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能夠獨立思考,否則永遠做不好投資。事實上,你不會因為別人表示贊同就變對或變錯;你之所以正確是因為掌握對的事實和推論,到頭來那才是關鍵。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上)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下)

 

總經的論調

@ 總經的不可規劃性- 包括政客、經濟學家、社會賢達在內,誰都不曉得通膨的走向。幾年前這些人還以為只要這裡一下、那裡調整一下,失業率和通膨就會像訓練有素的海豹,聽從我們的指揮。

@ 利率的影響- 利率對財務評估的作用力,相當於萬有引力對宇宙萬物的影響;利率越高,股市下跌越深,因為投資人做任何投資所需的報酬率,與他們購買政府公債所能賺取的無風險收益率(利息)有直接關係。

@ 美元優勢- 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保證世界各國不僅必須繼續持有美元資產,而且還會一直增加。

 

優秀企業的特徵

@ 控管成本,像呼吸一樣重要- 根據我們的經驗,那些營運成本早已居高不下的企業,主管多半本領過人,還是能找到繼續增加開銷的新辦法;反觀向來開支緊迫的企業,主管還是想得出削減成本的額外手段,即使他的成本早已低於競爭者甚多,也不例外。

@ 更改會計規則的動機- 主管面臨績效惡化之際,若是改採較有彈性的評估制度,意圖通常不言可喻。

@ 好企業的定義是擁有強勢品牌、股東報酬率高於平均值、資本投資需求較小、現金創造能力高。

@ 當好人才遇到壞產業- 除了少數例外,當擁有才華過人聲譽的管理者,去經營一家經濟基本面爛得出名的企業時,最後名譽不變的必是那家企業。

 

投資理論

@ 智商一碰到腎上腺素,就敗陣下來,志在必得的興奮感令追趕的人盲目,使他們對緊追不捨所衍生的後果視而不見。

@ 以公道價格買一家卓越企業,遠勝過以卓越的價格買一家水準過得去的公司。

@ 事實上,真正的投資人歡迎價格波動,因為股市震盪劇烈,代表體質好的企業,其股價時不時會遭到不理性殺低。

@ 人類天性就會死守自己的信念,近期經驗又特別容易強化信念,這是我們的性格缺陷,也影響股票大多頭市場和冗長停滯期間的動向。

@ 想在股市中有所斬獲的投資人,最好學習如何應付下一波不理性行為。投資人需要解毒劑,在我看來量化就是解毒劑,如果你依據量化結果行事,雖然不見得會躍升為聰明人,但至少不會淪落成瘋子。

@ 除非能夠獨立思考,否則永遠做不好投資。事實上,你不會因為別人表示贊同就變對或變錯;你之所以正確是因為掌握對的事實和推論,到頭來那才是關鍵。

@ 切勿用股利做為選股的唯一標準。

@ 「假如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就不算真正擁有那項能力。」-查理孟格

@ 投資的風險不該以貝塔值(股價波動性)來衡量,而是以可能性(經過合理推論)來衡量,也就是某項投資造成業主持有期滿時,購買力不增反降的可能性有多高。

@ 通膨下的債券- 「促銷債券的人說他們提供無風險的報酬,可是現在它們的價格卻帶來無利潤的風險。」-戴維斯

 

指數期貨的論調

@ 幫助投資人降低風險- 假設某投資人擁有一千萬美元價值遭低估的股票,同時在指數期貨市場持續持有一千萬美元空頭部位,如此一來,他的盈虧完全視個人選股技巧而定,不必憂心自己的操作成果會遭到大盤波動影響,甚至遭到吞沒。

@ 市場中賭博成分居多- 這些期貨合約所引發的活動,有很高的比率(至少95%,甚至更高)本質上都是賭博。

 

-----

 

心得:

本書是個人看過有關巴菲特的第七本書,也是看得最有趣的一本。表面上,書中的投資理論對於一般的投資大眾並無直接幫助,都是在商業和經營上探討居多,不過投資和經營事業其實並非涇渭分明,尤其在價值投資的理論上,投資和經營事業的差別只在於投資多一層代理-公司的經理人。

 

換句話說,投資就是把錢交給我們信任的經理人,讓他來經營我們覺得有前景的事業。所以雖然巴菲特人稱股神,但他卻是一個貨真價值的企業家。

 

「 我之所以是一個好的投資者,是因為我同時是企業家;而我之所以是一個好的企業家,是因為我同時也是一個投資者。」-巴菲特

 

看這類商業相關的書對我來說就像學武在紮馬步,即使我出的招式和馬步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如此練基礎下的內化,時間久了會讓人出招更俱威力,下手更加精準、大膽。

 

延伸閱讀: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一) - 重點整理

巴菲特勝券在握的12個原則 - 重點整理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