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熒茂(4729)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94/05/26

初次上市(櫃)日期:98/02/24

主要業務:手機裝置機構件62.31%、保護玻璃18.08%、觸控面板13.68%、光學鏡片4.15%、視窗鏡片1.78% (2013年)

 

A﹒相關報導:

熒茂關閉徐州廠 省錢拚轉盈

2014年06月03日 04: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熒茂(4729)轉型往機殼、軍工控等產品發展,繼第1季合併營收衝上15.72億元高點之後,第2季營收有望續創新高。此外,熒茂宣布關閉徐州廠,將產能和訂單轉往子公司凱茂科技(深圳),希望透過集中生產、減少費用,下半年要力拚虧轉盈。

 

熒茂指出,熒茂光電(徐州)有限公司現行營運狀況及整體外部產業競爭日趨嚴峻,在集團整體利益考量並經董事會決議後,大幅縮減徐州廠營運規模,並全數將產能及訂單移往另一子公司凱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而熒茂徐州廠將核心技術與業務全數移轉至另一子公司凱茂,以集中資源降低營運成本。徐州廠占熒茂集團合併營收的比重大約是4%,自今年第2季起不再接單生產。

 

熒茂表示,過去幾個季度公司機殼產品出貨強勁,帶動營收衝高。今年4月份合併營收達7.99億元創下新高。公司短期將回頭加強工廠管理,縮減費用、調整財務結構,首要目標就是希望能夠轉虧為盈。法人推估,熒茂5月、6月營收持平,第2季營收相比前一季挑戰30%的成長率,不過因為關廠等調整,將產生一次性費用。

 

由於消費電子應用的觸控面板價格競爭激烈,而且熒茂生產未達經濟規模,造成近年來熒茂陷入虧損。去年起熒茂決定調整產品組合,逐步淡出一般消費性應用的觸控面板,專注於軍工控觸控面板,另一方面擴大手機塑膠機殼相關業務,體質逐步改善。目前機殼產品所占營收比重約60%~70%,觸控面板比重約近10%,保護玻璃所占比重已經降低到15%~10%,其他產品如眼鏡鏡片等等,合計營收占比大約在10%以下。

 

熒茂已經連續虧損3年,不過轉型效益逐漸浮現,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約15.72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倍增,更創下近年來單季新高,毛利率也由負轉正,來到12.3%。但是因為費用偏高,本業仍小虧747萬元,而且利息費用平均每月達1,000萬~2,000萬元,也影響獲利表現,稅前淨損約6,351.6萬元,稅後淨損約7,840.1萬元,稅後每股虧損約0.87元,相比去年首季每股虧損1.44元,有了明顯改善。

 

熒茂Q3營收降/估損平或小虧;Q4拼回溫

MoneyDJ新聞 2014-09-17 09:40:3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觸控面板/保護玻璃/機殼廠熒茂(4729)今年第三季受到中國手機庫存調節影響、機殼出貨下滑,初估9月營收仍在6億元以下、與上月相當,整體第三季營收估近17.5-18億元,季減估15%-20%,但仍年增逾3成。單季估近損平或小虧。第四季因客戶新機上市、有機會回溫。但全年以虧損收場壓力不小。

 

熒茂為強茂(2481)集團企業,主要生產基地包括高雄廠及中國華南廠凱茂科技(深圳)。早期產品業務聚焦在眼鏡鏡片、軍功控應用觸控面板,後來一度朝消費性電子應用觸控面板發展,並擴大切入保護玻璃市場。隨著觸控面板及保護玻璃市場競爭轉劇,近來回歸軍功控應用觸控面板,並以原有塑膠射出技術打進中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機殼市場。客戶包含聯想、中興、華為、酷派等等。

 

受惠於中國品牌客戶訂單加持,2014年上半年機殼產品曾佔熒茂營收比重達7成,其中第二季更因產能利用率拉高、單季毛利率站上17.28%、創下近3年多來單季新高,單季每股小賺0.16元,也是近3年來首度轉虧為盈。不過,由於中國4G新品遞延、手機庫存調整,導致第三季業績又下滑。目前機殼產品佔熒茂營收比重約50%-55%,觸控面板比重約25%,保護玻璃、鏡片比重各約1成。

 

展望第四季,熒茂認為,第四季業績應不至於更差,有機會持穩或較上季回溫。主因係第三季原本預計推出的新手機產品,部分遞延到第四季出貨。此或有利於第四季營收表現。但目前實際訂單能見度其實不高。

 

熒茂今年第二季營收21.8億元,季增近39%,年增近62%,單季毛利率提升到,累計上半年營收約37.54億元,年增達81%,營業利益1.43億元、本業轉虧為盈,但因利息支出仍高,上半年稅後虧損仍達7200萬元、每股虧損0.71元。

 

預估今年9月營收可能與上月接近、維持6億元附近或以下,第三季營收估近17.5-18億元,季減估15%-20%,但仍年增逾3成,毛利率可能隨產能利用率下降而下滑,單季估損平或小虧。累計前三季每股虧損估0.7-0.8元。全年以虧損收場壓力不小。

 

B﹒營收趨勢:

123  

看這三張營收圖我們發現熒茂的營收成長非常強勁,但股價雖然在5月有大漲,之後又幾乎沒動靜,比起營收成長力道似乎還相差甚遠,這是怎麼回事?

 

C﹒獲利能力:

4  

看到這張圖就很清楚了,原來熒茂之前都處於虧損的狀態,近2季雖然轉虧為盈,但也還在損益邊緣。

 

D﹒現金流量:

5  

近8季幾乎都處於虧損,但營運現金流量累積起來卻為正數,這部分是因為大幅折舊費用導致如此的差距。

 

E﹒籌碼狀況:

67  

股本10億,是小型股,但還不到微型股。幾乎沒有法人,1000張和400張以上大股東持股比重不低,且近2個月微幅上升,董監有37.9%,整體來說籌碼算是扎實。

 

-----

 

心得:

這一家轉機股,不過轉得還不是很明確,加上股價也尚未突破前高23.1,此時並不能說是完美切入點,但這兩天股價在底部爆量漲停,以技術面來說,這也是一種買進訊號。不過既然是轉機股,就代表公司營運不穩定,勝率也會較其他穩定公司來得低,也就是這是一種在期望值一樣的情況下,以較低勝率拚較高報酬的賭博方式。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