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石化產品44.59%、塑膠產品24.02%、廣告視訊頻道收入12.50%、包材收入10.40%、尼龍4.37%、電力1.95%、其他0.78%、氫氣0.71%、蒸汽0.67% (2015年)

股本:90.66(億)

 

A﹒相關報導:

SM淡季不淡,國喬、台苯營運衝

MoneyDJ新聞 2016-11-15 09:54:3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SM受市場供給吃緊,且下游ABS需求轉旺,第四季淡季不淡,SM大廠國喬(1312)、台苯(1310)上修獲利展望,認為第四季營運表現還有機會較第三季更佳。近期SM價格大陸地區現貨價每噸已突破一萬元人民幣,為今年新高價,遠東價格亦來到1074美元,法人認為至年底價格易漲難跌;而主要原料乙烯則價格跌破1000美元/噸,使SM利差表現來到今年最佳。法人認為,今年SM市況佳,可望帶動國喬、台苯營運上衝,EPS皆可達2元以上。


台灣主要SM三雄為台化(1326)、國喬及台苯。產能方面,其中台化SM產能約132萬噸,佔營收比重4.42%。國喬的SM年產能為37萬噸,佔營收比重達65%。台苯則SM設計產能為32萬噸/年,經製程改善後產能可達34~36萬噸/年,佔營收比重達95%。



SM終端產品以民生消費之塑膠件為主(例如:家電機殼、3C產品塑膠件、車用儀表板、保麗龍包裝材...等),每年第四季至隔年農曆春節長假間為傳統營運淡季。
 

惟今年SM市況變化較大,受美國、歐洲及中東SM廠陸續傳出意外停車,且遠洋貨船期延遲,使華東庫存水位偏低。近期大陸並有60萬噸產能出狀況停車檢修,更使SM價格一路飆漲,至11月中旬中國大陸地區報價每噸已漲破一萬人民幣,遠東區美元報價亦來到1074美元,漲勢不休,法人表示,近期SM價格下檔支撐強勁,看好至年底SM易漲難跌。



國喬10月營收達17.98億元,月增14.65%、年增47.63%。公司表示,SM價格持續往上,使下游備庫存積極,且近期因乙烯價格已跌破一千美元,SM利差擴大至今年最佳水位;此外,下游ABS需求轉旺,價格亦上揚至每噸1500美元以上,使SM售價亦有支撐。



法人看好,國喬第四季營運可望優於第三季,前三季累計EPS達1.63元,全年EPS可上衝2.3-2.4元,可望創歷史次高紀錄(歷史高點為2009年 EPS 3.31元)。



台苯亦看好第四季獲利表現佳,且因明年第一季美國將有三大SM廠安排歲修,使市場供給更顯吃緊。法人分析,台苯今年受惠汽電共生廠運轉,降低成本,使獲利上衝,前三季EPS達1.96元,全年EPS可望逾2.5元,創歷史新高紀錄。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f58d13d-6fdc-41af-89cd-8146421bc398#ixzz4QLz6cCjw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B﹒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國喬是本月"營收衝刺"選股的名單,本來沒有把它列入觀察,不過105.3Q出來後重新審查一次,覺得其實比第一眼看到的好。雖然是"營收衝刺"的名單,不過看第一張營收圖並沒有成長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國喬第一眼並沒有吸引到我,只有營收年增率和累積營收年增率圖有成長的跡象,而通常會這樣,代表公司有可能出現淡季不淡。月均價從底部開始上攻,目前本益比約為11%,只要成長率維持20%以上股價都不算貴。

 

C﹒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顯示了為什麼國喬沒有入選"盈餘成長"的名單,近8季相當不穩定,近2季也沒有YoY成長。

 

D﹒現金流量:

5.png

雖然獲利指標不穩定,不過國喬現金流量相當優異,本來以為如此充沛的現金流量會有高配息率,結果近7年平均配息率僅45%。大概看了一下資產負債表,公司有不少的長期投資,占總資產31.9%,解答了配息率不高的原因。

 

E﹒籌碼狀況:

6.png

7.png

1000張以上大股東占比72%,籌碼相當扎實;董監持股5.38%,低了點;近期有法人進場跡象。

 

F﹒技術面:

週線

8.png

週線走出了一個相當強勁多頭走勢。

 

日線

9.png

日線也是一樣強勁的多頭走勢,MACD線和柱狀圖顯示力道趨強。個人覺得比較好的買點是11/11、11/14,不過當時我還沒有買進國喬的計畫,等到105.3Q季報全部出來的11/15才正式考慮,然後在11/17、11/18才把手上的鈺邦轉換到國喬。第一次11/17轉換一半的時候,看國喬的日線圖已經漲了不少,本來另外一半想等回檔再轉,不過因為國喬的籌碼相當扎實,近期法人又一直吃貨,讓我覺得回檔機率可能不高,所以在11/18也把另外一半轉換了(怎麼聽起來好像把老婆賣了...)。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看了新聞,怎麼我竟然買了SM概念股,只希望股價不要太SM。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