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沒真正活著。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清醒與沉睡的差別

@ 你的感受和反應都是機械性、可以預測的,我的卻不是。我自然而然、隨興創造我的生活,你的生活卻取決於你的思考、你的情緒和你的過去。

 

心智打造的監獄

@ 你開始思考,開始替事物命名並知曉事情時,就「墮落」了。要知道,墮落的不只是亞當、夏娃,而是我們所有的人。

@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求目的、安全感及歡樂,設法了解神秘。在每個地方,在每個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 左右著你心情好壞的本源,是你的心智,而不是別人,更不是你所在的環境。

@ 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而行。

@ 充滿緊張壓力的思緒反映出,你和現實發生了衝突,當心智抗拒現實時,緊張壓力就產生了。

@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沒真正活著。

 

自由之路

@ 如今你透過一層薄紗去看萬事萬物,那層面紗是和事物有關的聯想,投射覆蓋在直接、簡單的覺察力之上。你「什麼都看過了」,就好像同一部電影看了二十遍,你只見到對事物的記憶,所以感到厭煩,陷落在心智當中無法動彈。因此,你得先「放開心智」,才能恢復知覺。

@ 靜坐有兩個同時並進的過程:一個是內觀:注意逐漸冒出的思緒,另一個是放下:放下對冒出的思緒的罣礙。如此便能擺脫心智。

@ 意識並不在身體裡面,而是身體在意識裡面。

@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精力都集中在摒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 設法迎合任何人的期待,包括自己的期待,都是沒有用的。我身為和平勇士,應該自己選擇在何時、在何處、以何種方式來採取一舉一動。

@ 你一直在平常的領域中變得優秀,現在則要在優秀的領域中變得平常。

 

-----

 

心得

這本是以小說故事寫成的真理書,這種書非常少見,之前我只看過一本,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當和尚遇到鑽石3》。《當和尚遇到鑽石3》前期平鋪直述、中期的峰迴路轉、後期的海闊天空,故事漂亮的讓人愛不釋手。我真的太喜歡這個故事了,喜歡到看完時到處推薦別人看,看的人每一位都拍手叫好、獲益良多.....的話那就好了,事實是沒幾個人看得懂,甚至是看不下去.....

 

哈哈!

 

至於這本《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故事結構不像《當和尚遇到鑽石3》這般嚴謹,真理論述也是隨興而發,不如後者層層相扣、次第而出。但跟《當和尚遇到鑽石3》相同的是,前期的平淡到到後期突然.....這已經不是峰迴路轉了,而是天旋地轉、風雲變色。整個劇情葉展花開,殺得讓人措手不及。

 

措手不及?

措手不及不是問題,問題是-

是什麼在措手不及呢?

 

是的,是我的大腦,是我只能線性邏輯思考的大腦。

 

因為這樣,這本書我看了兩次,兩次中間隔了長達半年。第一次看雖然有些體會,但總覺得霧裡看花,似懂非懂。第二次看才進入到主角的內心世界,那個從平凡沉睡到自我死亡,接著重生清醒的內心世界。為什麼我會花這麼多時間咀嚼呢?因為老實講,它的深度並不下於《當和尚遇到鑽石3》,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意識並不在身體裡面,而是身體在意識裡面。」

 

《當和尚遇到鑽石3》對於真理論述主要著重業力方面-種業力種子、改變意識中的人生, 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則是跳過這個階段-直指真相、超越生死。蘇格拉底是一位捉摸不定的師父,一位喜怒無常的禪師,舉手投足毫無章法,對作者的教導看似沒有規則、沒有教條、沒有儀軌,不過瘋狂中卻帶著清晰的目的-殺死他的徒弟。唯有死,才能重生;唯有殺死夢中的你,真實的你才能醒來。

 

這本書還有第二集-《蘇格拉底的旅程》,故事內容更上一層樓,非常精采,場景格局也大很多,不過在真理方面,第一集幾乎都講完了,第二集著墨的並不多。但儘管如此,《蘇格拉底的旅程》還是一本很棒的小說,甚至比第一集還適合拍成電影(第一集有拍成電影)。所以不管你是喜歡看小說,還是喜歡追求真理,或者兩者都有,蘇格拉底這系列應該很適合你。

 

沒有好壞,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