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把炒股當作成功的致富的捷徑,你就犯了極大的錯誤。你必須熱愛炒股所提供的挑戰,享受你的每一個進步,在工作中得到樂趣。金錢僅僅是副產品,否則,你會失望的。

 

炒股的智慧  

 

一般股民何以失敗

@ 討厭風險-

股票是機率的遊戲,無論什麼樣的買賣決定,都沒有百分之百正確或不正確的劃分。(P.36)

假如說股票的運動只有上、下兩種途徑,所以每次買股的盈虧機會原本各是均等的50%的話,對於一般股民來說,由於人性好貪小便宜、吃不得小虧的心理,使得在股市中贏時賺小錢,虧時賠大錢,它就成了輸贏機會不是均等的遊戲。股市沒有擊敗你,你自己擊敗了自己。(P.37)

@ 發財心太急-帶著「賺大錢」的心理入場,你的注會下得很大。如果不幸虧損,要接受「虧很多錢」的現實是很困難的。隨著虧損一天天增加,你的正常判斷力就慢慢消失了。直到有一天你終於無法承受過於巨大的損失,而斷腕割肉。(P.39)

@ 自以為是-

無論你對價值的判斷是多麼基於科學的分析,如果股市的大多數參與者不認同的你看法,股價將隨大多數人的意志而動。(P.40)

不要太固執己見,不要對自己的分析抱太大的信心。認真觀察股市,不對時就認錯。否則,你在這行生存的機會是不大的。(P.41)

@ 好跟風-要想達到獲利的目的,你必須建立自己的規則。否則,太多的可能會使你無所適從,其結果將是災難性的。在心理上困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自己建立規則,並完全由自己為這些規則所產生的後果負責,這是極大的責任。(P.42)

@ 因循守舊-股市有它特有的規律,有它自己的特點。這些規律和特點都不是完全不變的,它只給你似曾相似的感覺,按這些規律和特點來指引你在股市的行動,你能有超出50%的把握就不錯了。(P.44)

@ 好報復-在股市中買進的股票跌了,你就再多買一點,因為第二次買的價錢較上次為低,所以平均進價攤低了。從心理上,你的心態和賭場虧錢時一樣。一方面你虧不起,另一方面你在報復股市,報復股市讓你虧錢。(P.46)

@ 遲疑不決、心懷僥倖。(P.46)

 

基本分析

@ 大環境:利率、稅收、匯率、銀根鬆緊、經濟週期、通貨膨脹、政治環境、政府的產業政策。(P.54)

@ 小環境:營業收入、獲利、固定資產、類似公司的情況(同產業公司比較)、品牌的價值。(P.56)

@ 導致股價上漲的三個因素:獲利的增長、新產品、公司回購自家的股票。(P.58)

 

技術分析

@ 技術分析的心理基礎是建立在「人性相近」這一假設之上的。這個假設成立,但並不完美。人是極其複雜的,股價變動雖然反映了投資大眾集體思想和行動的結果,但它不可能完全地重複。所以說炒股是門藝術,不是科學。但只要這種集體行動的結果有很類似的特點,抓住這個特點,炒手們就有可能擁有在股市上超過50%的獲勝機率。(P.62)

@ 在漲勢圖中,請注意交易量的變化。在上漲階段,交易量增加,下跌階段,交易量減少。每個波動的最高點較上個波動為高,最低點也較上一最低點為高。(P.63)

@ 在跌勢時,交易量沒有特別之處,但跌波的每個波峰較上一波峰為低,波谷也較上一波谷為低。(P.63)

@ 股票的運動有點像推石球上山,要往上推,你要很大的力,但石球往下滾,用不著很多力氣。(P.66)

@ 華爾街有過調查,使一般投資者入場買股票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因為股票在上漲!(P.66)

@ 股票的週期性運動-

蓄勁期:買賣雙方的力量基本平衡。

爬坡期:買壓勝過賣壓。

疲勞期:買壓和賣壓又基本持平。

下坡期:賣壓強過買壓。(P.80)

@ 股市操縱可能改變每天的或短期的波動,但不可能改變大勢。(P.81)

