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目的就是推翻昨天的我,我今天的發明的東西,明天就可以把它推翻,繼續推新的出來。因為我沒有人可以推翻,所以我推翻我自己。

 

尹教授的10堂課  

 

人生就是不斷的冒險

@ 尹衍樑指出,「失敗」比「成功」更能帶給創業家豐富的經驗,因為有錯誤、有挫折,才能從中記取教訓,讓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甚至在錯誤發生前就能提早察覺,進一步做出迅速正確的決策,阻止可能的失敗發生。倘若一開始就成功,那麼便容易自得意滿,認為自己過人一等,做什麼都一定能成功,於是野心愈來愈大、風險愈冒愈大,最後只要一次挫折就可能兵敗如山倒,再也難以翻身。

@ 有些領導者思想保守,只想維持原有成績就好,不敢貿然改變,深怕一變之後反而造成反效果,非但消費者不買單捧場,甚至可能連組織內部的士氣都潰不成軍;尹衍樑是個從不「原地踏步」的領導者。他指出,人的天性本來就是害怕「改變」,對某些領導者而言,如果經營企業能有一套萬年不變的準則該有多好,只要循規蹈矩,一切按既定模式走,便能安安穩穩地從消費者身上賺到錢;但如此一來,這個世界將會婉如一灘死水,一點成長進步的可能性也沒有。

@ 「只要有五、六成的可能性,就可以試著推行。」尹衍樑根據長年的經驗,如此鼓勵有心改革的商場朋友們。他認為,與其閉門造革、苦思完美方案,不如直接推動,讓幹部、員工和客戶實際體驗,再從中找到問題,並聽從各方意見,加以改良。尹衍樑並以訂做新衣為例,總是得先把衣服完成,再行試穿,這樣才能知道哪裡出問題,需要進一步的修改。

@ 「我的目的就是推翻昨天的我,我今天的發明的東西,明天就可以把它推翻,繼續推新的出來。因為我沒有人可以推翻,所以我推翻我自己。」

@ 「有風險,才有利潤!」尹衍樑表示,自己想通這點之後,徹底一改過去什麼都不敢做的心態,把守成就好的消極作風扭轉為積極進攻的冒險精神,並把控制風險從賭注般一瞄準就擊發的「強力砲彈」,調整為可以隨時應變的「導向飛彈」。

 

商人視誠信為性命

@ 尹衍樑說,父親尹書田在商場上交給他最重要的一堂課,便是誠信重於一切,「信譽,是商人的生命。」是尹書田長年諄諄教誨尹衍樑的一句名言,因為做生意若無誠信可言,事業自然難以長久,終被市場或合作廠商無情淘汰。遵守父訓的尹衍樑自從創業以來,始終把「誠信」放在心上,寧可犧牲委屈自己,也絕不失信於人。

 

領導統御

@ 應該注意溝通時所使用的文字用詞,避免讓人產生誤會或心生不悅,徒增討論協調上的困擾,所謂「禍從口出」正是這個道理。溝通時,應盡力做到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以上這些都是溝通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對溝通一點正面的幫助也沒有。

有些人心直口快,說話不經大腦思考,常會無端惹來爭議與不滿。尹衍樑建議,當話要說出口之前,應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心理模擬對方可能會有的反應;若有可能引起反感,就得避免不說,或用其他委婉恰當的說法,來代替想表達的意思。

@ 除了開明專制,尹衍樑讓部屬於員工樂於與他共事、一起奮戰的個人特質,在於他向來賞罰分明,讓人折服。「三分賞一分罰」是尹衍樑在這部分的行事準則,「獎賞」與「懲罰」以三比一的比例來拿捏輕重,他向來大方獎賞,讓人驚喜,但懲罰卻只是點到為止,教人甘心承受。

