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05/11

股本:16.79(億)

主要業務:半導體100.00% (2019年)

 

一﹒相關報導

@ 《半導體》松翰兩產品線喊衝 H1拚同期新高

時報資訊2020年4月17日 上午7:55

 

【時報-台北電】微控制器(MCU)廠松翰 (5471) 在額溫槍MCU及影像控制IC訂單在晶圓代工廠產能全力支援帶動下,第二季出貨量將可望更加暢旺。法人看好,松翰第二季合併營收將可望挑戰季增雙位數水準,帶動上半年合併營收繳出歷史同期新高的優異成績單。

 

在全球疫情仍尚未平息狀況下,防疫需求依舊高漲,且量測體溫仍被各國視為是否染疫的重要指標,加上一般家庭的溫度計採購需求,因此使額溫槍及耳溫槍在市場成為銷售熱門品。

 

由於額溫槍、耳溫槍需求高漲,目前松翰的體溫量測MCU訂單表現仍相當強勁。法人指出,松翰在本土、陸系客戶的體溫量測MCU第二季訂單相較第一季至少有雙位數成長。另外,在居家辦公/教育等防疫措施已經成為全球共識,因此不僅讓筆電銷售暢旺,更讓視訊鏡頭需求大幅成長。

 

松翰3月合併營收月增114.2%至4.52億元,一舉改寫歷史新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79.8%,帶動第一季合併營收繳出年成長35.2%至8.34億元,與2019年第四季表現相仿,寫下淡季不淡的成績單。

 

法人看好,松翰在兩大產品線出貨暢旺推動下,4月合併營收將有機會再度走高,預期第二季合併營收可望季增雙位數水準,除了能推動上半年合併營收達逐季成長表現之外,更可望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松翰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據了解,松翰醫療健康量測產品線過去僅占營收比重不到一成,但光是第一季就已經達到約兩成水準,隨著第二季在醫療健康量測產品出貨力道更加暢旺,預期占營收比重將可望再度提升,代表毛利及獲利有機會再度看升。

 

另外,由於松翰長期在影像控制IC市場耕耘,目前已經將目光投向車用影像市場,但由於前裝市場認證時間長,因此初期將鎖定後裝市場,可望應用在行車紀錄器等終端領域,現在已經開始量產出貨並開始挹注業績。(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熱門族群》額溫槍訂單給力 松翰、紘康旺到Q3

時報資訊 2020年5月6日 上午7:54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疫苗尚未問市,使額溫槍以及耳溫槍訂單持續成長。法人指出,微控制器(MCU)廠松翰 (5471) 、紘康 (6457) 接單量亦同步上攀,訂單能見度從原先的7月放眼到第三季底,預期第二季及第三季業績可望逐季成長。

 

據了解,松翰醫療量測相關MCU在2019年全年出貨量約落在1,500萬套左右水準,在疫情效應下,2020年接單量將有機會倍數成長。法人指出,松翰光是第一季的醫療量測MCU出貨及接單量就已經超越2019年全年,進入第二季後,出貨量有機會較第一季繳出雙位數成長水準。

 

至於紘康由於2019年全年出貨量大約僅介於1,000~1,500萬套之間水準,不過進入2020年後,出貨量便開始逐季跳增。法人表示,紘康第一季出貨量已經接近2019年全年一半,進入第二季後,出貨量開始逐月跳增,預期2020年第二季出貨量將可望至少有季增雙位數成長的實力。

 

不僅如此,供應鏈指出,新冠肺炎仍在歐美造成嚴重影響,使額溫槍及耳溫槍需求居高不下。供應鏈指出,當前額溫槍訂單仍持續成長,使額溫槍MCU訂單能見度已經從原先的7月,放眼到9月。

 

在訂單持續湧入帶動下,因此法人預期,切入額溫槍/耳溫槍MCU市場的IC設計廠松翰及紘康第二季業績不僅可望高於第一季水準,第三季業績將再度上攀。

 

觀察松翰第一季合併營收達8.34億元,改寫歷史同期次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35.2%。法人表示,松翰除了醫療量測MCU出貨暢旺之外,影像控制IC亦有量眼表現,在美系以及陸系等筆電客戶持續拉貨,將可望推升松翰第二季合併營收繳出季增雙位數水準,且可望一路成長到第三季。松翰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紘康第一季合併營收為1.89億元、年成長42.2%,創下歷史新高表現,且當前3月自結財報亦已經出爐,單月每股淨利達0.56元,逼近2019年第四季單季獲利。法人看好,紘康在額溫槍/耳溫槍MCU出貨逐月看增帶動下,第二季及第三季合併營收皆可望逐季攀峰。紘康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狀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 蘇嘉維/台北報導)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松翰為本期穩定型名單第一名,不過看圖表的感覺要說它是強勢型也可以,如果松翰排在強勢型應該也會是第一。近2個月營收受惠於疫情整個拉起來,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達89.8%,月線也跟著營收同步上揚,領先反應並不多。近6個月漲幅81.6%,高了點,本益比22.5倍,並不高。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原本相當規律,2、3季旺,1、4季淡,不過隨著2019年第4季不淡且2020年第1季還上升,已經打破了淡旺季循環。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現金流量相當充沛,也充分反應在配息上,近5年配息率都在90%以上,而平均配息率竟然是爆表的103.1%,整個市場達到這個標準的只有15家(近5年配息率平均>100%且近 5 年配息率每年>90%)。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