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報種類:龍巖(5530)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76/03/27

初次上市(櫃)日期:89/10/04

主要業務:銷售靈骨塔位收入40.03%、禮儀服務收入36.86%、土葬區14.65%、其他營建收入8.46% (2013年)

 

A﹒相關報導:

龍巖 上季每股賺1.7元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2014.11.05 02:06 am

 

殯葬業龍頭業者龍巖(5530)第3季在墓園塔位完工入帳、禮儀服務和併購效益浮現下,公司自結單季稅前盈餘6.8億,較去年同期大增約42%,每股稅前盈餘1.7元,優於去年的1.2元。

 

龍巖表示,今年第3季在新產品銷售與併購效益顯現下,單季營運明顯優於第2季和去年同期。今年桃園地區因推出的戶外墓園產品價格親民,首期已銷售七成。

 

B﹒營收趨勢:

312

龍巖的營收成長是這三個月才有一點苗頭,講好聽的話是很新鮮,不用怕成長過老而趨緩,反過來說不利的地方就是幼苗太新鮮容易夭折,可能只是假性成長,所以持續觀察後續狀況調整策略方為良策。另外營收年增率不是個人喜歡的那種正正.....負負負負負.....正.....,而是忽正忽負,忽大忽小,這在趨勢的判斷上難度較高,是減分的地方。

 

C﹒獲利能力:

4

個人的成長股選股策略有二種,一是求穩定,二是求爆發力,很明顯的龍巖屬於穩定的成長公司(如果真的有成長的話),撇除102.4Q營益率突然暴走和103.3Q略為下滑的狀況,近8季獲利指標堪稱穩定成長股的完美範例。 很好,那102.4Q和103.3Q是什麼情形呢?大概看了一下,其中102.4Q是因為營業費用為負數使得營業利益比營業毛利還多,什麼叫做營業費用為負數,簡單來講就是營業費用這筆支出沒有支出,反而變成收益。查了一下公司的財報電子書,發現是處分了一筆投資性不動產的利益認列,ㄟ,不對啊,處分不動產不是應該認列在業外收支嗎,怎麼會變成本業的營業費用?那是因為龍巖的營業項目登記除了一般人所知的殯葬業,另外還有的是建設業,所以不動產的經營就變成本業了。不過這只是少數情況,個人傾向忽略建設業的部分只看殯葬業的盈餘來做投資策略的判斷。

 

至於最新的103.3Q毛利率下滑是怎麼回事,從前面的新聞可略知一二:"今年桃園地區因推出的戶外墓園產品價格親民",所以是公司的經營策略有所變動造成營收上升而毛利率下滑,比較去年同期的營業利益103.3Q比102.3Q成長了28%,所以我們知道這樣的策略目前來說是利大於弊。當然,如果毛利率持續下滑的話就是另一回事了。

 

D﹒現金流量:

5

龍巖本業的資本支出並不算小,正常來說現金流支出會相當大,不過因為本身業務也很特別,可以先收款再提供產品(例如生前契約),所以一來一回整體現金流量也不會太差。預收款項在會計上認列為流動負債,所以龍巖一大堆的預收款項使得負債比率高達77.6%,但這並不代表龍巖的財務結構較差,反而是營運優勢的體現。

 

E﹒籌碼狀況:

67  

1000張以上大股東81.3%,相當集中,董監則有15.3%。法人部分外資近期買了不少,也是帶動這一波股價上漲的主要籌碼力量。

 

-----

 

心得:

整體來說龍巖的營運相當穩健,業務屬於民生必需範圍,產品除了少數修行人升仙成佛、肉體不滅者,基本上每個人都用得到,不過重點還是在公司的營收成長只是曇花一現,還是有起碼半年至一年以上的週期,這個成長軌道的成行與否是決定投資龍巖的勝敗關鍵。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