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HDI與IC載板檢查系列48.90%、PCB線路檢查系列26.73%、PCB鑽孔與成型製程量測與檢測系列13.29%、服務收入10.69%、其他0.40% (2015年)

股本:4.26(億)

 

一﹒相關報導:

牧德Q1營收不淡;今年軟板/半導體設備扮動能

MoneyDJ新聞 2017-02-07 10:06:1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軟板客戶拉貨需求所帶動,牧德(3563)今(2017)年1月營收達7066.4萬元,月增11.48%、年增63.70%,創歷史同期新高,法人表示,第1季營收表現可望淡季不淡、料優於去年同期,目前訂單能見度達1季,第2季營收估保持年增表現,全年來看,今年除軟板市況持續看好之外,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也將逐步發酵,今年整體營運表現看正向。


牧德成立於1998年,為PCB檢測設備廠;因具備光學、電控以及軟體等技術,可替客戶進行一條龍解決方案的整合服務。以產品應用別來看,軟板佔營收比重約達32%、HDI/硬板46%、半導體檢測6%、IC載板7%、服務相關9%。


受惠軟板設備的拉貨需求加溫,牧德去年營收達8.10億元、成長32.70%,營業利益達2.46億元、成長35.26%,EPS達4.67元、優於上年的3.72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4.2元,以盤中價62.10元計算,目前殖利率達約6.8%。


牧德今年第1季雖然步入傳統淡季,惟軟板客戶持續有拉貨需求,牧德公告今年1月營收達7066.4萬元,月增11.48%、年增63.70%,創歷史同期新高,法人表示,依目前出貨掌握情況,第1季營收表現可望淡季不淡、料優於去年同期,目前訂單能見度達1季,第2季營收估可保持年增表現。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今年除軟板市況持續看好之外,晶圓外觀檢查機(Wafer AVI)也將逐步發酵,今年整體營運表現看正向。


半導體晶圓外觀檢查機部分,去年著重於大客戶的深耕與導入量產,因此出貨量還較小,今年而言,預計上半年將陸續挹注出貨表現,客戶並以台系一線廠為主,而中國市場部分,目前牧德與幾家代理商接觸中,3月也將於中國半導體展參展,有望正式切入中國半導體供應鏈。


硬板部分,牧德推出可替客戶減少人力需求的硬板智能AOI新設備,鎖定硬板廠節省成本的需求,已於去年底開賣,目前在客戶端測試中,後續表現值得觀察。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雖然牧德是穩定選股挑出來的公司,不過從三營收圖可以看出牧德同時擁有強大的爆發力,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高達63.7%。另外從普通營收圖可以看到牧德有規律的淡旺季,淡季大概是從10月到隔年2月,不過2016年的10月營收不僅沒有掉下來,反而繼續攀升打破了淡旺季循環,而這通常是相當大的利多。

 

三﹒獲利能力:

4.png

牧德雖然是設備股,但比起其他設備股穩定很多,獲利指標相當規律,淡季的Q4、Q1下滑,然後旺季的Q2、Q3拉起。但以目前打破淡旺季循環的情況,可以期待105.4Q的獲利指標持平或上升。

 

四﹒現金流量:

5.png

牧德長期現金流量充裕,公司運用現金策略近幾年也變成純發放現金股利,近3年平均配息率高達了92.2%。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籌碼算是牧德主要的缺點,1000張以上大股東僅24%,籌碼較為鬆散;董監持股17.2%;近期有法人進場跡象。

 

六﹒技術面:

週線

8.png

週線走出強勢多頭,MACD住剛翻多。

 

日線

9.png

近期日線最好的買點是2/2的打底後放量上攻,不過依照我的系統必須2/10營收全部出來才能行動,且嚴格來說2/2也不算有效的突破,所以我也只能在2/13另一個放量突破的點切入,還好這天買完才漲停鎖死。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