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知道自己戴著面具,我們卻經常忘記將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與真正狀態區分出來。

 

快樂學  

 

何謂純然的快樂

@ 剎那瞥見這些真實的快樂,雖然它們是如此豐沛而舒適,但是太倚賴偶發的情境,因此無法拿來做整體生命的解釋。快樂不應只侷限於少數感光的愉悅、某些激烈的快感、爆發的喜悅、暫時的寧靜感、雀躍的一天,或是偷偷溜進我們生命迷宮裡的魔幻時刻。這些面向都無法正確刻劃出真實快樂中深邃及恆久的滿足感。

我所說的快樂,是指從一個極為健全的心靈中所生起的深刻綻放感。這不單只是一種愉悅的感覺、一種暫時的情緒或心情,而是我們存在的最佳狀態。快樂也是一種詮釋世界的方法,我們很難改變世界,但可以改變自己如何看待世界。

@ 有系統地責怪他人,認為別人應當為我們的痛苦負責,是讓自己不快樂的最好方式。透過轉化自己的心,才會轉化自己的世界。

@ 自認為最快樂的人,也是最願意幫助他人的。當我們快樂的時候,自我重要性減低,更容易對他人開放自己。研究顯示,一個人如果在一小時內經歷了一件快樂的事,他在這一小時中願意幫助陌生人。

 

痛苦的長相

@ 當我們說「遍地皆苦」的時候,並不是指所有人持續在痛苦的狀態中,而是說他們是脆弱的,因為生命中隱藏的痛苦隨時會現起。人們因精神上所種的毒而不快樂,只要這個毒未消除,人們就持續地脆弱。

@ 兩種脆弱人格-

*「焦慮而沒安全感」的人是缺乏自信的,他們一方面可望關愛及善待,卻又懷疑自己可以得到。這樣的人缺乏信任,易於佔有及嫉妒,隨時依著自己的想像起疑心,而且非常多慮且易於沮喪,面對壓力時會變得過於情緒化。
*至於「沒有安全感、逃避型」的人,情願將他人拒絕在外而不願冒受苦之險;這樣的人會避免與他人過於親密,將一切情緒都默默地放在心中,退縮到自己編織的世界裡。他有著高度的自我評價,但卻是脆弱而且是防衛式的;對情緒及記憶都不開放,通常都很沉悶及散亂,「強制性地自我依靠」而不太關心他人。

 

我執的面紗

@ 我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傾向,會將複雜的組合簡化為「個體」,然後認為這個「個體」是有持續性的。不認為周遭的環境分分秒秒在改變,而將大部分的事情視為固定,會讓我們比較容易在世界上運作。如果把身體視為旋風式的分子群,沒有一秒是相同的,我也就不知道身體這個觀念是什麼。但我們很容易就會忘記,對自己身體和一切現象的感受只是種近似值,事實上每件事情、每一分鐘都在變化。

@ 演員知道自己戴著面具,我們卻經常忘記將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與真正狀態區分出來。我們害怕在沒有參照點的情形下面對世界,當面具和名號時,我們會暈眩。如果我不再是位音樂家、作家,不再有教養、帥氣或強壯,那我是什麼?然而,摘下一切的標籤,是自在的最佳保障,也是遊走於世間最具彈性、最輕鬆和喜悅的方法。拒絕我執的欺騙,可以讓我們培養出達成目標的堅定決心。每一剎那都能享受我們與世界和他人間的豐富關係。這個結果,將與我們原本害怕的完全相反。

 

對治情緒的方法

@ 運用特定的對治,來令煩惱性情緒中性化-

*這就如同我們用解藥來中和毒效,或是用鹼性來中和酸性一樣。

*如果我們的心充滿利他的愛,漸漸就能去除仇恨,因為這種兩種心態可以交替存在,但無法同時並存。我們愈在心中培養慈愛,仇恨也就愈沒有空間滋長。

@ 針對內心所有煩惱情緒,運用單一方式,在更基礎的層面上運作-

*心中自然的活動是不可能被壓制,也不該被壓制。如果想阻擋這些活動所生起的念頭,不但不健康,也無效。當我們檢查自己的情緒,就會發現它們是動態的續流,不具有任何實質性。用佛法來說,它們「空」於真實存在。

*憤怒如同高燒,它是暫時性的狀態,無須把自己與它結合在一起。我們愈用這種方式來看待憤怒,它愈會在我們觀察的眼神之下化掉,像是在太陽照射之下的白霜般。

*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到憤怒本身沒有任何實質性,憤怒就會快速地失去它所有力量。

 

-----

 

心得:

本書是《僧侶與哲學家》的作者-馬修.李卡德的續作, 相對於前作,本書對真理的探討略少一點。前作對於「我執」、「二元論」、「死亡冥想」等重要的修行觀點,皆有花不少篇幅解說,而本書則把重點擺在探討自身的痛苦和情緒方面,並給了一套直接有效的對治方案。

 

而和前作一樣的是,本書一樣點出對於追求物質的假象,就如同書中所引用頂果欽哲仁波切的那句話:"那些在享樂、財富、榮耀、權力及英雄事蹟中尋求快樂的人,就像孩子們想要攫取彩虹做外套一樣地天真。",但我想對於一般還在社會打滾的人要完全接受這樣的觀點,拋開物質生活回歸心靈層次,一開始應該不容易(包括我個人也是)。這時候是有個折衷辦法,那就是《當和尚遇到鑽石》作者-格西麥克.羅曲所論述的金剛經體系,而這一套體系是我見過唯一真正有用的賺錢體系(起碼比在家不出門用網路賺現金流體系有用),其步驟如下-

1. 決定你要的是什麼

2. 擬定計劃

3. 動手給予

4. 睡前冥想


舉例來說,若你希望擁有更多財富,該怎麼做呢?

1. 我希望有更多財富。

2. 找到一個跟你一樣需要錢的人。

3. 把錢交到他手上。

4. 晚上睡前回想幫助他的事情,讓種子長大開花結果。

 

這一套系統能讓我們用自然法則來滿足自身的願望,只要能按部就班完整執行,成功率是100%。不過呢,對於要完全解脫離苦得樂來說,還是必須回歸於修行之路,例如修行安那般那呼吸法,讓自己念頭能夠從脫韁野馬,慢慢變成溫馴的良駒,才是一個永恆圓滿的康莊大道。

 

演員知道自己戴著面具,我卻經常忘記將自己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股票投資者、部落客版主、資工碩士、父母的小孩、青壯年男性人類,與真實的自我本體分別出來。

 

延伸閱讀:

《僧侶與哲學家》- 重點整理與心得

《當和尚遇到鑽石》- 重點整理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