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晶圓探針卡64.03%、半導體自動化設備20.25%、其他15.72% (2015年)

股本:7.96(億)

 

一﹒相關報導:

《半導體》營運看俏,旺矽走揚

2017年04月07日 11:25 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

 

探針卡及LED設備廠旺矽(6223)去年獲利站上近5年新高,今年在探針卡及LED設備需求持穩下,前2月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法人看好首季營運不淡、第二季仍有旺季效益。旺矽股價今早震盪走揚,盤中量增勁揚近4.5%、觸及107元,領漲封測族群。

 

旺矽2016年合併營收登49.61億元新高,年增23.64%。毛利率46.29%,優於2015年的44.76%,營益率13.82%則創近5年新高。歸屬業主稅後淨利達5.63億元,年增達91.06%,基本每股盈餘7.09元,雙創近5年新高。公司決議擬配息4.2元,金額亦為近5年新高。

 

旺矽受惠於晶圓探針卡及LED設備需求穩健,2017年2月自結合併營收3.88億元,月增23.69%、年增達60.11%,合計1~2月合併營收7.02億元,年增26.85%,維持雙位數成長,表現優於市場預期。

 

旺矽表示,受惠於美國及中國高階IC客戶需求帶動,目前VPC探針卡訂單已回溫,預期今年出針量可望續增,出針量占比可望逾半。至於CPC探針卡,則可望自4月起逐步進入出貨旺季。

 

至於LED設備部分,受惠於中國廠商積極擴產,對設備機台的拉貨力道較歐美顯著升溫,挹注LED設備業務成長動能,能見度已達6月。法人認為,旺矽去年出貨量成長28.61%至953台,今年出貨有機會進一步突破千台關卡。

 

新應用業務部分,旺矽將持續布局溫度測試及先進半導體測試設備,預期今年業績占比可望續揚。旺矽總經理郭遠明表示,微機電(MEMS)探針卡、多層有機載板(MLO)空間轉換器將是公司營運成長主力。

 

法人認為,旺矽受惠於晶圓探針卡及LED設備需求穩健,首季淡季營運可望不淡,而第二季將進入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備貨旺季,中小尺寸面板LCD驅動IC庫存去化近尾聲、且液晶電視亦可望進入庫存回補階段,看好旺矽第二季仍有旺季效應,營運可望繼續走揚。

 

(時報資訊)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旺矽屬於"盈餘成長"的穩定型股票,不過從三營收圖看起來營收不算很穩定,雖然如此,這相對也顯示出旺矽具有的潛力也較大。股價走勢並非個人習慣選擇的打底後上攻,反而像是海浪一樣一波又一波的往上衝,這樣的走勢個人也是相當喜歡。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一樣也不算很穩定,不過卻具有成長趨勢,加上營收成長形成難得的雙箭頭成長模式。

 

四﹒現金流量:

5.png

旺矽營運現金流量沒什麼問題,但也許因為是設備公司,資產以固定資產為主,盈餘不停再投入到固定資產的購置,所以長年自由現金流量相當匱乏。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近幾個月相當不穩定,這是因為旺矽有很多外資持股,而近2個月外資進出波動相當大;董監持股20.3%,還不錯。

 

六﹒技術面:

週線

8.png

週線走勢相當崎嶇,目前走出一個不甚明顯的多頭趨勢。

 

日線

9.png

個人在2017/04/11切入,大致上算是一個支撐線買點。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