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真正的投資贏家,在操作過程中,絕對不會事先假設行情應該走到哪裡,而是讓市場來告訴他往何處去。 

 

期權首傑

 

絕不預設立場

@ 絕大多數在期權市場「陣亡」的投資人,通常都有兩個通病。第一是沒有「停損」的觀念,認為行情跌深了「應該」會反彈,漲多了「或許」會有獲利回吐賣壓,抱持著「只要撐過去就行了」的錯誤觀念。第二個通病則是沒有「資金控管」的觀念,認為自己的預測與判斷神準無比,逮到機會就整組「押下去」,一遇到市場亂流,連保護自己的機會都沒有。(P.70)

@ 預設立場是操作上的大忌,所謂的高點或低點,本質上就是「預測立場」,所以我說低買高是錯誤的。那什麼才是正確呢?「一個優秀的操盤手是沒有觀點的」。意思是一個真正的投資贏家,在操作過程中,絕對不會事先假設行情應該走到哪裡,而是讓市場來告訴他往何處去。(P.102)

 

期權高風險的誤謬

@ 期貨的原始保證金只有規定下限,並沒有規定上限。換句話說,原始保證金準備多寡,完全是自由心證,準備愈少,槓桿倍數愈高,相反地,準備愈多,槓桿倍數就愈低。(P.73)

@ 市場總是說期權是高槓桿高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並不完全正確,因為這是可以操之在我的。(P.73)

@ 就指數期貨而言,正確的做法是操作一口期貨,要準備三口保證金,如果是新手,最好再多準備一些。(P.73)

 

技術分析解析

@ 收費站理論

行情走多- 突破10日線->下降趨勢線->轉折線->季線。

行情走空- 跌破10日線->上升趨勢線->轉折線->季線。(P.74)

@ 要兼顧基本分析及技術分析並不容易,操作最好簡單化、標準化,以技術分析為主要的操作依據,基本分析則當作額外的參考依據即可。之所以尊技術分析而輕基本分析,主要是因為經過十多年來的操作經驗,我發現基本分析所需的資料類型繁如星斗,而且投資理論的計算繁複,遠不如技術分析單純,更重要的是,基本面常會和技術面脫鉤,而且還屢見不鮮!(P.81)

@ 趨勢>型態>指標>單一K線:行情的變化一定是短多逐步累積成中多,中多又進一步串聯成長多,在這種節奏下會形成「局」、「勢」、「型」、「態」,進一步簡化成「趨勢」「型態」「指標」及「單一K線」四種。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們彼此的關係是:趨勢大於型態,大於指標,大於單一K線。(P.85)

@ 趨勢之所以重要,在於趨勢不容易形成,一旦形成也不容易改變,這是因為市場的力量大於一切。(P.86)

@ 判斷真突破的4個要件-

1.收盤價突破而非高低點。

2. 連續三天而不僅一天。

3.回測考驗原方向成功。

4.突破超過3%。(P.88)

@ 盤整久了,通常也是醞釀另一個大行情的開始。(P.94)

@ 多頭方程式是什麼?公式內容一定是行情不斷創新高,期指正價差一路擴大,未平倉(OI)增加,國際股市勁揚,再搭配外資積極買超。在這種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條件下,行情要不漲都很困難。空頭方程式則剛好相反,行情不斷創新低,期指逆價差一路擴大,未平倉量增加,加上外資連續賣超。掌握了多空兩大方程式,找尋多空趨勢就不再是瞎子摸象。(P.97)

@ 新低量出現後,不一定會繼續破底,這是因為成交量大幅萎縮,代表多空雙方都是極度謹慎、觀望,更顯示空頭的賣壓已壓縮到極致,隨之而來的很可能是一波買盤介入,行情反轉向上的走勢。新低量不一定有新低價,「量縮」有時反而是最好的買進時機!(P.106)

 

期貨操作迷思

@ 價差、未平倉量可以觀察,但不須完全服膺,天底下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指標,將這些當成輔助成分即可,若當成進出場依據就過頭了。(P.107)

@ 未平倉量之於期貨,和成交量之於股票的關係不盡相同。未平倉量代表趨勢的能量,未平倉量愈高,代表往同一個趨勢的力量愈大。(P.109)

@ 摩台指大多是外資法人避險之用,無論是在流動性、未平倉量的規模以及指標性,都遠遠凌駕於台指期貨之上,因此操作台指期貨時,必須搭配摩台指綜合觀察,尤其是特殊事件發生以及結算前,從兩大市場之間的差異表現,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後市,進而作出正確的決策。(P.110)