@ 股票運動的四個時期其實吻合了景氣循環的規律。在上個景氣循環的末期,因為生產過剩,產品價格跌落,存貨增加,公司的獲利減少,股價下跌。蓄勁期便是恢復期,在這段時間,公司將不暢銷的產品淘汰,減少存貨,為景氣復甦做準備。景氣復甦期在股價上的表現便是爬坡期。隨著獲利的增加,公眾又開始爭購公司的股票,股價節節高升。景氣復甦持續到一定階段,又因競爭和市場飽和等原因產生產品過剩的問題,這時股價就進入疲勞期。疲勞期接著就到了下坡期。下坡期到了一定地步又進入蓄勁期。整個過程就是景氣循環在股價上的反映。(P.82)

@ 在實際操作中,你會碰到很多例外,只有透過實際經驗,你才知道怎麼處理這些例外。(P.86)

 

看股票的趨勢

@ 炒股的訣竅便是在牛市中全力投入,在牛市結束或接近結束的時候賣掉你的所有股票。(P.86)

@ 就我自己的經驗,用技術分析的方法來判定大市的走向及走向的變動,是最為有效的工具。(P.87)

@ 留意每天的成交量。如果股市成交量很大,但指數不漲,或開盤走高,收盤走低,這就給你危險信號了。留意一下周圍發生了什麼事:中央銀行是否要調整利率?周邊國家是否有動亂?大市的轉變通常有一個過程,它較單獨股票轉向來得慢。大市的轉變可能需要幾天,也可能是幾星期,重要的是感到危險的時候,你必須採取行動。(P.87)

@ 炒股是機率的遊戲,逆大潮流而動,你的獲勝機率就大打折扣了。(P.88)

@ 當街頭巷尾的民眾都在談論股市如何賺錢的時候,大市往往已經到頂或接近到頂。人人都已將資金投入股市,股市繼續升高的推動力就枯竭了,而大眾恐懼的時候,則該賣的都已經賣了,股票的跌勢也就差不多到頭了。(P.88)

 

炒股成功的基本要訣

@ 保本-快速停損、別一次下注太多。(P.100)

@ 不斷獲利-在股票市場偶爾賺點錢不難,只要你運氣好就可以了。難的是「不斷」二字。(P.102)

@ 賺大錢-在現實生活中,專業炒手的紀錄幾乎都如上面所述,他們明白股票買賣不可能每次都正確,那麼在錯誤的時候要避免付出大的代價。但是他們在正確的時候,他們試圖從中得到最大的利潤。可是新手們很少有這麼好的運氣,他們通常先賣出賺錢的股票,滿足於賺小錢,結果通常是手頭有一大堆套牢的股票。(P.102)

 

資金管理(怎樣在股市下注)

@ 入是前先自問「我虧得起嗎?」(P.107)

@ 提高獲勝機率-透過你自己的觀察和研究,不斷累積經驗,將自己每次入場獲勝的機率從50%提高到60%,甚至70%;而且每次進場不要下注太大,應只是本金的小部分。這樣長期下來,你就能「久賭必贏」。(P.110)

@ 抓住正常運動中的股票-如果股票開始一個上升的走勢,比如說準備從20元漲到50元。你將發現走勢開始的前幾天,交易量突然增加,股價開始攀升,幾天以後,漲勢停止,開始下跌。這是「正常」的獲利回吐,下跌的交易量較上漲時顯著減少。讀者朋友,這個下跌是很正常的,屬正常運動,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將股票賣掉。如果這支股票具有上漲的潛力,你會發現在幾天內股票又開始活耀,交易量又開始增加,上次「自然回跌」所失去的「領土」應在短時間內收復,股票開始上漲創新高。這次運動將持續一段時間,其間每日通常是收盤價高過開盤價,偶爾收盤價低過開盤價,其差額通常不大,交易量也不會有顯著的變化,通常情況是減少。(P.112)

@ 注意危險訊號-

在股票緩慢地上升過程中,它自然地漲,自然地跌,突然某天大起大落,這是在正常上漲過程中沒有發生過的。一旦有不正常現象出現,炒手們必須特別留意。這時的正常做法,就是將股票脫手。(P.115)

