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曜亞(4138)_合併財報

成立時間:92/10/09
初次上市(櫃)日期:99/12/29
主要業務:儀器41.90%、耗材39.50%、其他營業收入9.80%、維修收入8.90% (2012年)
 
A﹒相關報導:

新機台裝機+大陸轉盈挹注,曜亞營運從谷底跳升

精實新聞 2014-05-30 09:58:4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款電波拉皮機台裝機踴躍,加上大陸布局轉虧為盈,市場看好曜亞(4138)今年營運將有明顯成長,除全年營收將有四成的成長實力外,獲利更將從去年的谷底跳升,法人估計,每股稅後盈餘將有超過2.5元實力,今年起也將進入大陸布局的收成期。

 

因代理醫美產品線青黃不接,新款電波拉皮機台國內許可證較預期延後取得,導致曜亞去年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僅存1.56元,創下近年新低,不過該公司過往在國內、乃至大中華區醫美診所耕耘的資源仍在,只是往來醫療院所也在等待新產品獲准銷售,在去年第四季正式取得銷售許可後,新一波的營運動能也重新啟動。

 

據了解,曜亞目前新款電波拉皮機台的在手訂單頗豐,法人估計,今年裝機數有機將達70-80台,以單台價格約250萬元計算,新款機台的營收挹注有望挑戰2億元,佔去年全年營收的22%,今年首季已裝機數約20台,未來幾季裝機數可望平均成長。

 

另方面,曜亞在大中華布局則可追溯至2007年,先成立香港子公司,負責人員訓練與市場教育,後再間接投資廣州貿易子公司與北京分公司,這幾年累積的脈衝光與雷射機台境內銷售許可至少已有4-5個,且隨布局五、六年的成效顯現與大陸微整形市場加速發展,開始漸入收成期。

 

根據曜亞首季財報顯示,兩家投資的大陸據點北京佳醫美人及廣州曜亞貿易,兩家合計首季的投資挹注已由負轉正達241萬元,法人預期,今年曜亞來自大陸市場的投資挹注將首度由虧轉盈。

 

法人預期,曜亞今年在大陸市場與新款機台挹注下,營收年增率有機會挑戰四成,每股稅後盈餘將重回成長,超過2.5元。

 

B營收趨勢:

123

雖然曜亞的營收稍微不規律了點,不過三張圖都顯示營收為成長趨勢,且目前累積營收年增率約達56%,爆發力不可謂不強。但從股價和營收趨勢的比較來看,營收成長已有一小段,但股價在這幾天才開始反應。以主人和狗的比喻來說,主人已走了一段,狗這時才發現要跟上去。

 

 C﹒獲利能力:

4

毛利率下滑趨勢是曜亞比較大的一個缺點,不過在市佔率站穩之後(去年市佔率65%),有了規模優勢,情況應該會慢慢好轉。近1季毛利率已止跌回升,而營益率則是連續2季上揚。

 

D現金流量:

5

除了103.1Q增了一筆長期投資,長期來看曜亞的現金流量也相當充沛,所以配息率也非常高,近2年都在90%以上,很罕見的數字。 

 

E﹒籌碼狀況:

67

曜亞的股本相當小,僅有2.65億,也就是全部才2.65萬張股票,但董監就佔了43%,1000張以上大股東50%,這是非常非常集中的股權分布。以股票學來說,這會造成鎖碼效應,如果不懂鎖碼效應沒關係,我們用經濟學的角度來解釋,供給面原本就已經很小,如果需求又顯著增加,在需求大於供給的情況,物品價格會大幅上揚。當然,前提是需求顯著增加。

 

-----

 

心得:

曜亞成長已有了一段,但之前股價完全沒反應,不過最近卻猛然發動,這讓我回想起一段往事-

 

有一家公司叫做X華,當初看到的時候盈餘成長趨勢很明顯,力道也相當強,但很奇怪股價完全沒有反應。雖然股價過度反應我不會介入,但股價完全沒反應我反而也會起疑心,所以我就直接跳過了這家公司。但因為這家公司持續成長,每個月持續出現在個人的選股名單上,不過我怎麼都沒看它一眼(又是大腦的定錨效應作祟),等到再一次看這家公司已是半年後,而期間股價.已經.漲了.整整.4倍.....

 

我一直很想知道,當下我看到的時候臉上是什麼表情。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