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

初始買進時間:2015/01/12

初始買進價格:35.2

平均買進價格:35.2

買進部位比重:17.5%

買進原因:營收趨勢成長、獲利指標緩升,以不穩定但具爆發力的盈餘成長順勢操作。

 

賣出

最後出清時間:2015/09/14

平均賣出價格:33.2

還原股價:28.5

平均報酬率:-18.7%

賣出原因:營收年增率下滑。

 

-----

 

心得:

這一檔帳面上最多35%以上的未實現報酬,不過因為操作失誤以賠錢收場。回顧過往,最好的賣出點在5月營收公布、也就是6月初的時候,那時候營收年增率已經連續大幅度下滑2個月,且依照穩懋過去的營收軌跡,絕對數字的成長已經到一個極限,通常這代表公司已經把產能開到最大,未來營收很可能無法再進一步推升。當然我們可以賭公司會進一步擴充產能,但這已經不符合個人的投資原則,因為我通常只看現在趨勢,不猜未來。

 

但當時腦袋充斥著產業趨勢的利多,完全陷入了貪婪的情緒不肯放手,而每每當我處於這種自滿的狀態時,一定會遇到不好的結果。果然股價很快由多翻空,並且雪上加霜遇到大盤大幅回檔把股價更加殺到無底的黑暗深淵。帳面上35%的正報酬瞬間轉為25%的負報酬,貪婪也很快轉成它的雙胞胎-恐懼。

 

在帳面上已經大賠的某一天下午,我做了一個深呼吸,想起一個圍棋的道理,聽說要變成圍棋高手,一開始要訓練的是玩殘局-也就是必敗的棋局。因為人往往在面對失敗時會如鴕鳥心態逃避,但是我們總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一定會遇到深陷泥沼的時候。所以一開始就練習玩殘局能讓人習慣面對逆境,把逃避心態轉化為想辦法中求勝,並且習慣失敗後,也不會覺得失敗有什麼可恥。

 

本來正常情況下我應該把穩懋出清,轉換到正在成長的標的。但在思考這一串道理之後,我決定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讓穩懋跌深反彈。因為不管股價還是營收,穩懋已經到了谷底,接下來不用很好的利多,只要比大眾預期的好一點點,就能讓局勢挽回一些。

 

在大盤由底翻多後接著穩懋8月營收公布,雖然只比7月成長一點點,但已經夠影響大眾原本的恐慌心理,穩懋股價跟著上揚。隨著一路往上反彈我也一路跟著賣出,盡量讓虧損減少,接著再用比較原則轉換到更有把握的標的,也許穩懋之後可能會繼續上漲,但這已經超乎我掌握之外了。這筆投資雖然虧錢,但能夠有機會讓我玩殘局,想辦法面對失敗、敗中求勝,是生命給我更好的禮物。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穩懋(3105,~2014年12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