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CPL(己內醯胺)52.27%、AN (丙烯睛)39.20%、其他8.53% (2014年)

股本:232(億)

 

一﹒相關報導:

〈熱門族群〉報價驚驚漲 塑化股首季財報靚

 

2017-02-13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塑化報價驚驚漲!上週五大泛用樹脂報價週漲幅以聚苯乙烯(PS)8.47%最多,其次則是己內醯胺(CPL)、丙烯腈(AN)。法人認為,近來塑化報價漲幅對中石化(1314)最有利,預估首季可轉虧為盈,上週五收盤價來到12.45元。

 

美國Fibrant年產能25萬噸CPL關廠,而BASF年產能10萬噸產線自去年9月停產,至少要1年半以上,去年第四季CPL價格大漲3成,而上週最新報價來到每噸2155美元、單週漲幅3.61%;法人認為,去年第三季中石化稅後僅小虧1000萬元,估計第四季至少能損平,而今年首季更將轉虧為盈,因股價仍偏低,吸引不少資金進駐。

 

法人表示,目前CPL每噸最新報價來到2155美元,但市場合約價喊到2250元,因此還有上漲空間可期。從近期三大法人買賣超數字觀察,外資近來積極買超中石化,光是上週五就買超2.29萬張,投信也買超288張,僅自營商賣超7320張;目前中石化AN年產能約23萬噸、CPL年產能約40萬噸,中石化也表示,無法預測價格還能上漲多少,但目前的確將開工率盡力拉到最高,期待今年首季能繳出好成績,擺脫去年連續虧損的窘境。

 

除中石化外,受惠PP、SM現貨報價增溫,榮化(1704)、國喬(1312)、台苯(1310)等也受惠良多,光從1月營收來看,雖受到農曆年前工作日減少的影響,但國喬受惠SM報價上漲,1月營收仍有20.04億元、年增41%,台苯也有12.42億元,年增12%;法人則指出,SM因有工廠意外停工,加上3至5月東北亞有歲修潮,預估報價還會上漲,未來可挹注台化(1326)、國喬、台苯、台達化(1309)及台塑化(6505)等營收。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中石化是標準的衝刺型股票,三營收圖皆顯示出了爆發性的成長力道。從圖中也可以看出中石化股價漲幅已有一段,近6個漲幅已有57%,是中石化主要的缺點。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也如"衝刺型"般標準的不穩定,105.3Q雖然還是虧損,但毛利率已經轉為正數,未來最好的情況是105.4Q就轉虧為盈。

 

四﹒現金流量:

5.png

雖然過去幾年中石化沒發過什麼股利,不過現金流量其實還不差,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稅後淨利。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不算多,不過有上升的趨勢;董監持股僅3.2%;近期法人大買大賣。

 

六﹒技術面:

週線

8.png

MSCD柱狀圖維持多頭趨勢。

 

日線

9.png

看日線近期最好的買點是1/24的放量上攻-突破買法。1/24~2/6急噴後股價陷入股票箱,我在3/13進場的點位是股票箱下緣-支撐線買法,算是偏防禦型的買法。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