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時間:59/03/20
初次上市(櫃)日期:93/03/22
主要業務:電容器100.00% (2014年)

 

A﹒相關報導:

 

 

日電容廠壟斷食惡果、台廠樂?日本跟進開罰、股價倒
MoneyDJ新聞 2015-12-25 11:48:10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台灣公平會9日突襲宣布,因涉嫌操控電容價格,故將對日本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等10家國內外電子零件廠開罰,消息一出,震撼業界;而現在,日本也將跟進台灣腳步,傳出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也決議將對佳美工等日本5家電容廠商開罰。

日經新聞24日報導,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已擬定方針,將以違反獨佔禁止法為由,對佳美工(6997.JP)等日本5家電容廠商合計開罰約70億日圓;除佳美工之外,遭罰的日本電容廠還有NEC集團的NEC Tokin、Nichicon(6996.JP)、Rubycon以及松尾電機(6969.JP)。

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透露,上述電容廠商疑似從數年前就開始商議產品售價、漲幅,而2008年雷曼風暴和2011年311強震時,因銷售減少,故為了確保獲利而進行了操控價格、聯合壟斷行為。

據報導,此次上述電容廠進行價格壟斷的對象為鋁質電解電容和鉭質電解電容產品,而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資料顯示,2014年上述2項電容產品的日本國內生產額約1,400億日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日本股市25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佳美工大跌2.82%,暫收208日圓,稍早最低跌至203日圓、創2013年2月5日以來新低紀錄;松尾電機大跌2.53%,暫收77日圓,稍早最低跌至76日圓、創2011年11月22日以來新低紀錄;Nichicon跌0.32%,暫收936日圓,稍早最低跌至924日圓、創10月21日以來新低水準。

MoneyDJ新聞9日報導,公平會表示,國內電子廠商所使用的鋁質電容器,有97%由國外進口,鉭質電容器則是100%進口,在此次開罰後,對國內消費廠商包括台達電(2308)、鴻海(2317)、勤創等大廠,將不再受電容器業者壟斷,可以個別向廠商購買,未來購買價格將較合理

台灣鋁質電容器同業包括立隆電(2472)、金山電(8042)、智寶(2375)。廠商多表示,消息來得太突然,對公平會的處理相當震驚,也尚無法評估後續對產業的實際影響性;但若日系廠商遭罰,成本增加,或將使具技術和品質能力的台廠,有些許競爭利基。

 

 

國內廠商也透露,過去2、3年日幣未貶值前,日廠鋁質電容的價格多較台廠高出20~30%,2014年起日幣貶值較嚴重,目前的價差則縮小至10%左右。

 

B﹒營收趨勢:

1.jpg2.jpg3.jpg

金山電的營收趨勢非常新鮮,才剛啟動,優點是不怕成長太久盛極而衰,缺點則是太新鮮容易夭折,可能只是個短暫的誤會。

 

C﹒獲利能力:

4.jpg

獲利指標走勢不好,近2季YoY皆為衰退,不過只看近4季倒是有穩下來的跡象。

 

D﹒現金流量:

5.jpg

近期主要的自由現金流量流出,在103年大量的購置固定資產、擴增產能,這可能也是最新的營收可以突破上限的原因。

 

E﹒籌碼狀況:

6.jpg7.jpg

大股東維持在一個區間,籌碼扎實度還可以。董監持股13.4%。

 

F﹒技術面:

8.jpg 

週MACD呈現多頭局面,週RSI力道也趨強。

 

 

 

-----

 

 

心得: 

又是一家完全看不懂產業面的公司,而這次連基本面都不是最優秀(獲利指標扣一些分數),哈哈。主要吸引我的是股價打底後帶量上攻,加上法人同步買超,這樣的切入方式是近期我不斷在磨練的招式,也是提高技術、籌碼面參考比重後的選股結果。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