會超過380個,明年將突破450個。

 

小品牌出頭 半導體後市旺

 

明年力旺在LCD驅動、觸控、電源管理等晶片挹注授權金收入,以及40奈米、28奈米相關的權利金收入都提升下,業績將較今年提升25%至30%,且未來五年都可望維持相同的成長幅度。

 

問:如何看待全球半導體產業?

 

答: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發展趨於成熟,許多規模較小的品牌業者,將藉由能力提升、價格優勢等策略提高市占率,就會給予更多半導體業者新的機會。

 

例如以前技術提升腳步較慢的國內IC設計公司,歷經這幾年調整,已慢慢上來,而終端產品市場不再是少數品牌廠獨大後,這些IC設計公司的滲透率就可以進一步提升;同樣的效果也可能出現在二、三線晶圓代工業者,對力旺而言,只要抓住向上成長的客戶,就能夠維持穩定成長。

 

問:如何看待IP產業,力旺的競爭優勢?

 

答:電子產品的功能愈趨複雜,相關技術、專利授權的需求也同步提升,且現在晶片除硬體外,還會納入軟體應用,因此IC設計公司除技術能力要強,包括系統能力、軟體能力也要同步提升,使周邊的記憶體、類比設計委外成為趨勢,讓IP產業成為半導體中成長很快的區塊。

 

建立信任感 拚客製化服務

 

這就如同半導體製造業因技術需求逐步提升,逐漸從整合元件廠(IDM)時代轉變成委由台積電、聯電、格羅方德等專業純晶圓代工廠製造為主,換言之,力旺扮演的正是產業分工角色。

 

過去在技術、專利授權源自於國外的迷思下,業界多半認為,IP產業理論上在台灣是不會發芽。

 

但事實上,台灣有全世界最強的晶圓代工廠,也有最具彈性的IC設計公司,是發展IP產業絕佳的環境,如何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才是成功關鍵。

 

力旺賣的不是技術,而是一種給予客戶的信任感。由於力旺的業務人員都擁有技術背景,因此除提供客戶技術規格,更重要是為客戶提供客製化設計,為客戶提供全面性的服務。

 

力旺充分利用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與晶圓代工廠建立密切合作關係,透過以技術支援,全力輔助晶圓代工廠,並藉此將力旺的技術推銷到全世界。

 

B營收趨勢:

12.png 3.png  

力旺營收看起來大起大落沒有趨勢,但仔細看就會發現其實是很穩定的三個月主要出貨一次(權利金三個月核計一次),累積營收年增率也逐漸攀升中,目前達到36.6%的水準,相當不錯,不過重點還是趨勢是否維持下去。

 

C﹒獲利能力:

4.png 

不只營收越來越好,獲利指標也很優異。因為賣的產品類似服務與技術,所以沒有成本,毛利率100%;近4季營益率對比再之前的4季,有顯著的提升。

 

D現金流量:

5.png 

力旺的帳款主要在Q2和Q4收帳,所以Q2和Q4的營運現金流量會比較多,加上合作對象都是產鏈中的大公司,收帳會很有規律。另外由於賣的是服務和技術,沒有什麼資本支出,自由現金流量也相當充沛。

 

E﹒籌碼狀況:

6.png 7.png  

力旺1000張以上大股東並沒有太多,但這一部分是因為力旺股本小且股價不低的原因所致。董監持股8.9%就稍微偏低了點。

 

 

-----

 

心得:

力旺的產業模式相當特別,我花了一點時間大概了解力旺的做法(還是維持個人一貫不深入研究的風格)。力旺的產業模式有點類似品牌商品不自己推銷,而是把商品放在大賣場賣,然後再和大賣場拆帳。只是不同的是,力旺是把商品交給製造廠商推銷,也就是晶圓代工廠會幫力旺推銷產品,再和力旺拆帳。

 

這也就是為什麼力旺毛利率都100%的關係,因為他不用製造,製造部份都交給晶圓代工廠;另外也是為什麼力旺營益率越來越高的關係,因為晶圓代工廠幫忙他推銷,所以他可以減少部分的推銷費用。

 

純粹看數字面的話,力旺的主要缺點應該是:

1.董監稍微低了點,8.9%。並且今年監察人被換掉,出清了所有股票,但這點是否有影響不一定。

2.投信持股過多。投信操作周期較短,要提防投信一股腦倒貨。

3.本益比稍微高了點,23左右。目前累積營收年增率是31.6%,如果成長能夠繼續維持,那是可以接受的。

4.成長趨勢已經接近一年,有點過久。不過力旺的成長還滿穩健的,並非爆炸式的急性成長,一般來說這種趨勢可以維持比較久。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