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華星光(4979)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90/11/15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12/12

主要業務:光通訊主動元件次74.27%、光通訊主動元件模22.96%、光通訊主動元件晶1.79%、其他0.98% (2013年)

 

A﹒相關報導:

華星光下游需求強,明年Q1獲利估年增8成

2014/11/13 11:0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華星光(4979)甫公布第3季財報,其毛利率回到約18%相對高峰水準,稀釋後EPS為0.91元,是近兩年來的季度新高。展望第4季,毛利率相對較高的4G與Data Center數據中心市場在11月放緩,整體光通訊市場待明年第2季才會明顯回升,惟光纖市場仍在快速成長之中,法人預估華星光明年首季獲利金額,有機會年增約8成。

 

華星光之前已表明在今年10月左右擴產;目前看來10月份產能相對吃緊,而11~12月份應該較為寬鬆,主要是下游市場逐漸進入淡季。法人預期,華星光第4季每股獲利雖較第3季微降,但是仍有0.87~0.89元水準。

 

而明年第1季隨著產業成長,法人預估下一季營收約7億元以上,而毛利率維持在17%之上,單季獲利約6千萬元、年成長幅度約8成;而因股本膨脹,單季EPS 0.78~0.79元,較今年同期EPS成長約4成。

 

整體的光通訊產業成長動能明確,在中國大陸市場上,分別是FTTH光纖連接、4G基地台的需求增加,Data Center數據中心上也有其他歐美市場的訂單。

 

對於華星光而言,今年來自大陸FTTH、4G接單帶動營收成長。不過,大陸有意扶植當地的IT廠的資安實力,加上中美貿易角力因素,因此國際數據中心公司的光纖訂單比預期要減少,因此,法人預期,華星光本季營收再明顯拉高的機會並不大。

 

而在經過本季與明年第1季的部份產業調整過後,華星光明年第2季整季營收有機會回到8億元之上,帶動每股獲利接近1元水準。

 

在4G、FTTH市場上,中國大陸二線城市建設需求高,在2013~2014年上半年中國大陸電信訂單仍未完全釋放下,明年產業成長仍受到期待;法人初估,華星光明年營收年成長幅度在15%之上,每股獲利亦由今年的3.2元成長到4元以上。

 

法人特選股/華星光(4979)大陸光纖 需求熱

【經濟日報╱黃國蓉】2014.11.23 02:14 am

 

產業評析:華星光(4979)是光通訊主動元件業者,主要產品為光通訊元件晶粒、光收發模組等,客戶群涵蓋思科與大陸廠商,其中大陸業者貢獻業績逾半。

 

看好理由:受惠於大陸光纖建置需求熱,今年營收走高,今年前十月營收年增3.2%,前三季稅後純益較去年大增59.5%。法人估,華星光第4季營收可望仍創新高。

 

投資策略:21日股價下跌0.1元,收46元,仍站在5日均線之上,投信連續一周賣超,外資則買多於賣。

 

B﹒營收趨勢:

123

通常新聞的利多都不準,但利空都很準,前面新聞提到"本季營收再明顯拉高的機會並不大",結果華星光11月營收還往上突破,倒是令人相當意外。以三張營收圖來看,華星光不管成長趨勢或成長力道都沒話說,唯一的缺點是成長接近一年有點過老,不過在股價月線尚未反應突破的情況下,這樣的年齡個人勉強可以接受。

 

C﹒獲利能力

4

華星光是我用"營收衝刺"選股選到的,這種方法獲利指標通常都不會太好看,要嘛起伏很大、要嘛數值很低,不過華星光這方面表現倒是中規中矩,有達到一定的穩定性。

 

D﹒現金流量:   

5

100~102年華星光自由現金流量皆為負數,資本支出主要來自於購買大量的固定資產,而現金周轉不足部分則用銀行借款和現金增資來因應。而在103年終於有看到投資的成效,營收大幅成長外,前3季自由現金流量還為正數。

 

E﹒籌碼狀況:

67

除了現金流量,大股東持股也是華星光的一個主要缺點。不只1000張以上持股過低,持股比重也是忽高忽低。董監持股9.7%、外資4.1%、投信18.5%,而近期法人的大幅買超是帶動股價上漲的主要動力之一。

 

 

-----

 

心得:

綜合以上財務面的主要缺點為:營收成長稍微過老、現金流量不佳、大股東持股過低且不穩定。價格貴俗評估方面,華星光目前本益比約為20,累積營收年增率39.2%,只要後續營收年增率能維持在25%以上,而獲利指標不下跌,目前的價位就不算貴。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