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發芽2

 

「當你想要一件東西,你必須找到同樣需求的人幫助他完成,這樣你就在你的心靈種下一個種子,等到種子發芽成熟的時候,你的願望就會如實呈現。」

 

《當和尚遇到鑽石》的作者麥可‧羅區在台上這麼說著。

 

「如果你想要賺大錢,就必須把錢布施給需要錢的人。

如果你想要創業,就找一個想開公司的人協助他。

如果你想要一個好伴侶,就找一位獨居老人陪他聊天。

我用這樣的方法實現了我的總總願望,包括賺了2億美元和治好我的腿疾。」

 

說完,麥可‧羅區在台上突然跳起芭蕾舞(台下哈哈笑著),跳完後緩緩坐下繼續說著。

 

「不過只有一個願望我沒辦法實現,那就是…..」

 

麥可‧羅區用手指著他的頭頂。

 

「治好我的禿頭。」(全場笑翻XDDDDDDDDDD)

 

一心想要從股市投資賺錢的他在台下開心聽著,帶著微笑享受生平最受惠的一場演講。演場結束後回家他開始沉思:”我要怎麼種下我的心靈種子,我沒有錢,沒辦法用錢布施,我也沒有認識想要投資賺錢的朋友,更何況就算認識我也幫不上忙,怎麼辦呢……….啊,對了,我看了這麼多財經書,可以把重點和心得寫在部落格上,分享給需要的人。”就這樣,他開始一篇又一篇的把看過的好書分享在網路上。

 

不知不覺,他的部落格已經累積了不少文章,不少讀者也回饋把自己看過的好書推薦給他,讓他有更多好書可以分享。一年過後,很意外的有個金主看他這麼認真,決定放手一搏把錢交給他操作,初出茅廬的他一開始績效並不好,常常賠錢。但在不停分享的過程加上看別人推薦的好書中,他的投資功力以似慢實快的複利速度成長,為了讓自己更專注,每次操作時不忘念著從書上學到的口訣-

 

”贏要衝,輸要縮;做對加碼,做錯減碼。”

 

境隨心轉,到年底時竟然反虧為盈,並且報酬率還很不錯。不忘初衷,他知道繼續種下種子的必要性,說服金主把賺來的5%捐給慈善機構。之後,奇蹟發生了。他的持股中有一家突然往上爆衝,短短兩三個月內漲了2倍,整體績效竟然已經追平去年。這時,他心裡只想著一件事:”早知道就該捐10%”。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在投資績效越來越好的同時,他的內心開始進駐了貪婪的種子。一百萬-不夠,一千萬-不夠,一億-不夠!不夠!不夠!境隨心轉,無法心如止水的他操作開始變差,整體績效瞬間往下掉了下來。驚覺了自己的轉變的他趕緊懸崖勒馬,為了除去心魔,他千里迢迢跑到南投霧社的深山中見一位道行高深的禪師。

 

「禪師,我有罪……啊,不對,阿彌陀佛,請問禪師…..」

 

「你不用說了,我知道你要問什麼,投資在你心中是不是一個驚嘆號,還是一個句號,你腦中是不是充滿問號?」

 

「那…..」

 

「你不用說了,我知道你要問什麼,投資需要有意義嗎?」

 

「不需要嗎?」

 

「需要嗎?」

 

「不需要嗎?」

 

……….一個小時後

 

「需要嗎?」

 

「不需要嗎?」

 

「好吧,說到底投資只是一個金錢遊戲,每種遊戲都會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陷阱,投資當然也不例外。你有可能一時不察身陷其中,但只要能爬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就可以繼續往前邁進,這本來就是遊戲樂趣的一部分。就像小時候玩大富翁一樣,你是帶著歡笑的淚水享受著遊戲帶來的樂趣,而不是帶著偏激與執著堅持著短暫的財富。你可以不斷加強玩遊戲的技巧,讓自己越玩越好,或者看出這個遊戲其實不適合自己,輕鬆瀟灑的轉身離開,沒什麼大不了。」

 

「謝謝禪師,我懂了。」

 

「所以你說需要嗎?」

 

「……….」

 

下山回家後,他記著禪師的話,上網找到了大富翁遊戲的載點,由於速度很慢,抓了兩天一夜好不容易才抓完。打開遊戲後選了他最愛的角色-阿土伯,憑著熟悉的技巧先用嫁禍卡把錢夫人整的慘兮兮,再用怪獸卡加上飛彈把沙隆巴斯和金貝貝搞到破產。

 

玩著玩著,太陽出來了,他慢慢找回了當初喜歡投資的樂趣和喜悅,眼前竟彷彿出現了麥可‧羅區對他笑著鼓勵的身影。於是他關掉遊戲,打開看盤軟體,喃喃自語念著口訣-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瞄了一眼桌上的捐款收據,微笑,下單。

 

-----

 

延伸閱讀:

【當和尚遇到鑽石3】瑜伽真的有用嗎?:身心靈覺醒的旅程 - 摘錄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