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報酬率:61.6%

 

報酬率

2019年依然是全年維持100%持股的一年,整體報酬率為61.6%,打破了之前55%的紀錄。延續著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2019年開始時市場處於中期回檔後的不安之中,股市中有句話說得很好-"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此時完全就是前兩句話的寫照,2018年市場中的恐懼能量被一口氣釋放後,2019年浴火重生展開了一段多頭趨勢,大盤一整年上漲了23.3%,也是個人今年報酬率創新高的原因之一。加上2019年,這套系統不知不覺走了7年,感覺是很漫長的7年,卻又像是一瞬間的7年,一直以來我給這個系統的評估是每年平均50%的報酬率,不過隨著選股策略的精進和大盤策略的完善,這套系統應該有提升到每年平均70%的潛力。跟一些常常可以單年100%以上的高手投資人相比,這樣的報酬率不算很優秀,不過與其用一個報酬率最高的方式,不如用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像一台車速度再快,如果不適合自己開也很容易出車禍。

 

再論大盤MACD

在2018年度回顧中有提到應對中型回檔的策略-大盤MACD,其中出場點是"大盤月線MACD-OSC由正轉負",不過經過回測後發現這個條件應用在2015年的中型回檔會太慢,以鉅亨月線圖表(https://stock.cnyes.com/market/TWS:TSE01:INDEX)來看大盤在6月開始下跌,2015年6月的MACD-OSC數值為1.87,等到這個數值出來的時間點為2015/07/01,此時大盤從2015/04/27的最高點9973跌到9375,跌幅6%,而離策略預計進場點(大盤周線MACD-OSC連續2周上升)2015/09/07的7987還有14.8%跌幅,也就是如果此時出清會承受6%的跌幅而避開14.8%的跌幅,算是相當不錯的結果。不過6月的MACD-OSC數值只是接近0卻還沒轉負,還不到策略的出場點,等到確定轉負為2015/08/03的8524點,此時出清會承受14.5%的跌幅而僅避開6.3%的跌幅,結果是不盡理想。我們來對比一下這個策略應用在2015年和2018年兩次中型回檔的結果-

 

image

 

2018年因為大盤在高點盤整了一段時間,所以回測的出場點位相當漂亮,幾乎是全身而退,而2015年這種倒V型下跌方式出場點位就差了許多,出場時整體部位已經被吃掉了不少。為了因應2015年這種情況,一開始想到的進階策略是"大盤月線MACD-OSC在接近零時出一半,轉負數時再出另一半",也就是分2批出場中和下跌風險和未下跌風險,不過這種作法嚴謹度較低,對我的系統來說不夠乾淨俐落,比較適合短線進出這類偏直覺型的系統。2019年我一直在找更好的進階策略,經過一年不斷的琢磨後,我決定從周MACD下手。2015和2018年中型回檔前的周MACD有個明顯的差異,就是2015年出現了背離訊號(2011年也有類似的狀況),而且是線的背離,不是柱狀圖的背離,這在MACD中是更為有力的背離訊號,如下圖-

 

image

 

(圖片來源:https://stock.cnyes.com/market/TSE:TSE01:INDEX)

 

如果在確認完整背離訊號出現的2015/06/08出場,回測結果就變成-

 

image

 

2015年的承受跌幅從14.5%下降到6.1%,避開跌幅從6.3%上升到14.7%,一來一往效益大幅上升。於是我把這個策略調整了一下變成-

 

出場點:大盤月線MACD-OSC正數連續12個月以上後由正轉負,如果接近零時周線MACD-OSC出現背離或強力轉空訊號先行出清或賣出一半

進場點:大盤周線MACD-OSC低於-150後連續2周上升,或大盤月線MACD-OSC由負轉正

 

雖然背離訊號或強力轉空訊號沒辦法定義得很精準,執行起來還是會有不確定性,不過也是目前所能琢磨出最好的方法。

 

白銀ETF

一直以來我對貴金屬有著很大的興趣,這個興趣早在研究股市之前就已經存在,也在2011年佈局了實體白銀(為什麼不是黃金,因為我認為要賭要賭大的),雖然貴金屬價格已經疲弱了好一陣子,但我依然覺得這個投資還是很有機會,所以也一直繼續持有。在2019/08/29時我另外布局了一點白銀ETF,買在多頭趨勢強勁時,不過後來多頭趨勢就回檔了,到年底報酬率是-7.2%。雖然一樣是投資貴金屬,不過2011年和2019年有著不一樣的意義,2011年我對股票還一無所知,而2019年我已經有了一個完善的股票系統,以這個股票系統的報酬率來說,把資金放在其他地方機會成本來說很難會划算,但我對白銀潛力的評估給得很高,只是這個操作本身不像股票,沒有一個完整的系統,所以只能放一點資金賭看看白銀ETF(部位不到股票的10%),也是為什麼在回檔之後沒加碼的主要原因,之後如果有加碼理論上也不會太多。

 

傻瓜精神

有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三個傻瓜",這部電影我已經看了5遍之多,但每次看還是能感受到電影傳來的強大能量,電影中的經典台詞我總是反覆咀嚼,體驗不同時期產生的不同滋味。其中有幾句我覺得也很適合應用在股市中,我把這幾句台詞轉換成股市中的語言分享給大家,也送給我自己-

 

@ 「人不要追求成功,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追著你跑。」

=>不要追求賺錢,謹守自己的原則和紀律,利潤自然會跟著來。

 

@ 「把你的熱情所在變成你的工作,那麼工作就會變成遊戲。」

=>把股市當作一個遊戲,享受這個遊戲過程。

 

@ 「心很脆弱,你得學會去哄他,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告訴你的心『一切順利』。」

=>股市成功最大的秘密就是先面對自己的內心,不把虧損當成敵人。

 

@「 因為你太膽小,你害怕未來,擔心考試,擔心工作,老是擔心明天,怎麼能把握今天?怎麼能專心學習?」

=>不要擔心未來,只要好好觀察現在的趨勢。

 

@ 「今天我不請求上帝給我這份工作,只為這生命而感激。」

=>不論賺錢還是賠錢,感謝此時此刻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