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所見事物就是事物本身,這就是自我。

 

【當和尚遇到鑽石3】瑜伽真的有用嗎?:身心靈覺醒的旅程

 

 

何謂自我

@ 事物在心中留下的強烈印象,以為所見事物就是事物本身,這就是自我。

@ 我們曲解了這世界:事物看似表面所見,其實不然。

 

何謂瑜珈

@ 控制心靈的轉變,就是瑜珈。

 

心靈運作的方式

@ 心靈中的無數種子,使我們看見周圍的各種事物- 如果我們眼前出現了一枝筆,那是因為我們心靈的種子迫使我們把它看成一枝筆。

@ 每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在做某件事,無論是什麼事,我們就種下了種子。

 

壞的種子

@ 偷竊- 每次使用我們不真正需要的東西,每次吃下超出身體所需的食物,每次額外取用東西、不顧世上仍有人一無所有,我們就是在偷取大家共享以及未來人類所需的資源。這當然會在我們心裡種下種子,而且是源源不絕的種子,使我們跟大師所說的自動送上門的財富徹底絕緣。

@ 三種念頭- 盲目地喜歡;盲目地憎惡;以各種方式曲解事務。

@ 占有欲- 見不得人好的錯誤心態;幸災樂禍。

@ 摧毀壞種子的四個步驟- 1.回想當初自己做了什麼才會種下這些種子。2.對你在無知狀況下種下的種子,真心且明理地感到後悔。3.坐下來,思考反制的方法。4.想一個你能採取的行動,而且要跟你以前的行動相反,藉此表示你有多麼後悔。 

 

好的種子

@ 只要我們坐下來,用幾分鐘的時間為別人做的好事感到高興,為他們在心靈種下的種子感到高興,那麼那些種子十分之一的力量也會種進我們的心靈。

@ 把不傷害別人當作一種生活方式,那麼在你面前,所有衝突都將止息。

@ 知足- 對自己擁有的感到滿足,但絕不對自己的潛能感到滿足。

@ 謙卑- 謙卑是尋師求道途中理所當然的姿態。

@ 如何種下不滅的種子-

*利用「智慧之眼」觀照你當下正自做的好事;「入定」,把心念集中於正在發生的事;「完美的禪修」,凝神思考正在發生的事。

*利用喜樂之心- 如果你希望種下的種子廣大無邊,那麼許下的願望也要廣大無邊。

 

時間與空間何來

@ 人類的一大錯誤就是把自己的快樂跟他人的快樂隔開。把自己跟他人切割、把我們的快樂跟他人的快樂分開的武斷決定,導致時間分成我們所知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造成我們與事物之間的距離,也把我們鎖在狹小的身體牢籠中,困在有限的危險世界裡,陷在時間之流裡,飽受怵目驚心的衰老和死亡折磨。

 

-----

 

心得:

在第一集《當和尚遇到鑽石》中,我們從書上學到心靈種子(銘印)的運作方式:從來沒有任何感受的存在,除非引發感受的銘印已經先植入心中。

 

神秀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而在這本《當和尚遇到鑽石3》中,作者經由小說的方式讓我們更能深刻體會如何從世俗的眼光,解開幻象、反璞歸真,轉變成看待事物正確的方式-事物並非事物本身,筆非筆、牛非牛。一切都是過往在心靈種下的種子造成我們此刻的觀感,要改變現象對我們的影響,唯有改變在心靈種下的種子。如果要說書中最令我震撼的片段,那肯定是女主角知道自己被誤判無期徒刑時說的那句話-

 

「我會.....我會把牢房裡面變成牢房外面。」

 

慧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延伸閱讀:

當和尚遇到鑽石 - 重點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