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杏輝(1734)_合併財報

成立時間:66/07/02
初次上市(櫃)日期:89/10/17
主要業務:藥劑類
 
A﹒相關報導:

杏輝癌症製劑二廠動土 因應未來5年國際訂單需求!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2-05-11 19:50 

 

杏輝(1734-TW)在新藥領域,陸續取得多國新藥專利後,已在國內外市場嶄露頭角,為了因應未來5年國際訂單產能需求,杏輝今天在宜蘭舉行癌症製劑第二廠房動土典禮,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表示,預計投入至少新台幣5億元,將興建符合WHO GMP、美國FDA、日本厚生勞働省及歐盟標準的廠房,生產線完全採用密閉隔離式的自動化生產設備,第一期工程明年4月可完工,將自2014年起,將明顯挹注業績帶動大幅成長。

 

杏輝2009年第棟癌症製劑工廠落成啟用後,此次再興建癌症製劑二廠,內部也將二廠視為杏輝在癌症製劑領域大幅成長的新里程碑。

 

杏輝表示,本次動工的隔離式自動化新廠計分3期投資興建,初期包含高活性產品的無菌針劑充填及最終滅菌生產線,同時預留第2期凍晶注射劑與pre-filled syringe的生產空間,以及規劃高活性固型劑生產場所。基地總面積3423平方公尺,本期工程建築面積1443.5平方公尺,為符合國際規範每層樓高超過6公尺,預估至少投資5億元,全廠採購歐洲最尖端生產設備,預定2013年4月完工,未來針劑每年產能最高將可達500萬支,足以面對未來5年杏輝成長的需求。

 

李志文看好台灣生技產業未來10-15年,在國際間將有一席之地,而杏輝集團目前共有4項藥品獲FDA許可,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杏輝有2項新藥在二期臨床,分別為失智症、慢性穩定性心絞痛新藥。杏輝集團子公司杏國有2項小分子新藥,獲FDA許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其中,胃癌用藥部分,將申請孤兒藥認證。杏國也預定下半年申請登錄興櫃。

 

杏輝旗下杏國入股德廠MG 治乳癌新藥進三期臨床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3-05-27 21:42:44 

 

杏輝(1734-TW)搶攻新藥商機再締新猷!杏輝集團由旗下杏國新藥,與德國上市新藥研發公司MediGene完成簽約,

入股MG,以240.58萬歐元(約新台幣9400萬元),取得MG 6.09%股權,成為MG最大法人股東。同時並取得治療乳癌新藥Endo TAG-1的主導權,以及產銷專屬權利。由於杏國將取此一乳癌新藥全球三期臨床的主導權、開發所有適應症的權利、所有專利及全球市場的生產,使得杏輝集團在生技新藥開發項目,正式躍上國際舞台!

 

杏輝指出,治療乳癌新藥EndoTAG-1目前已經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杏輝董事長李志文表示,Endo TAG-1在乳癌部分,主要是用於治療乳癌病患中15%的三陰性乳癌患者,明目前除已獲歐盟核准進入乳癌的人體三期臨床試驗外,在美國市場的胰臟癌也獲准進入三期臨床,乳癌部分預計4-5年將可完成三期臨床,正式成為新藥上市,杏國也將啟動與其他臨床夥伴的合作洽談,力推在2019年前取得藥證並上市,而杏國也取得新藥上市後亞洲區域銷售專屬權。

 

杏國與MG近年來已有密切合作關係,2011年取得MG全球第一個上市植物性新藥治療人類乳突病毒(俗稱菜花)的Veregen亞洲銷售權利後,2012年7月雙方進一步合作,杏國與MG洽談合作期間,即積極研究EndoTAG-1開發之利基與成功機會,並評估認為有希望為杏國第一個開發上市成功的癌症新藥。

 

MG公司是在德國法蘭克福上市的新藥開發公司,旗下有2項已完成上市新藥(包括治療前列腺癌Eligard及Veregen),目前仍有3種新藥(包括EndoTAG-1)繼續研發中,是一家具有卓越研發能力的國際新藥研發公司。杏國入股後,將可取得董事席次,進入董事會,參與實際經營與決策。

 

李志文表示,杏國入股MG,並取得治療乳癌新藥Endo TAG-1主導權,MG並非放棄本案,而是雙方合作加速研發,而透過此次投資合作,杏國除了可獲得MG在研發技術與經驗傳承,加快杏國新藥開發速率,也可取得國際生技公司的經營參與權利及平台學習,而MG則獲得資金與亞洲區合作夥伴,雙方可謂互蒙其利,也使杏國一躍成為國內具有國際新藥開發能力的本土公司!

 

B營收趨勢:

123

杏輝營收從102年開始大幅成長,累積營收年增率在去年達到20%的水準,股價也跟著同步反應,從102年1月31塊漲到 9月52塊,之後則盤整了近5個月到現在。

 

C﹒獲利能力:

4

營收成長的同時,毛利率和營益率也一起攀升,這是公司盈餘成長最健康的情況。

 

D現金流量:

5

杏輝的營運現金流量還不差,但自由現金流量相當糟糕,原因在於公司不停的購買固定資產,但資金卻不夠回收,所以100年也辦理了現金增資來周轉。到目前來看公司的投資有達到成長的效果,102.3Q現金流量也有回流,但現金流量只看一季不準,就看之後是否能繼續保持。

 

E﹒籌碼狀況:

67

1000張以上大股東大致上維持平穩,400張以上則略微下滑,董監持股為15.05%,幾乎沒有法人。

 

-----

 

心得:

以績優公司的觀點來看,杏輝是不及格的,不只長期自由現金流量為負數,本益比也不低(ROE也很低,不過我比較少在看ROE)。而以動態的角度來看,公司營收成長、毛利率提升、現金周轉也變快(存貨和應收帳款周轉率皆提升),整體來說,公司是往好的方向在走。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