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84/12/29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03/01
主要業務:防曬系列活38.18%、膽固醇磷酸鹽結合21.86%、其他11.54%、維他命 D衍生物11.05%、消炎止痛劑9.12%、中樞神經用4.31%、勞務3.93% (2014年)

股本:8.75(億)

 

A﹒相關報導:

台耀去年每股賺3.32元 擬配2元現金股利

2016-03-11  09:07〔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

 

雖然去年第四季少了匯兌收益貢獻,不過原料藥大廠—台耀(4746)因高毛利原料藥出貨增加,去年第四季毛利率32%,本業獲利為去年最佳的一季,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為1.29元,累計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為3.32元,公司計畫每股發放2元現金股利,股利發放率逾6成。

 

台耀表示,由於去年原料藥—降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Paricalcitol)的美國客戶,為產品上市預做準備,因此去年第四季持續下單,客戶預估其銷售量將佔全球市場的一半,台耀將成為該藥的全球主要供應者。

 

另外毛利率高達7成以上的維他命D衍生物,也是台耀的成長來源。台耀表示,去年維他命D衍生物營收3.81億元,年增38%,毛利率達72%,今年1-2月營收貢獻0.61億元,年增92%,隨著客戶陸續取得上市許可,今年該產品業績也可望持續成長

 

不過台耀表示,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來源將是毛利率較低的紫外線吸收劑,但原料藥隨著客戶下單積極,今年第三季台耀將擴增兩條半的產線,以因應未來的成長動能

 

台耀接單旺 今年獲利衝新高

2016年03月16日 04:09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台耀(4746)去年營運倒吃甘蔗,EPS以3.32元交出4年新高佳績,董事會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元。該公司今年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產品訂單和產能同步成長、維他命D衍生物等其他原料藥展望佳中,法人看好其整體營收有成長15%,EPS有挑戰4.5~5元新高實力。

 

台耀2015年營收25.96億元,毛利率以31%創近年新高,稅後淨利2.82億元,每股盈餘3.32元,符合市場預期,每股淨值39.58元。其中,第4季因本業獲利躍進,單季EPS即達1.29元。

 

今年開春即交出好彩頭的台耀,受惠UV(紫外線吸收劑)、API(原料藥)接單旺,累計1~2月營收為4.77億元,年成長高達73.47%,首季營收樂觀,法人預估全年的營收將會年增15%以上,而且毛利率有望持續改善,EPS上看4.5~5元。

 

法人表示,台耀開發的膽固醇磷酸鹽結合劑佔有全球市場的主要主導地位。該系列的三個產品中,包括終端製劑市場值達20億美元的Sevelamer Carbonate,全球原料藥需求約550噸(皆含原廠)、Colesevelam約210噸,合計達760頓。另外,Calcium Acetate年出貨量估數十噸,台耀客戶囊括8成市場

 

台耀董事長程正禹日前法說會中表示,該公司目前降膽固醇磷酸鹽產能僅約2百多噸,由於二條新產線最慢第3季就會投產,初期可望提升產能約4成,屆時將可滿足全球一半以上的需求量,帶動業績有明顯成長。

 

維他命D衍生物方面,主要四大產品,主銷美國Paricalcitol,今年營收估成長50%;日本獨賣Maxacalcitol,該地製劑市場約1.4億美元,受惠客戶去年底拿到藥證銷售成長中,估2017年可望拿下日本學名藥7成市場;Doxercalciferol七家客戶中,今年預計2家客戶產品上市,將貢獻20%成長率;Calcipotriol的歐洲客戶新劑型,預計3月上市,去年上市韓國客戶,今年業績也可望成長2成

 

至於紫外線吸收劑部分,客戶端去年上半年訂單陷入低潮,下半年雖然跳升,但是全年貢獻年衰退率仍達14%。法人認為,由於客戶下單逐步恢復常態下,今年該品項營收挹注可望恢復成長力道。

 

B﹒營收趨勢:

1.jpg

2.jpg

3.jpg

台耀的營收沒有非常穩定,不過營收年增率有個人喜好的連續性,股價和累積營收年增率也有正相關,可惜股價領先走了一段,從底部算上來漲幅約55%,稍微多了一點。

 

C﹒獲利能力: 

4.jpg

和營收一樣,獲利指標也不是很穩定,從這兩點來看,我們就必須要求台耀的爆發力多一點。

 

D﹒現金流量:

5.jpg

台耀有生技公司的優良傳統,自由現金流量長期為負數。

 

E﹒籌碼狀況:

6.jpg

7.jpg

1000張以上大股東近1個月有減碼跡象,不過法人近期多為買超,董監持股為21.4%。

 

F技術面:

週線

8.jpg

MACD線、MACD柱狀圖、RSI都呈現上升趨勢。

 

日線

9.jpg

日線則沒有明顯的多頭趨勢,股價在2根紅K突破之後,有回測支撐線的味道。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每次看生技股新聞的產業介紹,都會一個頭兩個痛.....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