炒股的最基本信條是,在任何時候,你手上持有股票的上漲潛力必須大過下跌的可能,否則你就不應留在手裡。看到危險信號,表示你的獲勝機率此時已不超過50%。(P.117)

股市從來都沒有錯,它總是走自己要走的路,會出錯的只有你自己。(P.118)

 

成功投資者所具有的特性

@ 要有成為專家的慾望。(P.119)

@ 必須具備鍥而不捨的精神-什麼是鍥而不捨的精神?它是在忍無可忍的時候,再忍下去的毅力!(P.120)

@ 要有「與股市鬥,其樂無窮」的氣派。(P.123)

@ 要甘於做孤獨者-你從小學習的那些討人喜歡的性格,如:聽話、合群、不標新立異等等,都成為炒股成功的障礙。(P.124)

@ 必須具有耐心和自制力。(P.125)

@ 必須有一套適合自己的炒股模式-採用什麼道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條道路必須符合你的個性,你走起來輕鬆而愉快,你有信心能走遠路。在這基礎上你才會對自己的方法有信心,最終不斷完善自己的方法以取得最高效率。(P.126)

@ 必須具有超前的想像力及對未來的判斷。(P.127)

@ 成功的投資者絕不幻想-一位成功的投資者絕不讓情感左右自己,有的化程度也很小。(P.128)

@ 要有應用知識的毅力。(P.129)

 

買入股票的要點

@ 在買入之前,一定要參照一下股票的走勢圖,因為它是大眾投資心理的反映。(P.139)

@ 在買入之前,先定好停損點,想清楚你最多願虧多少錢。切記照辦。(P.139)

@ 選擇臨界點,記住你不可能每次正確,所以買入點的獲勝機率應大過失敗機率。(P.139)

@ 最好在漲勢或突破壓力線,準備開始漲勢的時候買入。(P.139)

@ 絕不要在跌勢時入市。(P.139)

@ 不要把「股票已跌了很低了」作為買入的理由,你不知道它還會跌多少!(P.139)

@ 不要把「好消息」或「專家推薦」作為買的理由,特別在這些好消息公布之前,股票已漲了一大截的情況下。(P.139)

@ 記住這些要點及嚴守紀律執行。(P.139)

 

選擇股票的步驟

@ 什麼是大市的走向?如果大市不好,你最好什麼都別買,安坐不動。(P.144)

@ 哪些類別的股票「牛勁」最足?(P.144)

@ 「牛勁」最足的股類中選擇一兩支「龍頭」股。(P.145)

 

賣股票的要點

@ 注意危險信號-隨著經驗的增加,你會慢慢地產生「這是該賣的時候了」的感覺。(P.154)

@ 保本第一-賺錢的先決條件便是不虧錢。(P.154)

@ 虧小錢-把停損點定在10%或更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超出20%,只要條件允許,越小越好!(P.155)

@ 遇有暴利,拿了再說-別期待好事情會沒完沒了。這樣的暴漲通常是股價短期到頂的信號,特別是最後兩天,交易量猛增,公司並沒有特別的好消息。這是危險信號,它在說:我在吸引最後的傻瓜入場,當最後的傻瓜上鉤之後,我就要回頭了。這種短期狂漲,但沒有驚人好消息的股票,跌起來一樣快。這是大戶吸引傻瓜的常用手法。(P.156)

@ 小心量大不漲-這也是危險信號,它告訴你有人乘這個機會在出貨。這通常是股票到頂的信號,起碼短期內如此。(P.156)

@ 用移動停損點來賣股票-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P.158)

 

正確的心態

@ 你要相信自己-自信是任何行業成功的首要條件。(P.204)

@ 誠實地面對自己、評價自己-無知的狂妄自大是做人失敗的主要原因,失敗的投資者大多認為股市欠他們什麼。他們太相信自己的判斷,事實和想像往往有段距離。(P.204)

@ 獨立的判斷能力-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大家都追捧熱門股,你也追捧熱門股。要用自己的經驗和直覺評價一下熱門股後面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腳。當面對不同意見的時候,靜心地思考一下對方的理由。(P.204)

@ 自我督促-要想在任何行業成為專家,你都必須鍥而不捨地努力。(P.205)

