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印刷電路板98.23%、其他1.77% (2016年)

股本:4.98(億)

 

一﹒相關報導

@ IPC高層板獲突破,博智9月營收再創高,Q3優預期

MoneyDJ新聞 2017-10-11 10:25:2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博智營運展望

1.9月營收再創高 Q3營運優於預期

2.Server板明年迎平台轉換需求量放大

3.工業電腦高層板訂單獲突破 32層板年底出貨

4.Switch板目前已在送樣中

5.產品組合優化 推動毛利率提升

6.多層板的需求提升 不排除有擴產計劃

 

主攻伺服器、工業電腦利基印刷電路板廠博智(8155) 9月營收再創高,Q3營運優於預期,主要受惠於博智今年在工業電腦高層板的業務獲得突破,已開始出貨26/28層產品,而伺服器板則迎平台轉換,需求量放大,在整體產品組合優化下,推升營收以及毛利率向上成長。

博智在策略上主攻少量多樣的印刷電路板市場,需求和利潤都較為穩定,主要佈局在伺服器和工業電腦領域,今年因為工業電腦標案的挹注,工業電腦占營收比重提升,目前伺服器占比重為70%,工業電腦占比重30%。

在近期營運上,博智今年以來營運表現一路優於預期,9月營收再創新高,整體第三季營運優於預期,季成長21.69%,優於市場預期表現,除了伺服器板需求穩定成長,工業電腦更往高層板的方向移動,推升單價以及毛利率表現。

在各別產品線,今年以來博智在工業電腦產品線獲得突破,博智在工業電腦的客戶包括大股東研華(2395)以及國內主要的工業電腦廠商,今年順利開始在第二季中開始出貨高層板26/28層的產品,相對於過去主力出貨在8-12層板相比,產品層次大幅提升,預計年底32層板也開始出貨。

而在伺服器市場,此市場較為穩定,主要客戶包括Supermicro、HP等等,但客戶採用的伺服器板也有往高層板移動的趨勢,隨著Intel新的伺服器平台Purley的推出,而新一代的Purley平台則是以10/12/14層板為主,第三季新平台的拉貨需求增加,預計明年會有更多平台轉換商機。

另外,博智也在佈局Data Center使用的40G/100G的Switch印刷電路板產品,目前已在送樣當中,仍未開始出貨。

而博智一向以中量型的印刷電路板廠具有優勢,且因產能適中,可彈性接單以及提供較客製化的服務,但因應高層板以及伺服器板的需求,公司也不排除有擴產的計劃,主要會在現有廠房擴建。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從三營收圖可以看出博智的營收成長趨勢非常線性,趨勢漂亮的令人窒息,這麼線性的成長趨勢通常可以維持得比較久。本來博智的營收成長一直維持在20%~30%的馬拉松式成長,這種成長方式雖然趨勢很穩,但因為沒有加速點,所以不是個人會買進的股票,不過近3個月博智的營收年增率突然開始加速,來到50%以上的成長率,一舉變成兼具穩定和爆發力的S級成長股票。這種股票如果可以從股價相對底部發現,那當然是我們夢寐以求的股票,不過通常事情不會這麼完美,從月均價來看博智已經漲了非常非常大一段,近6個月漲幅高達98.5%,這可以說是博智很大的一個缺點,但也是僅有的唯一缺點(那後面還要看嗎.....其實可以關掉了)。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跟著營收同步上升,出現俗稱的雙箭頭成長,也是S級成長股通常會有的模式(但不是說雙箭頭成長就是S級)。

 

四﹒現金流量

5.png

穩定型成長公司通常現金流量都不匱乏,博智也是如此,很多盈餘都變成了現金股利。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比重不低,但近幾個月有點動盪;董監持股30.4%,相當高。

 

六﹒技術面

@ 週線

週線目前處於多頭趨勢中。

 

@ 日線

日線在兇猛漲勢後盤整了2個月,這稍微抵銷了月線漲幅過多的不利,而個人是在11/13進場。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博智這種股票在個人分類屬於S級成長股,跟過去買過的力旺和目前持股的牧德屬於同一個等級(還有錯過的為升和利勤.....嗚嗚嗚嗚嗚),很罕見的兼具了穩定和力道的成長趨勢。過往來看這類股票在成長起步就會加速衝刺,所以在挑選上並不困難(黃金總是特別耀眼),但博智卻慢跑了一段才開始加速,增加了挑選的難度,算是S級成長股中又比較特別的類型。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