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市場極度樂觀或悲觀時,就是所謂的「主流看法」要鑄下大錯的時候了!差別在於,因為人性使然,極度樂觀氛圍的建立,通常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醞釀和培養;但是,恐慌悲觀的情緒卻非常容易發生,追根究柢,這和人的自我保護意識有關。

 

景氣循環投資.jpg

 

投資心理面

@ 通常市場極度樂觀或悲觀時,就是所謂的「主流看法」要鑄下大錯的時候了!差別在於,因為人性使然,極度樂觀氛圍的建立,通常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醞釀和培養;但是,恐慌悲觀的情緒卻非常容易發生,追根究柢,這和人的自我保護意識有關。(P.32)

 

景氣擴張週期

@ 景氣收縮的衰退期僅占景氣循環週期的1/4。(P.39)

@ 景氣擴張以「生產力」與「通膨」為主軸,輪替循環-(P.43)

*生產力景氣擴張:將大部分資金重壓資本市場,因為其他標的績效都會大幅落後。(P.58)

*通膨景氣擴張:適度將資金配置在與通膨相關的產業與標的。(P.58)

@ 觀察歷年GDP研發項目支出總額占整體GDP比值,在生產力增長帶動的景氣擴張循環中,這項比值皆呈現長期上行趨勢。(P.300)

@ 建構此2大擴張循環的根本因素,關鍵就在「人口結構」。(P.304)

 

景氣循環4階段

@ 復甦期-

*判斷復甦期關鍵4指標:1.就業,「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短期失業人數」改善。(P.108)2.消費,「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與「短期失業人數」落底反彈。(P.112)3.投資,「耐久財訂單」走出低迷可視為衰退期告終。(P.114)4.進出口,「進出口金額年增率」回溫即景氣復甦。(P.116)

*投資法1:現金不可為王,勇敢錢進股市。(P.120)

*投資法2:把握最佳轉換期,布局高收益債、原物料。(P.131)

@ 成長期-

*觀察關鍵4大現象,確認景氣進入穩定增長期:1.撙節開支結束,遞延消費挹注內需動能成長。(P.149)2.就業增長顯著改善,民間消費穩定擴增。(P.150)3.民間投資擴張,迎來固定資本投入與房地產熱潮。(P.151)4.通膨回升至可持續增長水準,鞏固消費與投資信心。(P.155)

*投資法:沉穩規劃策略,持續買進與持有風險資產。(P.158)

@ 榮景期-

*解讀7大指標,確認榮景起訖關鍵點:1.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判讀就業市場是否處於擴張。(P.178)2.民間消費,消費動能放緩為榮景期落幕敲下定音鎚。(P.183)3.消費者信心指數,續創新高則美股尚有高點可期。(P.186)4.民間投資,第2次耐久財支出潮預告榮景期尾聲。(P.187)5.政府支出,數據顯著增加顯示景氣將從高點反轉。(P.190)6.庫存增減,景氣擴張期間庫存明顯增加。(P.194)7.債務違約率,數據上揚+緊縮銀根恐觸發景氣轉向。(P.196)

*投資法1:持續做多,但持股水位最低應為30%。(P.200)

*投資法2:布局無風險債券,避開高收益債+原物料。(P.210)

@ 衰退期-

*緊盯2數據,確認衰退期是否來臨:1.個人消費支出年增率出現「2次消費陡降」。(P.223)2.民間投資年增率比經濟成長率更早反轉。(P.226)

*留意3指標低檔反轉,簡易判斷景氣落底:1.民間投資:動能轉強是推動景氣谷底止穩的關鍵。(P.232)2.民間消費:數據轉強景氣落底轉強的重要基石。(P.234)3.採購經理人指數:觸底回升即景氣擴張倒數計時。(P.236)

*投資法:持有債券+美元,把握股市低檔布局時機。(P.245)

 

-----

 

心得:

一個剛進股市這個學校的投資人,常常會遇到個股和總體經濟兩門學問如何抉擇的問題,選擇研究個股的投資人通常就會走價值投資、存股、波段操作、短線操作等路線,而選擇研究總體經濟的投資人通常就會走股債布局、低買高賣ETF、指數期貨操作等路線。我在一開始密集學習的時候個股和總體經濟兩者都有研究,分別看了為數不少的書籍,後來個股的研究先有了成果,以營收成長趨勢為主的選股方式誕生,順勢成為了我投資系統的核心,這也是我從2013年到目前都維持100%持股的原因,因為把專注力放在個股上,總體經濟的重要性就降低很多,這就像當一個人有很強的免疫系統,外在天氣如何對他來說就相對不重要。至於總體經濟的研究也不是說完全沒有成果,也有找到2008年這種因為狂熱產生大型回檔的應對方式,不過比起個股的研究,總體經濟我沒摸索出一個完整的脈絡,看了很多指標但無法做出整合。不過本書的作者卻做到了,本書把目前經濟體系所會產生的景氣循環做了一個完整的架構,在不同階段放置了不同的經濟指標,把景氣循環的起承轉合解析得相當透徹。書中的經濟指標都很常見,但作者運用經濟指標的方式卻是前所未見,令我看得嘖嘖稱奇、茅塞頓開,非常推薦想了解總體經濟的投資人看此書。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