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報酬率:46.4%

 

股票

2017年依然是維持全年100%持股水位的一年,整體報酬率為46.4%,離設定的每年平均50%標準相去不遠。回顧2017年的經過,和2014年相當類似,整體報酬率差不多,也都分別有一家大賺和大賠的股票。

 

 

雖然2014年和2017年都有讓總資金下跌10%以上的股票,不過這兩家的操作內容有個根本上的差異。一般來說交易的結果取決於犯錯與否和運氣兩者,2014年曜亞的虧損成分主要來自於犯錯,而2017年綠悅-KY的虧損成分主要來自於運氣。曜亞的犯錯在於重壓,正常來說下了第一筆的20%就該停止,卻因為貪婪作祟一直往上加碼而自取滅亡,如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買曜亞,但不會加碼把成本往上墊高。模擬的結果很可能是沒什麼賺賠,所以這是可以避免的虧損。而比起曜亞,綠悅-KY就是系統中不可避免的虧損,它是合理的操作,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買它。

 

沒意外的大賺的股票力旺和牧德都屬於S級股票(S級股票:穩定和爆發力兼具的成長股),而這類股票就是決定我整體勝負的絕對關鍵,基本上只要找到1家S級股票我整年報酬率就會接近50%,而如果運氣好找到2家那報酬率理論上可以接近100%。為什麼是理論上呢?因為過去我真正抓到的S級股票也只有這2家,更不用說一年找到2家S級股票。不過目前手上破天荒的第一次擁有2家S級股票,除了牧德外,另一家S級股票為博智,雖然博智是在漲一大段之後才切入,會不會有超額報酬並不好說,但無論如何這是第一次擁有雙S,應該會讓2018年的火力更為強大。比S級次之的穩定型股票我稱為A級股票(A級股票:優秀的穩定型成長股),這類股票通常可以提供30%~50%的報酬率,以2017年來說成功的案例是晶焱(30%)、貿聯-KY(24.7%)、生展(33.3%),雖然這類股票也相當難得,不過要撼動整體戰局的話還是必須擁有S級股票。不過也是有例外,就是選到成功的衝刺型股票,但這類股票因為相當不穩定、趨勢難以持續,勝率並不會太高,且一虧錢通常也會比穩定型股票虧得多。不過如果運氣好一舉中的,報酬率都會相當驚人,少則50%,多則200%~500%都是有可能的,以2017年來說成功的案例是加百裕(60%)。

 

如果把這個系統當作一家公司,S級股票是主要客戶,支撐了這家公司的主要收入;A級股票是小型客戶,是公司在找主要客戶的過客;衝刺型股票則是業外收入,是公司本業外的一個賭注。大致上來說,這個系統就是為了S級股票而出生的,S級股票和這個系統配合的完美無間,如果系統沒有S級股票的加持,整體報酬率會變得平凡無奇,如果S級股票沒有這個系統的比較原則,也顯現不出S級股票那萬中選一的巨星風采。於是100%持股、資金平均分散5家、S級股票,成就了這個不用看盤、每個月交易一次、每年平均報酬率50%的奇葩系統。奇葩的地方主要不在於每年平均50%的報酬率,雖然50%報酬率看似優秀,但跟許多高手比起來這並不算非常驚人。奇葩的地方在於這個系統的時間成本少得驚人,每個月平均只需要花3個小時就能維持系統的運作,這點至今仍然令我感到生命的不可思議。

 

心靈

我一直以來都滿喜歡看電影,如果要說一部最能闡述真理的電影,對我來說那絕對非<駭客任務>莫屬。這部電影我看了無數次,但它的經典台詞每每還是會震撼我的內心,當電影中的莫斐斯對虛擬世界的尼歐說著摸不著頭緒的話語時,我感覺他似乎也是在對著我述說.....

