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才.jpg

(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一直有個問題困惱我,就是為什麼我的系統中沒有停損停利,而別人的系統有? 甚至在我很喜歡的《賣出的藝術》也十分重視停損停利-

「沒有停損機制的交易系統,根本就不能算是一套系統。這種做法簡直就是在開玩笑,而使用這樣一個沒有停損的系統,就像賽車時不繫好安全帶一樣。你還是有可能贏得好幾場比賽,但只要一次的意外事故,就可能要你的命。」

 

不過這邊我們必須先釐清一個觀念,其實我不喜歡用停損停利這個名詞,因為這個名詞隱含著我已經虧夠多或者賺夠多所以應該賣出,這是一個錯誤的思考邏輯,這樣的判斷與其說是基於邏輯不如說是基於情緒,因為害怕虧更多或者害怕賺的錢不見,所以賣出求安心。事實上要不要賣出應該是基於股票後續漲跌的機率判斷,或者說對後續把握度的判斷,而股票後續漲跌跟已經賺賠多少一點關係也沒有。當然很多人會說他根本不知道股票後續漲跌的機率,所以只好用賠多少或賺多少來決定進出,但這樣的方式就好像一個人到國外看不懂國外的地圖,所以拿國內的地圖來走國外的路,這是很荒謬的事情。當你不知道股票後續漲跌的機率,合理的做法應該只有兩種-研究股票漲跌的機率、或者離開市場,除非你是小賭怡情玩開心的那倒是無所謂。

 

回過頭來,我一般用"技術面出場"來代替"停損停利"這個名詞,技術面出場當然不是說它一定賣的正確,而是說它有著機率上的道理。例如一個人根據統計或者自己長期的經驗判斷,當股價跌破季線的時候後續走空的機率較大,所以把這個當作自己的出場點,雖然有時候賣出股價反而漲起來,但只要做對的次數比做錯的次數還多,或者做對賺的錢比做錯賠的錢還多那就夠了。這樣的出場就是一個有條有理的做法,而有條有理的做法才能稱為一個系統。

 

所以我把這個命題稍微改一下-為什麼我的系統中沒有技術面出場?

 

其實還是有的,只是用的機會很少,我只用在衝刺型股票上(參考:個股出場檢測),而衝刺型股票在我5家的持股中大多數只佔了1家,所以大致上也可以說我沒用技術面來出場。基本上我看過各式各樣的投資系統,除了價值投資以外沒有不用技術面出場的,而我的系統不是價值投資,為什麼也沒有技術面出場?之前有人會問我這個問題,但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腦中有一片模糊的影子,但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直到最近我才豁然開朗,知道怎麼解釋這個道理。

 

簡單來說,這就像要組一個團隊,例如公司、球隊等,大部份人的思維,就是找一些中規中矩的人,然後訂一些規則讓他們遵守。但我的作法不一樣,我只想辦法找天才,給他完全的信任和自由,然後任其發揮。哪種方式是對的?其實都對,只是切入角度不同。普通人組成的團隊需要規則才能正常運行,所以必須設一些出場條件,防止他們出錯。但是你不能用規則來限制天才,例如你不能限制麥可喬丹打球,一般人被包夾必須傳球,但你不能叫喬丹這樣做,因為他是天才,他被包夾出手也是對的。在其他股票上設技術面出場條件可能是對的,但用在力旺、牧德這種股票上,不管哪一種技術面出場賣不好都是很正常的,一般人眼中合理的規則不能應用在天才上面,否則就是糟蹋了他。所以在其他的系統中,給規則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你必須設一些技術面出場條件來保護整體,但在我的系統中重點是尋找天才,而不是給規則,找到天才是最重要的事,其他都無所謂。

 

-----

 

後記:由於衝刺型選股已經被強勢型選股替代,所以技術面MACD出場目前沒有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