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心放在精通達成目標的步驟上,而不是放在最後結果上,你知道最後賺賠的金錢,只是知識和善用知識行動而來的副產品。

 

紀律的交易者

 

成功交易者為少數的原因

@ 如果說「自律」和「情緒控制」是成功的關鍵,但很遺憾的卻不見得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性,而是我們學習若干心理技巧之後才能掌握這些特性。學會這種心理技巧通常是嘗試錯誤過程的結果,過程中可能要花費非常昂貴的代價,通常充滿痛苦和折磨。嘗試錯誤交易最大的問題是:大部分人走完這種過程前,就虧光所有資金。

 

在無規則的股市中訂出規則

@ 在沒有結構和限制的環境中,你必須自行制定規則,以便指引你的行為;你必須訂出定義,好讓自己有方向可循。如果沒有規則,可能性會太多,會讓你不知所措,最可能的結果是會出現可怕的虧損。其中有個重大的心理問題,就是如果你自行制定規則,也遵照規則行動,你也必須為你的行為和結果負全責。你負責的程度等於你不能把責任移轉給市場、變成市場受害者的程度。

 

大眾通常是盲從

@ 你了解和市場有關的典型恐懼如何影響你的生活,學會擺脫這種恐懼之後,你和「群眾」會區隔開來。你和「群眾」區隔、擴大了解影響群眾行為的各種力量後,預測群眾的行為會變得輕鬆多了,因為群眾只是代表你的過去、規模比較大的集體版本而已。換句話說,你會在其他交易者採取行動前,就知道他們會有什麼行動,因為你能夠公正的觀察他們,因為你已經超越完全沒有選擇,只根據恐懼運作的狀態。

@ 大眾的風險忍受度最低,需要最肯定的保證和確認,證明他們的所作所為安全無虞,大眾大舉入世時,就是市場要從多頭轉變成空頭的時候。因此,大眾會成為最後相信行情上漲代表機會來臨的人。如果多頭市場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大眾會覺得不得不上車,因為他們會認為別人都已經上車,都已經開始賺錢,因此他們會隨便找一個聽起來最合理、最能夠證明自己認知的理由,開始進場,但實際上,他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幾乎毫無所知,但是既然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他們所作所為當然不可能出錯。

 

股市不是在你眼前,而是在你心裡

@ 你認定的市場走勢其實是你在心裡創造出來的。你在考慮各種可能性時,獨鍾一種方法,你的心智結構(控制你認知資訊的方式)把你鎖死在這種虧損的交易中。你獨有的定義虧損方式(你對虧損的看法)和虧損對你的意義,是你心智結構的一環,你的信念和對環境資訊的認知互動,形成你決定應該注意什麼資訊的方式。雖然資訊來自市場,市場卻和這種過程完全無關。

@ 已知事物會妨礙未知事物的學習- 對抗資訊的入侵需要能量,這樣投入的能量通常叫做「壓力」。壓力最簡單的定義是我們積極阻止環境資訊時的感覺。從物理學的觀點來說,壓力其實和逆風走路沒有兩樣,逆風象徵我們不希望面對的各種環境資訊,逆風走路的身體代表我們已經學會的東西-我們的內在攔阻外在事物,兩種力量發生衝突,我們就感受到壓力。

 

價格波動心理學

@ 所有價格波動都和集體行為息息相關,價格像拔河一樣拉鋸,一方是認為市場會上漲、也期望市場上漲,因此買進的人;另一方是認為市場會下跌,因而賣出的人。

如果兩種力量並非勢均力敵,有一方會主導另一方,價格背離弱勢團體愈來愈遠時,承認錯誤的痛苦會和避免虧損的需要直接衝突。最後大家陸續對自己的部位失去信心,開始平倉,加強占優勢力量一方的動能。

@ 個人如果沒有足夠的力量,不能把價格推向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就應該退而求其次,學會辨認既有優勢力量的方法,然後加入優勢力量,到多空平衡變化時,再加入建立優勢力量的陣營。

@ 股票箱背後心理- 大部分交易者和公平價格或價值沒有特別的關係,而是和舒適與否有關。他們跟大家一樣,隨波逐流做同樣的事情,就會覺得舒適。交易者處在平衡區時,基本上是互相吸收別人的單子或能量(他們對未來的信念以能量的形式表現出來)。我說交易者跟舒適有關時,意思是他們感覺到的恐懼通常比較少。

@ 支撐與壓力線的背後心理- 力量平衡從偏向買方變成偏向賣方的成因其實不重要,每個人對價格反轉的原因都有自己的看法,所有看法通常都過於簡化,而且最明顯的原因-有夠多的交易者對未來價值的信念,展現出夠強的信心,足以打斷價格上漲動能,同時產生下跌動能。真正重要的是,很多交易者會記得市場在這種價位上反轉,因此這種價位會在經歷這次反轉的交易者心理,產生某種意義。

 

成功的七個步驟

@ 聚焦於你要學習的知識- 把重心放在精通達成目標的步驟上,而不是放在最後結果上,你知道最後賺賠的金錢,只是知識和善用知識行動而來的副產品。

@ 處裡虧損- 學會「虧損不會減損個人價值」的觀念。

@ 成為一種市場行為的專家- 在所有可能的走勢中,你只要專注一種走勢,這樣會讓你放棄所有的其他機會。你要從小處做起,逐漸擴大到其他的走勢。

@ 學習如何完美執行一種交易系統- 你的決心必須非常堅強,練習如何突破遵守規則時碰到的阻力,不能隨隨便便。

@ 學習依據機率思考- 所有交易系統一定都有若干比率的交易虧損。

@ 學習客觀- 你不能執著於任何特定結果,你只是觀察每一個時刻發生的變化,把變化當成顯示下一個可能變化的指標。

@ 學習監督自己- 你必須不斷的告訴自己,發生任何事情都不是問題。

 

-----

 

心得:

本來想說最近都在看心靈方面的書,也該來看看財經書籍了,免得失去財經的敏感度。結果一打開這本,"心智"..."信念"..."能量".....What?中間竟然量子學都出來了.....我真的是看財經書嗎.....

 

最近看什麼書都會看到量子學,既然如此有緣,乾脆買一本專門的來研究好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其實很佩服作者能用這麼心理層面的方式來演繹投資,整本書看起來是峰迴路轉。前面部分令人相當驚喜,一下就點出大部分人的盲點-只看到價格的表相,沒看到內心世界。不過到中間似乎略連冗長,在心智部分琢磨過多,有畫蛇添足之感,看到這邊腦袋會一片空白,很難堅持繼續看下去。但撐過去之後,作者開始講解技術面背後的原理-交易者本身的貪婪與恐懼,此時又令人眼睛一亮,有茅塞頓開之感。

 

整體來說,本書在投資心理面的陳述是少見的良作,不過不知道是翻譯還是編排的關係,讀起來不甚通順,對讀者來說難度很高(也有可能是個人功力不足的關係)。個人建議已經有看過一定書量的人再來挑戰這本,不然很容易中途放棄或精神放空,而失去吸收知識的信心和動力。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