 

(以下灰色字段落引用於電影<駭客任務>)

 

「讓我告訴你來的原因,你知道有些事,雖然你無法解釋,卻能感覺到,你這一生都感覺到,這世界很不對勁。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就像心頭有根刺,會把你逼瘋。」

 

一直以來我是個有沉重痛苦之身和深度內疚感的人,所以我會用外在手段來試圖填滿這個無底黑洞,在過去這個手段比較明顯的是打電動,因為現實中的自卑讓我想在虛擬世界中證明自己。陸續打了許多年後,這樣的方式也無法滿足我了,我進而開始在股票上尋求成就感。

 

「你是否曾做過一種夢 ,尼歐,彷彿實實在在的發生過?要是你醒不過來呢?你該怎麼分辨夢世界和真實世界?」

 

很神奇的在打造了5年系統後,股票竟然讓我一試就成功,也帶來了更大的成就感,我期待這個成就感終於能讓我擺脫內心的黑洞。不過事與願違,股票竟然跟電動一樣,無論我達到什麼樣的成就都像流沙般轉眼而逝,我似乎又回到最初原點。究竟來說,股票和電動沒有太大的分別,同樣也是一個虛擬遊戲。雖然很難接受,不過那個道理是真的,就是任何外在的成功最終會證明一點,心裡的黑洞無法用外在來填滿,追求外在的成功只會帶來更大的空虛。

 

「什麼是真實?你怎麼定義真實?如果你指的是觸覺、嗅覺、味覺和視覺,那全是大腦接收的電子訊號。」

 

2017年11月22號我發生了一個意外,這個意外讓我有個深刻的省思,雖然這個省思已經隱藏在心裡深處許久,但我始終無法正視它,因為面對它就像面對死亡,會讓我感到無比的恐懼。人往往會這樣,我們內心深處知道什麼應該擺在第一順位,卻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而無限拖延,直到死亡來臨時才讓我們了解-其實我們沒有很多時間。我知道遲早必須去面對自己的內在,但總是想再等一下下,這條內在轉化之路實在太孤獨,我好像沒有足夠的勇氣踏出去。

 

「我並沒有說這很容易接受,尼歐。我只說這是事實。」

 

我的股票系統花費的時間非常少,讓我有大把的時間可以運用,但矛盾的是,太多的時間反而讓我不知所措,今年我又回頭開始打電動,想再度靠它來麻痺自己,並且還常常熬夜到3~4點不肯休息。打電動會讓人有內在的轉化嗎?它會帶來短暫的愉悅和成就感,但緊接著的卻是更大的空虛感,為了彌補這個空虛感,只好趕快再進入下一場遊戲,如此無限循環。雖然這個活動令人如此的無意識,不停消耗生命能量,但某方面來說它還是有意義在的,因為世界上所有事情總是會意義的,只是我的眼光往往太狹隘,無法看出背後更廣大的脈絡。打電動這個活動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發現"這個活動沒有意義",然後進而發現這個世間所有的追求就像在打電動,這就是它最大的意義。

 

「我試著解放你的心靈,尼歐。但我只能帶你到門口,你必須自己走過去。」

 

2017年11月22號我發生了一個意外,也許是因為長期熬夜的關係,我這天晚上突然失去意識,門面朝下自由落體的重重摔倒在地,再醒來時我的頭破了個洞,門牙也斷了兩顆。雖然這個意外還沒到瀕臨死亡的程度,但也給了我一個當頭棒喝,讓我了解生命的脆弱和無常。當然身體健康很重要,不過我知道外在只是內在的顯現,心靈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來此學習內心的轉化。自那天起,我就開始把很多的時間花在靜心上面-靜坐、走路、看擁有轉化心靈力量的書籍(例如《當下的力量》、《一個新世界》)。老實講我也不知道這會不會有用、能不能超越內在那個像死亡般的黑洞,前面的路完全是個未知數,但我也沒有別的選擇了,我只能不斷又不斷的靜心。

 

延伸閱讀:

《當下的力量》- 重點整理與心得

《一個新世界》- 重點整理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