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在聖處女的雕像前膜拜的信徒充滿虔誠,他們面對的不是大理石,而是內心的信仰。

 

我對真理的實驗:甘地自傳

 

非暴力抵抗運動

@ 文明社會下的公民-

*在具備實行「公民不服從」的能力之前,必需先做到尊重並服從國家的法律。

*身為公民的責任是文明與無畏的結合。

*文明是非暴力抵抗最困難的地方。這裡的文明並不是指表現於外的輕聲細語,而是發自內心的溫柔,對敵人懷抱善意。

@ 人與行為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善行應當給予讚許,惡行應加以譴責,但是做出善行或惡行的之人,無論好壞都值得受到尊敬與憐憫。「應贈恨罪惡,不要贈恨犯罪的人。」這句箴言淺顯易懂,然而能付諸實行的人卻少之又少,這也是仇恨遍布世間的原因。

@ 如果某項活動的起因與政治無關,但是最終的結果會有政治意味,那麼過程中一旦涉及政治,便會對這活動造成傷害。若能維持在非政治的範圍,則對此一運動是有益的。

@ 受審入獄的的意義- 依照法律,我應該受審,但是嚴格來說,真正受到審判的是政府。警察局長原本想佈下天羅地網要緝拿我,結果卻網住了政府,讓政府動彈不得。

@ 唯有參與運動的成員(書中指稱包括執政者與公民)變得更強壯、更有精神,這場非暴力抵抗運動才稱得上有價值。

 

禱告與膜拜的意義

@ 假如我們的心只剩下愛,便可望達到心靈的純淨;假如我們努力保持每一根心弦的音調,無疑便能聽見美妙的音樂流洩而出。禱告無須言語,禱告時不需要任何感官上的努力,我深信禱告必能淨化心靈、驅逐激情,不過禱告時必須絕對謙卑。

@ 跪在聖處女的雕像前膜拜的信徒充滿虔誠,他們面對的不是大理石,而是內心的信仰。

 

屏除慾念

@ 禁慾者與一般人都有雙眼,但禁慾者眼中所見的是神的榮耀,一般人卻只看見凡塵俗事;禁慾者與一般人都有雙耳,但禁慾者雙耳所聞是對神的讚美,一般人卻只聽低俗趣味之語;禁慾者與一般人都可能熬夜不眠,但禁慾者是用來禱告,一般人則是尋歡作樂、浪費生命;禁慾者與一般人都有宗教信仰,但禁慾者專心維護神的殿堂,一般人則大吃大喝,讓神聖的心靈變成發臭的溝渠。兩者的生活南轅北轍,差距隨時間流逝而越來越大。

@ 一個人若是受到情感擺布,即使意圖純善、言語真誠,也無法找到真理。若想找到真理,就必須徹底擺脫愛憎歡苦等情感包袱。

@ 立誓絕非關上通往自由的大門;恰恰相反,是打開了這扇大門。

 

尊重生命

@ 我們毫不愧疚地犧牲其他動物的生命,只為了妝點自己有限生命的軀體,或者企圖延長我們的壽命,即使只能延長片刻。這種行徑其實會毀掉我們的身體及靈魂。正如我們為了醫治痼疾,卻引起了上百種新的疾病;為了享受感官的愉悅,最終連享樂的能力也一併失去。這些就在我們的眼前飄逝,對於不肯張開眼睛看著這一切的人,沒有比他們更盲目的了。

@ 至今我仍無法理解,何以有些人必須羞辱他人才能感到自身的尊榮。

@ 把自我實現的準備工作延到人生最後一個階段才進行的人,根本無法達到自我實現,而是宛如人到老年還得度過第二次可悲的童年,成為這個世界的負累。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 內心真誠純潔的願望是能夠實現的,我個人便經常看到這項原則獲得證實。對我來說,為窮人服務是我真心想做的事,也因如此,我長投身於貧苦大眾之中,與他們處於同一立場。

@ 除非那個照顧的人能從中得到樂趣,否則照料本身是沒什麼意義的;假使某人照顧他人只是為了博取名聲,或畏於人言不得不做,那麼這工作會讓他崩潰。如果不是帶著欣喜的心情去做,這類服務對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都沒好處;相反地,倘若能帶著喜悅的心情服務他人,世間一切樂趣、財富都比不上為人服務的樂趣。

@ 一直以來我灌輸他們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觀念,告訴他們服務本身就是報酬。

 

虛名的累贅

@ 這種地位一點也不值得羨慕。我覺得自己身陷於魔鬼與深海間:在無人認識我的地方,我得忍受國內數以百萬計的人所承受的痛苦,例如搭乘火車的折磨;但當我被尋求祝福之人團團包圍時,我又得忍受被人瘋狂崇拜的痛苦。到底哪一種情況比較令人難受呢?我常常想不通。但至少我知道,這些崇拜者的盲目之愛,經常惹我生氣,甚至感到心酸。然而當我旅行時,盡管旅途辛勞,卻使我相當振奮,很少令我動怒。

 

個性害羞學會謹言慎行

@ 我必須說,我的害羞膽怯除了偶爾讓眾人發笑以外,並未為我帶來任何不便。情況恰恰相反,害羞對我是有利的。我說話遲疑的毛病,原本讓我覺得十分惱人,但現在卻不失為一種樂趣。最大的好處,這毛病教會我惜字如金,我也自然而然養成節制思想的習慣。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很少說出或寫下未經思索的廢話。我從未因說出的話、寫出的文字懊惱悔恨,因而避開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從未因此浪費時間。經驗教導我:如欲追求真理,人必須歷經靈性的鍛鍊,學會沉默。人天生有誇大、壓抑或隱瞞部分真相的傾向,唯有沉默能戰勝此一缺點。話少的人鮮少說出不當的言語,他的話再說出口前是經過仔細思考的。我們身邊總有許多人說話急躁,每當開會時,主席都會接倒一堆要求發言的紙條,一旦主席同意發言,大多數發言者都會超出時間限制,要求再多一些時間,然後不等主席同意便逕自往下講。這些閒話很難說對世界有什麼好處,不過是徒然浪費時間。因此生性害羞其實是我的最佳防衛,讓我不說廢話,讓我得以成長,是我得以辨明真相。

 

-----

 

心得:

一直以來個人都想認識甘地這位了不起的人士,而在機緣成熟的此時,我終於有機會一窺他的真面目。本書記載了甘地為了追求心目中的"真理"所做的努力,以一般人的角度來看,這些所作所為已經是為人處事的最高水準,但甘地在書中自稱這一切只是他為了接近"神",達到自我救贖的必要條件。看完本書對人生會有更上一層的體悟,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我們被教導要不斷追求"擁有",但如果"擁有"只是一種假象,這種追求終將幻滅。

 

「生命的重點不是擁有,而是存在。」-《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如果看書是和作者在隔空交流,那麼很難想像本書我所面對的是多麼了不起的靈魂。上一次有這種程度的體驗應該是我在看穆罕默德.尤努斯所撰寫的《窮人的銀行家》,兩位作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樣為和平奉獻一生、同樣真誠面對自己、同樣貫徹信念、同樣熱衷服務、同樣處事銳利、同樣的-昇華了我的心靈。

 

延伸閱讀:

窮人的銀行家(一)- 改變世界的力量:微型貸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