 

三帖獨家秘方

@ 倚天劍戰法:「倚天劍」是運用「10日線」掌握短線趨勢,「屠龍刀」則是利用「季線」判斷長波段趨勢。(P.122)

轉折類型可分為轉折高與轉折低。轉折高,代表前三日及後三日均未突破當日高點,短線形成一個高點,若指數遲遲無法有效突破轉折高,多頭趨勢在此轉折向下的機率很高。轉折低,代表前三日及後三日均未突破當日低點,短線形成一個支撐,若指數連續有效守穩在轉折低之上,空頭趨勢在此出現轉折向上的機率很高。(P.124)

「倚天劍」戰法通常需搭配轉折高低綜合判斷。換句話說,當指數有效突破10日線之上,行情由線下轉為線上,明顯脫離轉折低時,是波段多單最佳的進場點。(P.125)

*設停損點時,並不是指數一跌破10日線就要執行,通常停損點可以設為當日低點,或由線下轉為線上時的轉折低點,我個人認為用後者設為停損點,交易頻率可有效降低。(P.125)

*在10日線及季線之上,短線操作是「先買後賣不作空」;10日線及季線之下,則「先空後補不作多」。(P.126)

@ 第一買/賣點

*掌握波段的第一起漲點或起跌點,永遠只在行情發動的第一時間進場,錯過了就寧可不進場,避免追高殺低。(P.128)

*在操作的世界裡,受到「貪婪」與「恐懼」的心理作用,投資人在趨勢反轉向上時往往不敢進場,反之,自高檔反轉向下時又捨不得賣出,因此建立原始單往往是最困難的。(P.128)

@ 嚴守紀律:投資操作如果沒有紀律,就好像無頭蒼蠅般無所適從。(P.130)

 

化繁為簡的選擇權戰略

@ 買賣權的使用時機-

看漲:買買權。

看跌:買賣權。

看不漲(上有壓力線):賣出買權。

看不跌(下有支撐線):賣出賣權。

 看不漲也不跌:賣出買權及賣出賣權。(P.138)

@ 一般來說,價平的選擇權具有最多的時間價值,愈是價外或深度價內的選擇權,時間價值就愈少。(P.141)

@ 買賣方的優缺點: 買方風險有限獲利無窮,但獲利機率低;賣方獲利有限風險無窮,但獲利機率高。(P.143)

@ 入門的三守則: 只做買方、只做價外(建議價外一檔)、只做近月(流動性較佳)。(P.144)

@ 操作四原則:「上升趨勢成形,買買權」「下降趨勢成形,買賣權」「遇支撐有守,賣出賣權」「遇壓力不過,賣出買權」。(P.144)

@ 台股每年的波動性雖然大,但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時間是處於盤整時期,所以我才說賣方策略看起來吃虧,實際上卻是占便宜的。(P.149)

@ 當權利金價值往下遞減幅度超過85%時,因剩餘價值不多,不妨考慮平倉出場,再找尋下一個履約價的選擇權為標的,不需持倉到期,以增進資金運用的效率。(P.151)

@ 買價內、價外的時機-

*很看好:買價內(Delta值較高,賺較多,時間價值少)

*試試看:買價平(進退皆可,對的話好像擁有印鈔機,錯的話損失不多)

*拚拚看:買價外(重要型態關鍵點,輕鬆翻兩番)(P.157)

 

-----

 

〔心得〕

一般來說提供自己操作方式的書籍不少,但要像本書做到把操作流程如此SOP化的著實少見(個人上次看到類似書籍的應該是《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自由的世界》)。好學生不一定是好老師,成功的投資者不一定懂得如何教學,但作者不只本身功力深厚,傳授手法也是一流,想必花費非常多的心思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盡量讓繁複的期權投資化繁為簡,讓一般人可以立即受用、獲益無窮。

 

而本身也屬於一般人的我,對原本尚不熟悉的期權工具,經由此書往前躍進非常一大步,本來覺得複雜的工具因此漸漸理清了其中的理路,看書的心理路程像是從黑暗的山洞,一步一步踏向大放光明的洞口處,有萬法同宗之感。書中談到的應用非常多,族繁不及備載,本文只是節錄最為根本的核心,還有很多從根本衍生出來的巧妙戰術,有興趣的讀者個人很推薦買書來一窺究竟,尤其是股票已經可以長期獲利,想擴大舒適圈研究期權的投資者。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