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08/11

股本:3.97(億)

主要業務:電容式觸控面板45.19%、電阻式觸控面板44.28%、其他6.39%、模組4.14% (2019年)

 

一﹒相關報導

《光電股》醫療面板夯 萬達熒茂全台Q2看旺

時報資訊 2020年5月20日 上午7:46

 

【時報-台北電】由於呼吸器、全球醫療設備擴充,醫療面板急單湧現,小型面板、觸控廠反而小兵立大功,上半年業績逆勢走揚。中小尺寸面板廠全台晶像 (3038) 、觸控面板廠熒茂 (4729) 、萬達 (5220) 因為手握呼吸器急單,4月營收攀高,第二季營收估季增兩成,第三季出貨動能不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讓全球醫療設備需求暴增,帶動今年上半年醫療面板訂單出貨暢旺。特別是呼吸器方面,業者表示,過去一年才出貨數千台,現在單月出貨就上千台,近期還要加班趕出貨。此外,也因為醫療需求增加,幾乎所有醫療設備也都增產,過去醫療設備市場穩定,庫存水位低,如今除了需求增加,客戶也希望多備一些庫存,目前醫療面板訂單能見度直達第三季。

 

過去像是呼吸器等特殊醫療面板,因為數量少、規格又特殊,因此大多是小型的面板廠承接訂單,反而成為這一波醫療需求大爆發之下的受惠者。觸控面板廠萬達表示,2月、3月就看到醫療面板訂單增加,特別是呼吸器急單來得又急又大,此外其他像是斷層掃描、核磁共振等等檢查用醫療儀器的訂單相比過去也增加不少。

 

萬達4月合併營收約1.07億元,月增27.38%、年增9.87%,寫下近18個月以來的高點。目前醫療相關產品訂單能見度高,法人預估,第二季營收相比第一季可望成長20%以上。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一般工控、商用面板需求下滑,但是醫療面板訂單暴增,仍然帶動業績走揚,相比過去醫療產品營收比重約12%~15%,第二季將大幅增加到30%以上。

 

熒茂第一季緊急接獲確診案例急增的俄羅斯地區呼吸器打樣需求,其後更以最短天期打樣並獲客戶承認下單,4月底開始量產出貨,帶動月營收衝上1.04億元,月增44.44%、年增20.88%。醫療產品訂單第二季能見度高,法人預估本季營收將有兩位數的成長。熒茂從訂單狀況預估,因為呼吸器急單、以及部分轉單效應,醫療產品營收將大幅成長,估計今年度醫療產品營收貢獻將拉高到15%以上。

 

全台今年也受惠於呼吸器等醫療產品急單挹注,支撐營收表現,雖然歐美等家電產品出貨受到疫情影響,不過整體營收持穩。4月合併營收約2.87億元,月增4%、年減7.42%,預期第二季營收有兩位數的成長幅度。(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萬達光電為強勢型成長股,可以看到近幾個月營收爬升的特別快速,2020/07營收比起5個月前的2020/02成長了127.8%,相當的誇張,不過從圖表看出近1個月雖然營收大幅拉起,但卻顯得突兀,這反而在營收成長的線性程度上面是扣分的,不過再放眼過去看到萬達光電一直以來營收是相當穩定的,這樣的話這種突兀感就比較可以接受,這就像一個過去很有誠信的人,如果做了一個不合常理的事情,但還是可以暫時相信可能有他的理由。股價走勢和營收搭配得很漂亮,近6個月漲幅83.8%,還可以接受,近1季年化本益比在2020.2Q公布後降至8.4倍,相當的低。

 

三﹒獲利能力

4.png

不只股價和營收搭配得很好,連獲利指標也和營收亦步亦趨,第二季在營收年增率還不多的情況下已經大幅拉起,可以想見萬達光電產品的市場需求是相當強。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現金流量相當充沛,近5年平均配息率為74.8%,如果只看近4年則是80.1%,還不錯。

 

五﹒其他

image

(圖表來源: 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asp/quote/moneydj_f.asp?server_name=/z/zc/zcl/zcl_

 

雖然日K線和這個系統無關,不過我想特別提一下,我買進萬達光電的時間點為2020/08/11,這是個少見非常好的突破買點,它是在一個整齊的平台上跳空了一個鎖死漲停板(2020/08/10),而且是一開盤就鎖死,如果是玩短線突破的策略,這個買點幾乎是完美的買點。不過當然這跟我的系統沒有關係,不管怎樣的買點我都會買進。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