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

初始買進時間:2017/03/13

初始買進價格:167

平均買進價格:165.7

買進部位比重:21.7%

買進原因:營收趨勢成長、獲利指標穩定,以穩定的盈餘成長順勢操作。

賣出

最後出清時間:2017/08/18

平均賣出價格:79.1

現金股利:0.12

股票股利:1

報酬率:-47.6%

賣出原因:營收年增率連續5個月下滑;營收年增率連續3個月為負數;近1季獲利指標大幅下滑;公司法說會內容前途黯淡;比較原則轉換到更有把握的標的(6438迅得)。

 

-----

 

心得:
綠悅這個標的讓我迎來了個股的最大虧損(報酬率負最多),回顧過去,綠悅在5月營收出來是一個賣點,不過因為綠悅過往很穩定加上當時沒有選到優秀的穩定型標的,所以我選擇再等一個月營收。之後6月營收出來還是很差,股價直接跳空兩根跌停板,此時我覺得賣出就不是好選擇,因為市場已經陷入恐慌,我反而思考有沒有敗中求勝的機會,因為這個價位一般來說利空已經不太會反應,只要綠悅有一絲回復正常的可能性,就足以利用之前恐慌產生的不甘心情緒讓股價反彈。當然這是很危險的做法,非不得已我不會這樣做,因為公司是一時的摔跤還是長期的走弱並不好判斷,且容易產生要凹到底的不認輸心理。果然之後7月營收和第二季財報的差勁表現都不太能影響股價,加深我對綠悅之後轉機的信心,不過就在8/18看到了前一天法說會的內容,發言人說明了公司營運如何地陷入泥沼,我的信心瞬間瓦解了,感覺到綠悅已經完全脫離了掌握,我連最後一點的把握都消失了。剛好在7月選股有一家一直很想買的標的,就順勢把綠悅的籌碼轉換了過去。

 

綠悅是分類為KY的外國公司,雖然很多人都覺得這類公司因為財務無法透明問題很大,但我還是覺得沒有必要去避開這類公司,股價下跌和公司是不是KY長期應該沒有太大的正相關,而是和公司有沒有成長有很大的正相關。雖然綠悅是罕見的營運突然失速落馬,但我目前不認為是因為公司為KY的問題,還是傾向視為運氣問題。

 

「如果你不能眼睜睜地看著你買的股票跌到你買入價格的一半,還能從容地計劃你的投資,你就不該玩這個遊戲。」-華倫·巴菲特

 

雖然綠悅的報酬率負很多,不過我覺得自己似乎通過了一個考驗,雖然中間有點曲折,決斷不是非常乾淨俐落,但經過了些許掙扎在驚滔駭浪中總算是把船舵拉回了正軌。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綠悅-KY(1262,~2017年2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