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80/01/23
初次上市(櫃)日期:98/12/22
主要業務:專業智慧型影音產96.79%、其他2.01%、其他營業收入0.76%、專業智慧型顯示器0.44% (2014年)

股本:4.47(億)

 

A﹒相關報導:

Q1獲利衰退 西柏每股賺0.83元

2016-05-11 15:00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櫃公司西柏(3541)今日公布第1季財報,營收穩健增長但受到匯兌損失以及費用增加的影響,使得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單季EPS 0.83元。

 

西柏第1季營收3.65億元,年增6.73%,稅後淨利3,684.4萬元,年減18.96%,EPS 0.83元,主要因公司外銷比重高達95%,且採美元計價受到上季匯率變化影響導致匯兌損失,不加計子公司匯兌損失達1,000萬元,加計英國子公司則在英鎊匯兌利益使得單季業外匯兌損失為750萬元。

 

公司表示,本季隨著新台幣兌美元走貶可望產生回沖利益,預期匯兌波動幅度趨緩,匯兌影響業外因素可望逐步擺脫,由於歷年產業旺季落在下半年,預期營運有望逐季走升,今年業績受惠北美市場高解析度影像設備展開替換商機,目前高畫質4K影音隨著新規格上市,加上硬體降價帶動客戶對於高階新產品拉貨動能。

 

西柏指出,第1季費用增加主要因積極參加國際級展覽提升公司在市場見度,由於每年影音設備市值達1千億美元,公司營收為5,000萬美元,仍有市場開發與成長空間,加上今年包含歐洲子公司與台灣均增加人力,看好市況成長帶動業績。

 

西柏指出,目前4K影音內容隨著巴西奧運即將登場,樂觀看待後市;目前因4K內容受限成本較高的因素,因此內容量不夠促使終端積極轉換,預期4K高畫質將是逐年進行穩定汰換。

 

B﹒營收趨勢:

1.jpg

2.jpg

3.jpg

西柏是"營收衝刺"類型的股票,所以看得出來比起同期的熱映和葡萄王,營收起伏來得較大。從三營收圖來看,以我的標準西柏最漂亮的地方在累積營收年增率那一張,綠色柱狀圖、藍色線、紅色線和黑色線幾乎同步,重重落下再緩緩爬起,且累積營收年增率和月均價皆處於起漲狀態,符合我"買在剛起漲又盡量壓在底部"的精神。不過西柏還是有個很大的缺點,在第一章營收圖中,明顯看出西柏的營收還沒突破最高,所以也有可能它的極限就只是如此。以挑選成長的標的,我會盡量找近幾個月已經突破營收新高的股票,尤其以"營收衝刺"這類劇烈變動的營收,更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在西柏和鴻碩間二選一猶豫這麼久,目前看來我當初的猶豫很正確啊XD

 

C﹒獲利能力:

4.jpg

以"營收衝刺"類型的股票來說,西柏的獲利指標堪稱穩定。但缺點是有下滑趨勢,好在近4季有止穩跡象,搭配近期營收拉起,有減少扣分一些。

 

D﹒現金流量:

5.jpg

現金流量相當優秀,本業資本支出極少,現金周轉相當充沛。

 

E﹒籌碼狀況:

6.jpg

7.jpg

大股東幾乎沒什麼變動,董監持股15.3%,籌碼堪稱扎實。

 

F技術面:

週線

8.jpg

週線技術指標有些微多頭跡象,但還不明顯。

 

日線

9.jpg

日線目前處於壓力線上,如果能突破勝率會大幅提升。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以目前日線的點位來看,非突破非支撐,最好是分批進場,先進一部分,等待回檔或突破再進另一部分,會是比較保險的作法。不過我太專注於比較原則轉換,不小心又忘了分批了,哈哈XD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