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

初始買進時間:2014/06/19

初始買進價格:82.8

平均買進價格:102.4

買進部位比重:50%(看到這個比重就知道不妙了,完全失去了理智.....)

買進原因:營收趨勢成長、獲利指標上升,以不穩定但爆發力高的盈餘成長順勢操作。

 

賣出

最後出清時間:2014/10/13

平均賣出價格:79.2

平均報酬率:-24%

賣出原因:營收年增率下滑;資金調控。

 

-----

 

心得:

去年年底我投資了一家公司叫做力旺,讓我賺到目前投資生涯中最豐厚的一筆獲利。看到曜亞的時候我以為找到了另一家力旺,重重壓下了籌碼,卻忘了物極必反、樂極生悲的道理,讓我損失目前投資生涯中最巨大的虧損。也還好有半年前的豐收做後盾,讓我跌了這麼重今年度報酬率還可以維持在正數。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尼采

摔倒沒關係,再爬起來就是了。我試問自己再重來一次我還會不會投資這家公司,答案應該是肯定的,而唯一做錯的就是壓的比重實在過大,有違我五虎將各據一方的投資戰法(平均分散5家)。另外這次的失利也讓我深度考量一件事情,過去我個股的出場除了比較原則的轉換,主要就是公司營收不好買單走人,但股價飛漲的情況下這樣的策略似乎略顯遲鈍,此時是否該考慮用技術面來賣出,是我這陣子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目前考慮的技術面工具其中有兩個是-

波段股價高點不過前高、低點破前低
賣壓比例超過120%(參考"大漲的訊號"一書)

不過細節還要再想想,等謀定再後動也不遲,且遇到飆股的情況畢竟是少數,只要記住這次的教訓不再重壓,其他就是瑕不掩瑜。另外曜亞這次特定大戶的攻防很有趣,我抽絲剝繭觀察後不敢說把真相水落石出,不過似乎看出了一些脈絡。


我的劇本是這樣的-

首先,股價先漲到了107.5,而曜亞有一批快到期的CB(可轉換公司債);

投信預計公司想把股價拉到130,避免用現金贖回CB,於是想做順風車,大筆進貨把股價推升到120之上;

沒想到公司派並不這麼想,反而不讓投信得逞,先連續申報了兩筆董監轉讓,收集好子彈在股價120上開始狂倒貨,期間最高價剛好就是129;

投信眼看玩不過公司派(手裡籌碼差距甚大),一哄而散狼狽出場,公司派剩餘沒打完的子彈就寫個報告收回。

 

當然這只是我的片面猜測,沒有絕對的證據,也不是我投資的參考依據,總而言之還是那句話-風險不在於市場,在於個人。如果我失敗了,那絕對就是我個人財務知識不夠或經驗不足所造成,要檢討的永遠是我自己。另外我也認為人生其實並沒有真正的失敗,所有的逆境都只是為了造就之後成功的過程,正所謂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有的只是不斷的緣起緣滅。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曜亞(4138,~2014年5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