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投資的是優質企業,時間是你的朋友;但如果是二流公司,時間是你的敵人。



難得有一本書是巴菲特親手寫的,不過雖然原著是巴菲特,其實這本書是把巴菲特之前的經營報告匯整起來,所以整本書讀起來會有些拼湊感,雖然如此,但最起碼是原滋原的巴菲特。

關於會計
 會計是一種形式。做為一種形式,它是可以操控的。
 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否有用,視乎它能否幫助報表使用者回答三個問題:(1)這家公司大概值多少錢?(2)它未來的償債能力如何?(3)其經理人的經營績效如何?
 透視盈餘:淨利加上在持股低於20%的公司佔有的未分配盈餘,減去相應增加的賦稅。
 用筆的人偷走的錢,比用槍的人搶走的更多。
 對投資人的三個建議:(1)小心提防會計品質差勁的公司,廚房裡很少只會有一隻蟑螂。(2)晦澀難懂的財報附註通常意味著管理層不可信賴。(3)對那些大肆宣揚盈利展望與成長預期的公司,應抱持戒心。
 會計數字只是評估企價值業的起點而非終點。

公司治理

 發行普通股其實就是將各位的公司賣一小部分給別人。
 獨立性最低的董事,最可能是那些董事酬金佔年度所得很大比例的人。
 保留盈餘的正當理由只有一個:只有在每保留一元盈餘,能為股東創造至少一元的市值時。
 企業併購:賣方賣掉一部分的自己,以收購買方。

投資理論
 與其將雞蛋分散在不同籃子,不如參考馬克.吐溫在小說【傻瓜威爾遜】中的名言:「將你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然後看好這籃子。」
 智慧型投資的三腳凳-

市場先生:市場先生喜怒不定,情緒常神經質地在愉悅與沮喪之間波動。有時他開出的價格遠高於價值,有時開價則遠低於價值。

安全邊際:你付出的是價格,你得到的是價值。
能力範圍原則:對絕大數投資人來說,關鍵不在於他們知道多少東西,關鍵在於他們能否務實面對自己不懂的東西。只要能避免犯大錯,投資人其實不需要做對很多事。

 在投資時,我們視自己為企業分析師,不是市場預測師、不是總體經濟分析師,甚至也不是證券分析師。 
 投資個風險在於-

(1)業務的長期經濟體質可確實評估的程度。

(2)管理層的能力可確實評估的程度,包括經理人充分發揮企業潛力以及明智運用現金流的能力。
(3)管理層品格可靠的程度,也就是能否相信經理人會將經營成果交還給股東,而不是中飽私囊。
(4)投資成本,亦即買進企業股權的待價。
(5)未來的賦稅與通膨水準,這會影響投資人的稅後實質投資報酬。

 投資人只需要學好兩門課:如何評估一家企業的價值,以及如何看待市場價格。
 內在價值:在企業餘下的壽命中,股東所能獲取的現金流量之折現值。
 如果你投資的是優質企業,時間是你的朋友;但如果是二流公司,時間是你的敵人。
 對整體投資人來說,動作越多,投資報酬越低。
 投機獲利看起來最容易之時,正是最危險的時候。
 獨立思考、情緒穩定,洞察人性與組織行為,這些都是長期投資成功的要件。

 

-----


延伸閱讀: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一) - 重點整理 
巴菲特勝券在握的12個原則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