@ 老闆和員工是合作關係。

@ 在尹衍樑眼中,他不是拿塊大餅分給眾家兄弟,而是讓他們自己去做餅,大家各憑本事把自己的餅做大,自然不會有相互鬥爭、你搶我奪的問題,餅只會愈做愈多、愈做愈大,不會愈分愈少。尹衍樑認為,領導者必須著眼於創造最大的利益,要有所捨得才有有大獲得。過去這些年來,尹衍樑便是靠先捨後得的智慧,率領潤泰集團走到今天的地位。
@ 最上等層次是「上君盡人之智」,領導者在與同仁徹底溝通之後,便充分授權,退居幕後,讓前線人才的智慧和才能徹底發揮,放手讓千里馬盡情奔馳,只要及時予以協助,並適時獎勵,便可一起分享成功的果實,企業自然就會成長茁壯。

 

種善因得善果

@ 除了尊師重道,尹衍樑還特別強調一個改變他人生的觀念。他說,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塊需要耕種的「福田」。所謂「福田」,意指佛教常說的因果關係,所謂「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若在福田種下善念因子,用心耕耘、細心灌溉,日後便能開花結果,歡笑豐收

@ 從生技領域的門外漢,到能做出獲利百億的驚人成績,尹衍樑坦承其中關鍵在於他始終抱持「感恩的心」,因感恩而回饋社會,進而與人結緣,得人相助。尹衍樑感嘆地說,有些人之所以投資事業會失敗,是因為自恃甚高、孤芳自賞,又不懂得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自然得不到他人鼎力相助,最後就是兵敗連連如山倒、資金虧光人溜跑。

@ 尹衍樑喜歡做「大投資」,但不是金額龐大、規模大的就叫「大投資」,而是「意義重大」的付出。對他而言,「大投資」的回收規模也很大;但唯一的風險就在於「社會不夠進步」,若社會進步了,商機自然就來,如同王永慶,一方面帶領企業促使社會不斷進步,一方面從社會進步中獲得商業利潤,「企業」格局因此向上提升,版圖更加寬闊。

 

心如止水、波瀾不驚

@ 尹衍樑表示,「能靜」是他的本能,他隨時都能專注應變,讓精神維持平靜狀態,不管是開會、演講、談判,或是與友人閒聊暢談、把酒言歡,內心依舊靜如止水。尹衍樑認為,這可能是他長年打坐禪修所帶來的影響。他形容有時會有個更高層次的「自我」跳脫出來,在一旁客觀評量他的所作所為,斷定是對是錯,當真的靜下來,會覺得自己跟自己對話.....。你可以說那是上帝,或是天使,上帝就在你心中。

 

-----

 

心得:

因緣真的是很奇妙的東西,這本書是一年前一位投資朋友推薦的,我買了之後就放在書櫃許久一直沒有拿來翻閱。半年後和一位網友聊到一些對宗教和心靈的看法,他說了他最景仰的大師是南懷瑾,因為南懷瑾幾乎改變了一生,而孤陋寡聞的我卻沒聽過這號人物。再過了三個月,一位和我很有緣的出家師父送了我一些書,其中一本書名叫《金剛經說甚麼》,講述人一看我吃了一驚,正是南懷瑾。

 

「記得當年有老前輩問我:依你這個程度,為什麼不出家呢?我說:你要搞清楚,我從來也沒有入過家。」-《南懷瑾:金剛經說甚麼》

 

看完了《金剛經說甚麼》後過了一個多月,因緣際會下我終於拿起了這本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講述的《尹教授的10堂課》,翻到一半,發現原來尹衍樑一位重要的恩師就是南懷瑾,我又再度吃了一驚。

 

沒有入家,何來出家?

沒有擁有,何來失去?

 

個人對企業家的自傳看得不多,不過之前倒是很推崇李嘉誠開誠布公的做生意方式。「我的成本加25%,就是我的價格,而且,我永遠是這個價錢。」因為這個原則,客戶和李嘉誠做生意非常放心,往往都變成長期的事業夥伴。而尹衍樑做生意的方式則是對消費者的服務做到無微不至,總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就算產生短期虧損也在所不惜。《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面說過: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而李嘉誠和尹衍樑都是最好的模範。

 

沒有擁有,何來失去?

沒有失去,何來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