@ 改變的能力-股票的特性在於它沒有恆定的運動規律。定好炒股計畫後,必須隨時觀察計畫的實施效果,及這個計畫是否符合你本身的風險承受力。必要時,修改你的計劃。(P.205)

@ 熱愛你選擇的行業-你如果把炒股當作成功的致富的捷徑,你就犯了極大的錯誤。你必須熱愛炒股所提供的挑戰,享受你的每一個進步,在工作中得到樂趣。金錢僅僅是副產品,否則,你會失望的。(P.205)

 

學股的四個階段

@ 蠻幹階段-這個階段的特點是自己沒有什麼主意,買時不知為何買股票,賣時也不知為何賣。買賣的決定完全由他人,或自己的一時衝動所左右。比如某某大師推薦買這支股票,他認為這支股票最少還會升10點等等。賣時也沒有章法,覺得有錢賺就可以賣了。在這個時期是絕不肯停損的。(P.239)

@ 摸索階段-摸索階段的特點是你已多多少少明白炒股的行規。你知道要停損,要讓利潤奔跑,但你還不清楚停損的方法。你用10%或20%等機械的方法定停損點。有時你能辦到,有時你又想方法不去停損。讓利潤奔跑時你不知應讓它跑多遠,你不知怎麼判定獲利點。各式各樣炒股的規則有時有效,有時無效,你還不知怎樣有選擇地應用它們。看到蠻幹的炒手,你已知道他們在蠻幹,你知道不能那麼幹。你自己有時賺到錢,有時虧了錢,但你還不明白為何虧錢,也不清楚怎麼賺到了錢。你還沒有系統的買點和賣點,這支股的本益比很低,那支股票紅利比較高,張證券商推薦這支股,李大師看好那支股,你還在用自己的直覺加上「應該不會錯」的理由來買賣股票。(P.240)

@ 體驗風險階段-摸索階段的下一步是體驗風險階段。有時這兩個階段是同時進行的。遺憾的是,體驗風險階段的你常要虧大錢,不虧上一兩次大錢,你不會明白什麼叫風險,你也還不可能畢業。只有在虧錢虧得吃不下、睡不著的時候,你才會真正地反思炒股為什麼會有這些行規。也就是在這個時候,行規的意思變得很清楚。(P.244)

@ 久賭必贏階段-這時候你已知道你為什麼能賺到錢,你已有一套行動計劃去重複賺錢的經歷,你也清楚為什麼會虧錢,你已學會跌時停損,虧錢不再成為心理負擔。因為你知道虧掉的錢很快就能賺回來,到了這個地步,你知道你已能夠以炒股為生了。(P.246)

 

金錢的反思

@ 成功的人生並不僅僅是取得財富,它是一種心態,在這個心態中你覺得安詳、寧靜、滿足。如果能每日都保有這樣的心態,它的累積就延續為成功的人生。(P.256)

@ 追求超越你本身的需求多得多的金錢是沒有意義的。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將失去太多,而且你將為此困惑。(P.257)

 

-----

 

心得:

本書講到了很多投資上的重點,第一個就是「心態」:股市沒有擊敗你,你自己擊敗了你自己。很多人都覺得市場充滿了風險,但其實風險主要在於個人,不在市場。就像車禍的發生絕大多數起因於駕駛者的疏忽,而不是天外飛來的橫禍,開車有沒有風險主要看駕駛者本身。

 

另外一個重點是「機率」:投資、投機、賭博其實並非涇渭分明,主要的分別只在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有沒有做足了功課?你是客觀分析後做的決策,還是純粹情緒使然?這些因素才導致了每個人是投資、投機,還是在賭博。

 

但其實我對書中最感同身受的部分是在最後的附錄:「金錢的反思」,這部分才是作者經驗總結的精華所在,有著人生洗盡鉛華的純粹;成功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心態。很多時後我們總是在盲目的追求,把希望寄託在永無止盡的未來,卻忘了活在當下的每分每秒,忘了當下的寧靜、祥和,而到頭過來後才發現,其實我們擁有的只有「當下」,就如《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所述-

 

「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沒真正活著。 」

 

延伸閱讀:

論【投資與賭博】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