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報酬率:55%

 

策略主軸的轉變

「2013年是我正式操作的第一年」每當我這麼說的時後大多數人都會覺得很驚訝,因為本部落格的內容不像新手之作,但在各位讀者心理快跑出"這個人是股市天才"或"萬中選一的學股奇才"這類詞彙前,請先收起你們的稱讚(喔沒有出現是不是,不好意思我想多了),因為在這之前我花了整整三年的時間作準備,這三年期間除了家庭事物和運動以外,我的生活就只有不停的學習(主要是看書),所以當我準備入場時,我已經有某種程度上的把握(或者說我自以為有把握)。

 

「做好準備的人,等於打完了半場仗。」-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


我把現在的操作模式稱為「順勢操作」,有趣的是,一開始我學的其實是「價值投資」。也許是當初的價值投資沒有學到位,在我打算用價值投資加上無敵的安全邊際挑股票的時候,竟然找不到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買(因為個人的安全邊際太無敵了),所有我認為的好公司都"太貴了",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好另尋出路,那就是「順勢操作」-以盈餘趨勢為主的操作。

 

「決定一支股票命運的,最終還是其盈餘走勢。」-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個人的順勢操作和價值投資的差別在哪呢?打個比方,如果我在菜市場買菜,我的做法不是花很多時間研究一個攤位、和老闆娘喊價,而是收集全部菜市場的資料,然後利用「比較原則」挑符合我需求、價格又合理的菜買進,重廣度輕深度。運用比較原則資料量必須夠多才有效果,而快速收集資料是我的優勢,所以這種策略最適合我。或許該感謝我當初沒有把價值投資學好嗎?但我必須說,就像天下武功出少林一樣,價值投資可以說是投資的王道,如果不是從價值投資研究起,去年的順勢操作也不會比我想像中的順利。所以到現在我還是持續閱讀價值投資的刊物,對我來說這就像學武功紮馬步一樣。

 

試誤法下的操作

估算一下,去年績效約為55%,以第一年操作來說好像還不錯,但其實我犯了不少錯誤。不過說錯誤也不太算,因為錯誤的定義應該是在個人所認知範圍中的失誤,而這些錯誤在我犯錯之前我並不知道它是錯誤。所以與其說我犯了不少錯誤,不如說我為了得到經驗而做了幾樣嘗試(試誤法)。

 

「假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就不算真正擁有那項能力。」-查理孟格

 

其中最大的嘗試在下籌碼的方式,到底該像「西巴辣」的方式一次下完,還是該像「煮水餃」的方式分批入場,是我很多時候面臨的抉擇。一開始我選擇的是「煮水煮」,而當時操作的股票剛好一買就大跌,於是扣住的籌碼剛好讓我在底部有加碼的機會:愉快美滿。但當我自以為找到下籌碼最好的方式時,另一支股票使用同樣的策略時卻吃了大虧,我才買了頭期款K線圖就使出一招飛龍在天,股價一飛衝天讓我籌碼只下了預計的一半就下不了手了:不愉快不美滿。於是我再把策略改成「西巴辣」試看看,結果當時操作的股票在我買完盤整後回檔,我卻沒有籌碼可以在更好的機會使用:真是太幽默了。

 

經過幾次的試誤法(try and error),我對下籌碼的方式不能說擁有最佳策略,不過倒是有一番省思。一般來說會採用分批入場就是怕股價回檔,如果股價不回檔也不用分批(當然)。個人認為不回檔的情況有幾個重點:股價盤整很久且打底明顯、市場籌碼很集中(大股東和董監持股高)且越來越集中。反過來說,若在剛要進場時股價已經發動了一段,市場籌碼又沒有很集中(或越來越集中),這時個人才會考慮「煮水餃」的方式。

 

重點就是把思考放在"回檔的機率"上,如果回檔的機率不高,下籌碼並不用太分批,個人頂多留最後一把等行情啟動再下,不過計畫還是常常趕不上變化。

 

另外一個嘗試是在資金的分配上,有時候我會把特別看好的股票再多加碼一點,而通常結果就是這支股票變成同期報酬率的最後一名。所以現在除非非常非常看好,不然個人盡量把資金分配平均,並隨時檢視自己是不是忘了自己的極限,忘了自己無法預測短期的股價走勢。

 

意外的際遇

2013年不只是我操作的第一年,也是我人生很特別的一年,一個里程碑。

 

「你可以這樣看。我們所處的這個宇宙就像一個大型的郵購公司,不斷把人、事、物帶到你的身邊。你根據你的信念把你的能量訊息傳送出去,然後得到你所『訂購』的東西。根據吸引力定律,宇宙會盡可能答應你,支持你。但是如果你的檔案裡的訊息很混亂,宇宙就不會了解你到底想要什麼。」-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里程碑上面刻著:

收到有名的價值投資社團「績優股夢想家」邀請入社(在這邊感謝邀請我入社的蔡兄,讓我大開眼界)。

接到幾筆代操邀請(因為個人經驗尚淺,推辭了)。

接到財經雜誌的電話訪問(因為個人經驗尚淺,被對方推辭了)。

認識幾位投資、人生觀念都有類似觀點的投資高手。

收到許多部落格讀者的感謝和禮物。

收到幾張朋友投資獲利後捐款的明細。

 

這一切來的很快,四年之前我是連本益比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新手(卻選擇把《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當人生的第一本財經書.....),到現在我還在適應自己的改變,很多時候我必須打開對帳單再看看書櫃上已閱讀過的財經書,才能提醒自己我好像真的會一點投資。

 

「阻止我們成功的並不是我們不懂的事情。那些我們深信不疑、但其實不然的事情,反而是我們最大的阻礙。」-作家喬許.比令斯

 

回顧這一年的轉變,不只是充分學習所產生的結果,更重要的是-不停的釋放負面能量,把過去歸零。如果讓自己沉溺在過去的泥沼,便無法活在當下的美好,而生命會在猛然驚醒時,卻一回頭已百年身。唯有把自己歸零,才能讓新的機會和靈感進入我們的生命,孕育出新的創意。

 

後記

最後,我要來感謝幾個人-

感謝一路上給予我幫助的人,沒有你們我走不到這一步;

感謝曾經大方接受我幫助的人,沒有你們我無法享受付出的喜悅;

感謝自己一路上的努力與堅持,創造了自己生命中的許多奇蹟。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